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票開放"退改簽" 應向鐵路12306學習

劉琛
2018年09月26日07: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票開放“退改簽” 應向鐵路12306學習

  近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線、影院投資公司、影院與第三方購票平台完善電影票“退改簽”規定,優化流程、簡化手續,履行對觀眾的告知義務,便於觀眾查閱和社會監督。

  在剛剛過去的“暑期檔”,全國電影市場總票房創歷史新高。然而,電影票“退改簽”難的現象仍廣泛存在,不同售票渠道的“退改簽”標准不一,飽受消費者詬病。

  對於電影票“退改簽”不放開,影院和購票平台的理由是為了防止惡意刷票。如果全面放開電影票“退改簽”,可能會有人在預售階段通過虛假購票來抬高票房數據,等排片量沖高之后再大量退票。這不僅會讓其他電影失去更多排片機會,也會直接影響影院收入。

  全面放開“退改簽”存在惡意刷票的風險,影院和購票平台是不是就該將這種風險強制轉嫁給消費者?不妨參照火車票的“退改簽”規定,依據退票時間收取比例不等的退費手續費。在技術方面,購票平台可以通過監控數據來識別異常退票,形成預警機制,從而防止惡意退票等不當行為。此外,電影票“退改簽”也可嘗試實名制,建立失信黑名單,提高惡意刷票者的違規成本。

  雖然日前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但此項規定還是以指導性、原則性為主,並沒有制定詳細的“退改簽”規則,而是讓各經營主體自行制定規則,導致其缺乏約束力。對此,有關部門還應盡快制定“退改簽”的行業標准,如果有影院和購票平台未遵循相關標准,則可以依據相關標准進行處罰,以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