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樂視影業估值縮水70多億 多位明星股東損失慘重

張蜀君
2018年09月25日07:31 | 來源:重慶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影業估值縮水70億 娛樂圈多位明星股東損失慘

近日,賈躍亭手中的部分樂視資產遭司法拍賣,融創孫宏斌以7.7億元的總價拿下。需要說明的是,其中樂視影業21.8122%的股權,成交價為5.32億元,如果按照此價格來看,目前樂視影業估值僅為24.34億元,與昔日輝煌時高達98億元的估值相比,已經蒸發超過七成,縮水高達74億多元。

這樣的估值,讓當初自掏腰包入股樂視影業的明星們,包括鄧超、孫儷、孫紅雷、黃曉明等人損失慘重。

孫宏斌接盤咋樣? 樂視影業估值降為24.34億元

“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最近,賈躍亭手中的部分樂視資產遭遇司法拍賣,而唯一的買家,則是之前無數次對外表現出投資樂視失敗的孫宏斌。

根據人民法院訴訟資產網的公告顯示,9月21日10時至9月22日10時,樂視控股所持三宗股權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司法拍賣網絡平台上進行公開拍賣活動。

據了解,這三宗股權,分別是樂視控股所持有的新樂視智家2618.35萬元出資額的股權及所持有的樂視影業21.8122%的股權,以及新樂視智家中3124.53萬元出資額的股權。根據公告顯示,這三宗股權的起拍價,分別為1.31億元、5.31億元和1.10億元。

而到了拍賣截止日期,孫宏斌旗下的天津嘉睿以7.7億元的總拍賣底價拿下上述股權。如果按照其中樂視影業21.8122%的股權,5.31億元的價格計算,樂視影業估值僅為24.34億元,與昔日輝煌時高達98億元的估值相比,已經蒸發超過七成。

明星股東損益如何?

10明星合伙北京錦陽虧損7500萬

如今,樂視影業估值縮水至24.34億元,那麼各位明星的損益情況如何?

根據樂視影業持股情況來看,張藝謀持股1.44%,高曉鬆所在的樂安影雲持股7.72%,郭敬明持有0.6%,鄧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則持有0.43%,孫儷工作室和孫紅雷分別持股0.29%,馮紹峰持股0.14%,黃曉明和李小璐分別持股0.07%。另外,雲集眾多明星的北京錦陽持股1.65%。

如果按照如今樂視影業24.34億元的估值計算,張藝謀持有樂視影業的市值為3505萬元,郭敬明則為1460萬元,鄧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則持有價值1047萬元,孫儷工作室和孫紅雷則分別為706萬元,馮紹峰為341萬元,黃曉明和李小璐分別為170萬元,而據樂視影業的公告,北京錦陽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明星股東有劉濤、秦嵐、瞿穎、陳赫、賈乃亮、霍思燕、馬蘇等10多位明星。北京錦陽所持樂視影業市值為4016萬元。通過對比其2015年入股時的價格來看,上述股東損失不小。比如北京錦陽目前虧損7500萬元,而鄧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虧損1953萬元,孫儷工作室和孫紅雷分別虧損1294萬元,馮紹峰虧損659萬元,黃曉明和李小璐因為投入相對較少,虧損金額也有330萬元。

而張藝謀、高曉鬆和郭敬明,因為目前尚未得知其真正出資金額,所以無法計算。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樂視影業當時引張藝謀、郭敬明等人入股,其實是為了與其建立長期深度合作,其持股成本很低,因此,目前不一定和其他明星一樣處於虧損狀態。

樂視影業能否翻身?

投資電影借力國慶檔提振業績

據了解,今年國慶檔,張藝謀執導,鄧超、孫儷主演的電影《影》即將上映。而根據其信息顯示,《影》是由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騰訊影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完美威秀娛樂(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而其發行公司,除了樂視影業外,還有騰訊旗下的霍爾果斯騰影影視發行有限公司。

事實上,如今,這部《影》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提振樂視影業業績的一劑良藥。根據目前貓眼數據顯示,截至9月24日,其預售票房為545.6萬元,且目前有20.2萬人想看。

不過,這部電影最終票房如何,還是需要拭目以待。

新聞縱深

娛樂圈多位明星入股樂視影業

遙想樂視影業曾經過往,如今景象不禁讓人唏噓。

早在2014年和2015年,樂視影業迎來包括張藝謀、郭敬明、孫儷、孫紅雷等多位明星入股。

其中,張藝謀在眾多明星中入股時間最早。根據以往資料顯示,2014年10月,樂視影業增資,張藝謀認繳樂視影業新增注冊資本208.33萬元,后轉增為1201.53萬元出資額。

同時,2014年,樂安影業認繳樂視影業新增注冊資本1625.69萬元,后經轉增,樂安影業認繳注冊資本增至6460.55萬元。據了解,樂安影業雖為樂視旗下企業,但其股東名單包括明星高曉鬆。不過,有媒體表示,高曉鬆所持股份大多為樂視贈送所得。

需要說明的是,樂視影業並未披露張藝謀、樂安影業的實際出資金額,此時樂視影業估值暫無法得知。

不過,我們可以從之后入股的明星情況猜測樂視影業估值。

2015年5月,郭敬明以每股1元的價格,買下樂視影業500萬股。同年9月,鄧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出資3000萬,認繳樂視影業新增注冊資本359.91萬元。孫儷工作室和孫紅雷,則分別以2000萬元各自認繳239.94萬元的注冊資本。馮紹峰(本名馮威)則以1000萬元認繳119.97萬。同時,黃曉明和李小璐則分別出資500萬元,分別認繳59.99萬元的新增注冊資本。

另外,北京錦陽出資1.15億元,認繳樂視影業1379.66萬元的新增注冊資本。據了解,在北京錦陽的股東中,雲集了包括劉濤、秦嵐、瞿穎、陳赫、賈乃亮、霍思燕等10多位明星。如果按照各位明星實際出資金額和認繳資本來計算,當時樂視影業估值就已經高達69.78億元。

樂視影業估值從98億到24億

樂視影業估值最高的時候,應該是在2016年6月。

當時,樂視網表示,公司打算以41.37元/股發行1.65億股,並支付現金29.79億元,合計作價98億元收購樂視控股等44名股東持有的樂視影業100%股權。也就是說,在當時,樂視影業估值已經高達98億元了。

不過,在這之后,隨著2016年底樂視危機的爆發,樂視影業的估值就開始下跌。

去年1月,賈躍亭為了引入戰略投資者孫宏斌,將樂視控股所持有的15%的樂視影業股權,以10.5億元的價格轉讓給了融創旗下的天津嘉睿,按此價格來看,當時樂視影業的估值為70億元,相比半年前宣布將樂視影業注入樂視網時的98億估值,已經下降近三成。

之后,今年1月,樂視影業因第一大股東樂視控股資本被大量質押和凍結,導致其注入樂視網失敗。隨后3月,孫宏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公司缺錢,解決方案隻有借錢或者增資。樂視影業之前按30億估值,增資了10億元,現在相對正常了,下一步還會增資,感興趣的人也比較多。

可以發現,今年3月,樂視影業估值已經降至30億元了。而如今,按照拍賣價來看,其估值再次縮水至24.34億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