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者榮耀"最嚴實名"效果如何 防沉迷系統被"破解"

2018年09月26日07: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必看!王者榮耀防沉迷被這樣“破解”了

  玩家在玩王者榮耀游戲。 張旭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6日電 (張旭)騰訊游戲健康系統9月15日再次升級,王者榮耀啟動最嚴格的實名策略,接入公安權威數據平台進行校驗。該系統升級上線已經一周多了,效果如何呢?

  防沉迷的兩道牆

  騰訊在2017年6月上線“健康系統”,游戲內部設置防沉迷系統,再加上可以管理孩子的家長工具,構建了兩道防沉迷護城牆。

  “健康系統”規定,未成年用戶的每日游戲時間將被限制在兩小時內。

  9月15日開始,王者榮耀進一步加強這一系統,通過接入公安數據平台,對新賬號實名信息進行校驗,進而決定是否將此賬號納入到健康系統的防沉迷體系中。同時,騰訊計劃,9月內完成最嚴格實名策略對於《王者榮耀》全部新用戶的校驗。

  新賬號登陸王者榮耀游戲時的提示。

  經過記者測試,對於已經實名認証過的QQ和微信,首次登陸也會通過數據平台直接被確認身份,無需再次上傳相關信息,杜絕了過去孩子拿家長身份証繼續游戲的可能。

  不過這個系統並不是萬無一失的,如果登錄賬戶此前未經實名認証,依然存在繞過系統的可能,騰訊對於這種情況還准備了第二面牆。

  第二面牆由家長控制,叫做“成長守護平台”。騰訊的成長守護平台號稱覆蓋了旗下超過200款游戲產品,家長均可以通過平台對未成年子女的相應游戲行為進行管理,包括游戲時長和消費金額。

  騰訊游戲成長守護平台家長工具。

  不過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由於對游戲缺少了解,因此不少家長並不知道成長守護平台的存在。有的表示“沒有聽說過這個東西”。有使用了游戲防沉迷功能的家長表示,防沉迷系統確實有一定效果,但未成年用戶仍舊可能通過其它方式,解除自己受到的限制。

  防沉迷的破解也是一門生意

  事實上,網絡上圍繞“防沉迷”流傳著各種教程,但是隨著防沉迷系統的升級,有效的越來越少,少數有效的幾種變成了付費服務。

  解包王者榮耀防沉迷的QQ群截圖

  記者發現,在電商平台、QQ群、貼吧等社區,一些人號稱有辦法突破“最嚴防沉迷”系統,有的是通過自助操作平台,有的是人工對接服務,價格普遍在30到70元左右。

  賣家提供的破解APP截圖

  有些賣家向記者表示,“現在的確比以前嚴多了,不過也不是沒辦法繞開,如果你的賬號未經過實名認証還是可以的,如果認証過那就沒辦法了。”“破解不了的,我們這個原理只是換身份証。”

  賣家表示,無法破解而是繞開。所謂的破解,其實是更換身份証。

  在這些商品評論區,有人表示,感謝“已經成功解綁”,有些則沒那麼好運,對方宣稱能夠解綁防沉迷系統,在將賬號和密碼交給對方后卻遭遇惡意綁定,解綁需要另外繳納一筆錢。

  新浪微博網友發言的截圖

  系統有效果,但也有漏洞

  除了破解健康系統,家長工具也可能會被繞開。記者發現,有的孩子建立了專門的小號與家長進行綁定,於是大號便不會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防沉迷工具的部分功能實際使用時存在異常。例如今年8月,有大量用戶表示,自己在已滿18歲且並未綁定成長守護平台的情況下,莫名其妙被“家長”禁玩游戲,不久官方發布補丁對異常進行了修復。

  也有家長發現,自己設置了游戲時間,孩子在時間之外依然可以正常游戲。

  孩子可以在設定時間之外游戲。受訪者供圖

  不過從孩子的態度來看,這一系統盡管存在一定漏洞,但也並非毫無建樹。

  在採訪過程中,不少未成年玩家表達了對家長工具的驚嘆。“我一上線,我爸就知道了!”“以前晚上還能偷偷玩會兒,現在被綁定了之后直接進不去游戲了……”

  可以看出這兩套系統盡管還有被繞開的可能,但已經對很多未成年玩家造成了影響,畢竟如今的防沉迷系統已經比過去嚴格了許多。

  “我的很多同學之前直接就不實名認証,換個身份証可以隨便玩。”16歲的玩家朱梓祎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如今未經認証的賬號將被默認每天隻能登錄一小時,而繞開系統的難度和潛在的風險使得很多未成年玩家逐步放棄了游戲。

  游戲為何容易讓人沉迷?

  網絡游戲為什麼會如此吸引孩子,什麼樣的孩子更容易沉溺其中?隻有知道這一點,才能對症下藥。

  資深游戲工程師向代力對記者介紹,王者榮耀等手游門檻較低、上手簡單,這為王者榮耀贏得了許多低齡用戶。

  騰訊的數據顯示,“王者榮耀”注冊用戶數超過2億,每天的活躍用戶超過5000萬,其中11歲至20歲的玩家比例高達54%。

  此外,游戲時間較短,可以使玩家不斷體驗到游戲的快感。讓其感受到游戲的樂趣,是讓玩家沉迷游戲的第一步。“能讓玩家沉浸其中體會到了樂趣,也是對一款游戲的最高嘉獎。”

  “容易沉迷的孩子有一些共同性,比如缺少陪伴,需要在游戲中得到成就感來彌補現實的失落等。游戲玩的好也是可以帶來成就感的,在日常生活當中很少得到的孩子更容易迷戀這種感覺。”向代力強調。

  資料圖:學生在玩熱門手機游戲。 蘇飛宇 攝

  另外,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那些家長陪伴較多的孩子,相比於缺少陪伴的孩子,更不容易游戲沉迷。

  “以前打的比較多,有時候一天24小時除了吃飯睡覺基本都在打。最近不怎麼玩了,倒不是因為我爸管得嚴,他還經常和我一起玩呢。”14歲的王者榮耀玩家王宇封向記者表示,爸爸現在經常陪自己。

  關於防沉迷,專家怎麼看?

  有網友認為,將沉溺游戲的孩子“解放”出來,歸根結底是一個需要家庭和社會共同參與的工程,把責任都推給企業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因此喊出了“管管孩子,救救游戲”的口號。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向記者表示,防沉迷是一個綜合性的工程,需要多方參與。

  在他看來,“我國有必要針對游戲泛濫、游戲玩家低齡化的現象,建立適齡提醒制度﹔同時,家庭方面要多陪伴和指導孩子,多給予關懷。孩子們沉迷游戲其中一個原因是缺乏活動空間,這方面需要社區的參與,為孩子們提供更多體育和文藝方面的選項。”

  “游戲分級是一種可兼顧低齡玩家利益和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方法。”向代力認為,廠商要明確哪些游戲適合哪些年齡段的玩家,不同級別游戲可根據目標用戶特征進行設計優化,不必擔心其中某些元素會對低齡用戶造成負面影響。

  向代力說,這樣玩家能獲得更高質量的游戲,兒童的健康成長也得到了保障。(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