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鐮倉物語》:跨越生死 溫暖守候

齊雅文
2018年09月26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鐮倉物語》: 跨越生死 溫暖守候

鐮倉,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城,卻有連通兩個異世界的神奇之處,流傳著各種奇妙的傳說。推理作家一色正和與天然呆妻子亞紀子新婚蜜月后定居在老家鐮倉,過著夫唱婦隨的幸福生活。一次偶然,亞紀子中了怪物的設計被帶到異世界,愛妻心切的一色為了奪回妻子,不惜打破禁忌,隻身冒險,在奇妙的異世界展開了一場奇幻冒險……影片《鐮倉物語》的名字聽起來十分文藝,卻是部奇幻電影。

鐮倉作為日本三大古都之一,周圍神社寺廟眾多,充滿特有的靜謐,清幽的寺院讓人忘卻都市的塵囂,還能盡情感受到日本歷史與文化的洗禮。電影制作方把影片取名為《鐮倉物語》,想必對鐮倉這個城市的吸引力是信心十足的,畢竟筆者就是為了欣賞鐮倉的美景而去看的這部電影。電影制作方十分懂得觀眾的心思,在影片一開頭就將鐮倉的標志性建筑和特色景觀像播放幻燈片一樣一一展現,由《灌籃高手》聞名的海邊閘口、與濱海公路並行的有軌電車以及清幽的寺院街道,都一個不落地呈現在影片中。但在此后,這樣的鏡頭便少得可憐,隻有男主角在進行救妻子的思想斗爭時出現了海邊清冷的鐮倉。

影片中的鐮倉是一個被妖氣環繞、共通兩個異世界的神奇之地,在這裡生活的不僅有人類,還有妖怪、幽靈甚至神仙。黃泉之國、前世今生等概念設定,中國觀眾看起來也並不會有疏離感,還是很容易接受的。

前期的故事主要著重描寫夫妻倆的日常生活,雖是老夫少妻的設定,但看起來並沒有很大的違和感,拖稿作家一色正和與天然呆少婦亞紀子的日常相處也不時充滿著小甜蜜。當妻子亞紀子身體丟失、變成幽靈時,影片也進入了高潮。為了救回自己的妻子,一色正和在當地警察的幫助下,找到了亞紀子被偷走的身體,而他也發現了自己家族的秘密。一色正和帶著全部的勇氣和愛,坐上通往黃泉的電車,在經歷一系列縹緲的幻象與找尋后,一色正和在黃泉之國找到了去世多年的父母,也發現了亞紀子的蹤跡。一色正和在父親傳授的秘籍下,將亞紀子帶回,途中被天頭鬼的巨力阻撓,亞紀子此前救助的貧窮之神贈予她的飯碗,將二人從黃泉之國救回人間。

影片顛覆了人類對冥界的恐怖想象,打破人們對死亡的恐懼。隻要認真度過時光、勤懇工作、對他人飽含善意與愛、陪伴親人好友踏實生活,便能在告別世界時,帶著感激和滿足安然離去。在大投入、大制作驚心動魄的場面中,暗含著對人性與善良的關懷,幽默中穿插著淚點,輕鬆中包含沉重,在死亡面前重燃對生命的敬畏和反思。

影片中配角的刻畫也十分豐富,使影片情節並不復雜卻很巧妙,人物們本不屬於一個世界,卻因為愛與善走到了一起。電影裡面幾對夫婦的相處模式也讓人深思,為觀眾構建了一個溫馨、治愈的生活群像,用細節描繪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只是在影片后期的打怪階段,對於妖怪的刻畫顯得有些簡單片面,讓人恍惚之間以為在看小學生的動畫片。

制作方面無論是風景、特效、音樂,和電影整體給人的感覺還是比較貼合的。影片中的配樂都在交響樂的音符中呈現,婉轉悠揚,讓人想翩翩起舞。交響樂的背景音樂豐富了平靜的對白和恬淡的劇情,讓鏡頭畫面和內心世界有著強烈的對比,突出了愛人間的情感,有時歡快,有時婉轉。后期的黃泉之國景色刻畫也令人眼前一亮,這裡並非陰暗潮濕、苦不堪言,反而景色秀麗、宛如世外桃源。

貧窮之神的設定是影片中的一大亮點,這樣一個不被人們歡迎的神仙來到一色正和與亞紀子的家中時,二人不是驅趕貧窮之神,而是真誠對待。當夫妻二人難以脫離天頭鬼的阻撓時,是貧窮之神在此前相贈的神碗救了他們。這大概是想告訴觀眾,經歷貧窮並沒有什麼不好,當時所經歷過的種種不好,說不定會對今后的生活有所助益,在貧窮之時依然樂觀並積極對待,貧窮也會善待自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