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英國電視觀眾青睞流媒體平台 《貼身保鏢》搭救BBC

邵梓恆
2018年09月25日07:2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貼身保鏢》挺身打救BBC

《貼身保鏢》劇照

凱莉·霍威飾演的內政大臣(右圖)與《德雷爾一家》裡的“媽媽”角色(上圖)大相徑庭

《貼身保鏢》創下十年來英劇首播的最佳收視成績

蛋蛋和臉叔將不再現身《王牌特工3》

眼看流媒體巨頭Netflix和亞馬遜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連BBC都坐不住了。據悉,英國幾家電視台有意重啟主打內容流媒體服務的“袋鼠項目”,與之抗衡。而正在熱播的新劇《貼身保鏢》,也為BBC打了一劑強心針。該劇首播觀看人數達1040萬,創造了今年以來BBC的最佳收視,也是近十年來英劇首播集的最好成績。

困境

BBC的領軍地位受威脅

在2010年的《神探夏洛克》和2015年的《福斯特醫生》之后,BBC已經很久沒有出爆款劇集了。與此同時,Netflix和亞馬遜則在英國日益壯大。據電視收視率統計機構Barb的數據,Netflix和Amazon Prime Video如今在英國國內分別擁有820萬和430萬的訂閱量。BBC面臨被競爭者迎頭趕上並超越的危險,因為觀眾如今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視頻點播服務,16歲至24歲的觀眾群體每周在Netflix上花的時間已經超過了包括視頻服務平台iPlayer在內的所有BBC電視服務。

據悉,以BBC、ITV和第四頻道為代表的英國傳統媒體正在討論是否重啟“袋鼠項目”。2008年,英國幾大電視台曾計劃推出集眾平台內容為一體的內容流媒體服務項目Project Kangaroo(袋鼠項目),但該項目卻在2010年因為監管部門的阻止而擱淺。BBC總裁Tony Hall近期公開表示:“這些全球競爭對手已經在英國的影視節目市場上掀起了巨大波瀾,我們不能忍受BBC制作的內容遭排擠。”

爆款

《貼身保鏢》收視創紀錄

新劇《貼身保鏢》成為爆款,總算為BBC打了一劑強心針。該劇以“反恐”為題材,第一集播出當晚贏得了1040萬的收視人數,成為近10年來開播收視率最高的劇情類英劇。在口碑上,《貼身保鏢》的爛番茄新鮮度和爆米花度也都達到了100%。

《貼身保鏢》男主角理查德·麥登曾在《權力的游戲》中飾演“少狼主”,女主角則由高分英劇《德雷爾一家》中的“媽媽”凱莉·霍威飾演。劇集開場15分鐘就相當驚艷:要員保護組成員大衛(理查德·麥登飾)帶著兩個孩子乘火車回倫敦時,在月台上發現有人形跡可疑,隨后從列車長處得知,車上有一名攜帶炸彈的恐怖分子。他很快鎖定了一名女性襲擊者,並成功說服她放棄襲擊,拯救了乘客們的生命。不僅如此,他還竭力保護這名有改悔意願的襲擊者,不惜用自己的身體擋住狙擊手的射線,展現出作為貼身保鏢的職業素養。

之后,大衛被指派擔任英國內政大臣茱莉亞(凱莉·霍威飾)的貼身保鏢。與《德雷爾一家》中拖家帶口的媽媽路易斯不同,凱莉·霍威此次扮演的茱莉亞是個強硬的主戰派,精明強干,又不乏女性魅力。與凱文·科斯特納、惠特尼·休斯頓主演的經典電影《保鏢》不同,大衛雖然是茱莉亞的保鏢,但某種程度上也是茱莉亞身邊的一顆炸彈——他接受了上司的秘密命令,負責監視野心勃勃的茱莉亞﹔同時,作為退役老兵,他反對戰爭,對政客恨之入骨,對茱莉亞的所作所為也很不以為然。

驚呆

編劇把女主角“寫死了”

