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瑞典電視台的"道歉"毫無誠意

丁建庭
2018年09月26日07: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瑞典電視台的“道歉”毫無誠意

近日,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欄目播出了一段辱華視頻,主持人的言論充滿對中國的歧視、偏見和挑舋。中國外交部和駐瑞典使館已經分別在北京和斯德哥爾摩向瑞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瑞典電視台有關責任人立即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

但凡看過這段視頻,會發現裡面重復出現的粗俗語言著實令人震驚。不管如何標榜節目的“幽默”初衷,主持人多次拿“大便”當噱頭,美其名曰“給前來瑞典的中國游客的‘信息提示’”,骨子裡卻充滿了對中國游客的偏見和歧視。該節目還以中國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對待的事件為調侃對象,把曾母坐地求救的“救命”呼喊曲解為“Kill me now”(殺了我)的讀音,其戲謔的語氣、肆無忌憚的畫外笑聲,在展現自我優越感的同時,卻是對當事人的“二次傷害”,是對中國人形象的嚴重扭曲,完全背離了媒體的職業道德。此外,節目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和西藏部分地區,暴露的不僅是無知,也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

瑞典電視台有關責任人辯稱,“節目內容主要是為了配合當前中國游客酒店事件”,“失誤”是沒有把節目中涉華部分全部上傳到網上,導致“表意的整體性出現了缺失”,“我們可以理解這讓一些個人感到遺憾,我們為此道歉”。這是瑞典方面的回應,據說還“將是編輯部唯一對外聲明”。問題果真是因為視頻隻截取片段,從而引發中國網友“誤解”嗎?事實並非如此。看過完整視頻,不僅沒有消除“誤解”,反而讓人有更加強烈的不適感。一則節目中確實存在“大便”“Kill me now”“不完整地圖”的問題,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以及對中國人的偏見和歧視昭然若揭﹔二則嚴肅的族群問題被娛樂化解讀,無論是主持人的表情還是無以復加的畫外笑聲,看不出有絲毫的友好,相反充斥著毫不掩飾的惡毒與侮辱。瑞典電視台如此“道歉”毫無誠意可言,完全是狡辯和避重就輕。身為一個中國人,怎能接受?又怎能不憤怒?

不過在憤怒之余,也要追問為什麼類似的事件會頻頻發生。這應該首先與一些國家和地區對中國的固有偏見或者說無知緊密相關。伴隨改革開放40年來的快速發展,今天的中國早已從積弱積貧中走了出來,但仍有一些人對中國的印象停留在過去,或者以造謠生事為能事、以道聽途說為真相。比如,認為“中國人買不起車”,甚至還拖著一個大辮子,等等。在瑞典電視台的節目視頻中,同樣可以看到這種無知——把中國人描繪為戴斗笠、插發髻的形象。另外,也與這些國家有意夸大一些中國游客的不文明習慣有關。無須諱言,個別中國游客把隨地吐痰、排隊加塞等不文明習慣帶到了國外,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外界對國人形象的認知。但這些人畢竟只是少數,不能因此就另眼看待所有的中國人,乃至心生種族歧視。

“我們的街上不要種族主義者”是瑞典全民皆知的口號,但顯然這一口號還沒有成為一些機構、一些人的自覺行動。瑞典電視台需要為自己的節目真誠道歉。而中國也歡迎更多的國外機構和民眾來中國多看看,多認識一下中華文明好傳統,多了解一下中國的發展變化,而不是固守刻板印象。自以為“幽默”的戲謔嘲笑,除了暴露某些人的顢頇和偏狹,除了顯示出某些人腦子還停留在上個世紀乃至更遠之外,別無其他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