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文影視化:變野蠻生長為立體開發

李淼
2018年09月26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文影視化:變野蠻生長為立體開發

今年靠“爽劇模式”走紅的《延禧攻略》即是網文影視化的又一典范。

當用戶已習慣於通過影視、動漫、游戲等方式去接觸原著小說,作為IP源頭的網絡文學是僅僅作為一系列“超級IP”的內核而存在?還是要重新定位,更好地融入市場?

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這樣的話題屢屢被提及。對此,網易文漫基於自身經驗總結出一套文漫影游聯動下的內容進化論,用網易文學漫畫事業部市場總經理甘洋的話說,就是回歸到以內容為核心的原則,變野蠻生長為立體開發,以最合適的開放方式讓IP的生命力得到最大化發展。

“價值思維”轉為“生命力思維”

以互聯網為核心播出平台的網劇市場,2017年的全網點擊量累計達到1600億左右﹔2018年年初,影視立項總量達到465部以上——IP行業依然是一片炙手可熱的藍海。與此同時,IP存量高、轉換難、消化弱也成為行業痛點。大量作品的囤積,導致頭部IP被過度拆分和開發﹔每年動輒幾百萬部網文作品的體量,也導致影視開發難以消化,內容市場注水嚴重。

頭部IP的過度消耗,IP資源的粗暴改編和開發,大量有價值的IP不僅沒有被挖掘甚至被破壞,在甘洋看來,都要歸咎於一個原因——缺少了對故事內容的打磨,IP便失去了它本來的意義。“縱觀世界范圍內那些最受歡迎的IP,其共性在於IP生命力的最大化,IP的本質是內容,短時間的價值最大化並不是真正的價值最大化,IP轉化應從‘價值思維’向‘生命力思維’改變。”

現如今無論是影視行業還是網絡文學行業,對好內容的需求空前高漲。對此,網易文漫IP合作部總監袁婷也有切身體會。她表示,2014、2015年,80%的影視公司一開口就是“拿點擊排名前十的小說發我看下”,而如今80%的影視公司都會問:有沒有好項目推薦?“整個行業已經理性回歸到內容本身,他們更看重的是故事的驅動力,而不是數據的驅動力。”

“流量至上”已經不再是網文影視化的必勝公式,最終判斷IP好壞的核心標准回到故事本身的質量上,正成為內容產業的共識。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好故事呢?

“從篝火旁的民間傳說,到漫威宇宙的爽感大片,好故事所散發的魅力無外乎三點:情緒洞察力、人物化學反應和情節爆發力。”甘洋指出,一個有生命力的故事,一定是可以被傳頌欣賞百年而經久不衰的。“它一定要對社會有所觀察,對生活有所比喻,對人生有所啟發。”

在甘洋看來,塑造一個血肉豐滿、能被讀者牢記的人物,往往能推動情節發展,並衍生出特有的商業價值。“《全職高手》中人氣不輸小鮮肉的男主角葉修,成為國漫第一個現實意義虛擬偶像,並引發了二次元粉絲的狂歡,就是很好的例子。回到故事創作的邏輯中,和音樂一樣,故事也需要起承轉合、張弛有度。”

甘洋認為,這一點上,《延禧攻略》也是一個典型。它一改往日模式,依靠簡單直接的節奏快、爽感強、片段式的“爽劇模式”打開了一扇大門,其成功正是基於對現代觀眾審美喜好的深刻把握。

好故事搭配專業開發

在好故事的基礎上,網易文漫對於主攻影視IP改編的作品也有一套系統化的生產邏輯。

袁婷介紹,基於一個選題或創意,首先會產生責編和作者的互動及簽約意向,責編會引導作者創作故事大綱,並有一個專業的團隊圍繞這個故事大綱開展一系列的服務和支持工作,包括來自影視高校甚至有過成熟影視劇項目經驗的專業影視策劃針對故事大綱和人設,提出專業的修改意見。

與此同時,圖書出版編輯、有聲書編輯、漫畫編輯在看到故事大綱后會做出專業判斷:是否有出版社正在尋找這樣的題材,是否適合有聲書的改編,是否具有二次元屬性、有打破次元壁的可能性。“這三個IP衍生方向,我們會選擇其中最適合的重點進行開發和包裝,並整合作者情況及團隊對內容的整體評估形成作品評級,確定級別后由內容營銷團隊制定適合的營銷推廣方案。”袁婷說。

最后是做直接的版權授權還是聯合開發,網易文漫的影視版權商務及影視制片人會在大綱階段就尋求影視開發的機會。蔣離子的《老媽有喜》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案例。

袁婷介紹,《老媽有喜》講述了15歲的少女在知道自己母親懷二胎之后,所經歷的各種矛盾和沖突,而網易文漫正是在大綱階段就看到了這個故事的社會話題度,幾乎是在新書發布的同時就和海潤影視達成了授權合作。“這樣的孵化速度是傳統的網絡文學編輯制度裡所不可能發生的。”

網易文漫獨家簽約的徐公子勝治《方外》也是如此。從作品立項起,網易就同步參與其中,與作者探討作品衍生開發的特點和節奏,包括出版物和有聲讀物的同步推出、游戲和影視的開發等,並且整個開發過程都讓徐公子勝治的書迷參與其中。

“我們會從IP源頭的內容開始介入,為每一個故事去定制最適合的開發方式和推廣模式,使原作的內容價值得到最大化的開發和延續。”甘洋說。

推動可持續內容孵化生態

袁婷介紹,網易文漫的內容團隊已經能夠專業地區分一個故事是更適合走電子付費閱讀,還是走影視化改編之路。“不同的定位,意味著我們服務作者的方向和所投入資源的不同。”

目前,網易文漫擁有相對成熟的產品矩陣,除了網易雲閱讀這一文學IP孵化平台,還有網易漫畫、網易LOFTER、網易蝸牛讀書3款產品,背靠網易系資源還布局到了游戲、音樂、電商等領域。基於相對完整的產品矩陣和內容儲備,自2016年起,網易文漫就在拓展各種類型的合作,不斷打破傳統IP開發的壁壘,探索最適合IP行業良性運轉的合作模式。

比如2016年推出“零計劃”,在行業內率先提出以“零首付”形式向所有影視公司開放平台上的優秀作品版權﹔2017年,與藝恩聯合創建並發布了影視IP生態評估體系,首次對IP的價值評估提供系統化的指標﹔2018年,還與萬達影業合作共建“IP實驗室”計劃,充分利用雙方的優質資源,向全社會征集優質內容,旨在打造出屬於中國的“超級IP”和“垂直精品IP”。在平台自身的專業化建設上,網易文漫也先后成立了“女性成長力工作室”和業內首個PGC影視內容策劃部門。

近一年來,網易文漫在IP孵化方面已先后有45部重點作品進行出版孵化、20余部小說被漫畫改編、近百部作品完成影視化授權開發,還有159部小說有聲化,以及10余部作品進行了不同形式的游戲開發。如2016年都市派作家驍騎校推出的新作《罪惡調查局》在出版、漫畫、有聲、影視改編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績。在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IP交易峰會中,還被評選為“十大精品IP”。

甘洋強調,好故事和IP是不一樣的,隻有具有持續商業化價值的好故事才能稱之為IP。“它不僅僅是一個商業模式,而是一個從源頭去培養內容創作者,讓文學作為故事的源頭、為IP開發提供根基的土壤,在這個土壤之上,青年作家可以創作出更多可直接用於開發的原創內容,滿足文娛行業日漸增長的IP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