英劇的風格一向短小精悍,《貼身保鏢》隻有6集,卻有著讓人欲罷不能的魅力,不得不讓人驚嘆編劇的功力。最令人意外的是,在第三集結尾,茱莉亞就被編劇“寫死了”——她在演講時遇襲身亡!這一突變簡直驚呆了追劇的大批觀眾。一時間,“茱莉亞是不是真的死了”成為熱議話題。其實,《貼身保鏢》的制片人兼編劇杰德·默丘裡奧此前就曾透露,他決定在劇集中途“殺死”一個主角,但觀眾都沒想到他居然說到做到。

杰德·默丘裡奧的代表作《重任在肩》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好的英國犯罪題材劇之一,曾經獲獎無數。而在《貼身保鏢》中,他想要另一種玩法。杰德·默丘裡奧接受採訪時說:“大家都認為電視劇會保持某種穩定的狀態,主角們不會有太大改變,尤其是持續幾季的系列。但我希望通過一些事件來推動故事的發展,以《貼身保鏢》為例,我想把這個大事件安排在系列的中間,這將完全改變故事的走向。”他還補充道:“我記得小時候看電視,即便主人公陷於險境,我也知道他們總能化險為夷,主角有不死光環嘛,但我想改變這種定式。”

從目前的情形來看,茱莉亞並非假死。在IMDB《貼身保鏢》的索引頁上,凱莉·霍威顯示演出了前三集,第四集已經是“uncredited(非在編)”狀態。至於凱莉·霍威是否接受“中途死去”的設定,杰德·默丘裡奧說:“是的,她接受這一切,帶著一貫的幽默感。我認為,她會考慮總體效果,石破天驚總比不咸不淡要好。”

熱議

觀眾對是否“假死”存疑

1976年2月出生於倫敦的凱莉·霍威,此前憑借被譽為“育兒寶典”的《德雷爾一家》在中國也擁有眾多擁躉。事實上,凱莉·霍威參與演出的劇集評價都相當高,《重任在肩》《亨利六世》《理查三世》《九號秘事》《失蹤》等劇的豆瓣評分都在8分以上,可謂“業界良心”。

凱莉·霍威表示:“我出演過杰德的《重任在肩》,他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展示我更多的可能性。接拍《貼身保鏢》時,我剛圍著棕色的圍裙演完8集《德雷爾一家》,這是完全不同的兩部劇。《貼身保鏢》充滿了緊張刺激,讓人腎上腺素飆升,我完全投入其中。”對於茱莉亞死去的情節安排,凱莉·霍威用惠特尼·休斯頓的名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作回應:“成為《貼身保鏢》的一員真是太棒了!再次感謝你們的觀看,I will always love you~”

但許多觀眾對此並不滿意,已播出的第五集中雖然有茱莉亞的鏡頭,但她是否真的死去仍然讓許多人存疑。有劇迷分析:“未見尸首,隻有公告和葬禮。如果確定死亡,何必遮遮掩掩,好歹給個實錘畫面啊!”還有劇迷“抗議”說:“看完第五集,更加困惑了。我不能再等一周了,現在就給我答案!”

“伏地魔”加入 《王牌特工3》

拉爾夫·費因斯曾在《哈利·波特》裡飾演伏地魔(上圖左一)

據外媒報道,《王牌特工》前兩部的導演馬修·沃恩將繼續執導第三部並擔任編劇。影片預計明年年初開機,定檔於2019年11月8日北美上映。

有消息稱,《王牌特工3》可能將故事背景改到一戰時期,因此,前兩部的主角“蛋蛋”塔倫·埃格頓和“臉叔”科林·費斯都不會回歸。新的王牌特工雙人組中還包括英國公爵之子康拉德,他自命不凡、英俊瀟洒,在戰爭時期自願為國家效力,於是加入了王牌特工組織。據悉,《哈利·波特》系列中“伏地魔”的扮演者拉爾夫·費因斯將扮演康拉德的導師。

導演馬修·沃恩透露,《王牌特工》還會另外打造衍生電影《王牌特工:偉大的游戲》。兩部電影在內容上會產生關聯,似乎有意打造“王牌特工宇宙”。《王牌特工》系列是近年來最讓人驚喜的特工電影,第一部《王牌特工:特工學院》大獲成功,全球收獲約4.14億美元票房,第二部雖然票房和口碑稍遜,但在故事裡加入了美國王牌特工組織,對於構筑“王牌特工宇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