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手機校園管理面臨“尷尬”,是厲行禁止還是分類規范?

謝櫻
2018年09月26日13: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校園管理面臨“尷尬”,是厲行禁止還是分類規范?

“抬頭不看黑板,低頭隻顧手機。”隨著智能手機在未成年群體中的廣泛普及,智能手機在校園裡的使用擾亂了正常的教學秩序,而學校的一些管理措施也受到學生、家長的質疑和挑戰。記者調查發現,手機的校園管理已成為中小學校普遍性難題。

校園裡的手機使用之“亂”

“開學后,孩子一直說要買台手機,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買。”長沙市一名初二學生家長黃女士告訴記者,如今的智能手機不光只是通信工具,還具備拍照、上網、社交、游戲功能,這讓黃女士非常擔憂。

“手機攀比”之風也在校園裡彌漫。“之前給孩子買的是小米手機,后來孩子說別人都用‘蘋果’,為了不讓他有自卑心理,我把自己的蘋果手機給了他。”家長周旻說。

“我一直不同意給孩子買手機,結果他拿零用錢租手機,已經被我發現了好多次。”一位家長非常苦惱。

上課玩、下課玩、自習玩,散步玩、吃飯玩、睡覺玩……“學生對手機越來越依戀,隻要有機會就偷偷地玩,老師防不勝防。”珠海市一位中學老師張瓊說,過度沉迷於手機,不僅對視力不好,還消耗精力,虛度學習時光。

手機裡各種App應有盡有,部分學生不僅寫作業用手機上網搜索答案,就連考試也用手機作弊。更讓人擔憂的是,黃色短信、淫穢小說、色情視頻、暴力游戲在手機裡“無限制”傳播,成了未成年人接觸網絡不健康內容的主要渠道。

“一些學生喜歡使用暴力,在校園裡拉幫結派恃強凌弱﹔面對老師善意批評記恨在心,不顧事實在網上造謠誹謗﹔崇尚明星羨慕網紅,追捧虛榮奢靡價值觀……網絡上信息混雜容易沖擊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造成認知的混亂。”湖南師范大學教授丁加勇說。

“中小學生使用智能手機干擾了校園、課堂秩序。”長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學校長葉雙秋說。

手機校園管理面臨“尷尬”

很多家長抱怨,作為父母很難斷了孩子帶手機進學校的念想,為什麼學校不多加引導來妥善管理呢?

學校也是“有苦難言”。長沙市一位中學老師告訴記者,如今部分中小學都明文規定不准帶手機進課堂,要求孩子自覺上交手機。“有的學生上交一台假手機,把真手機留在身上使用。學校能用的方法無非是突擊檢查,一旦發現沒收代管,但學生私自帶手機的情況還是屢禁不絕。”

學校管理手機的探索之下,一些扎眼新聞也屢屢出現。比如有學校安裝手機信號屏蔽儀,結果誤傷周邊居民不能打電話﹔某中學要求如果學生帶手機到學校不上交,一旦被發現就要銷毀,結果引來一邊倒的譴責,甚至遭到家長索賠……

“還有學生和家長搬出‘物權法’,控訴學校無權剝奪手機的使用權。”長沙市一名中學班主任說。

“校園都有固定電話,學生和家長可以通過電話溝通。”葉雙秋表示,手機,尤其是智能手機,並非低齡學生上學的必需品,而孩子通過手機接觸外界一些閑散人員、網上不良信息,則給校園的管理造成隱患。

多位受訪中學教師指出,從執行上來說,學校每天對學生進出學校都進行檢查不現實,易引發沖突。而且從法律責任上來說,手機應由誰保管、一旦出現問題責任如何解決,都是面臨的難點,各個學校至今仍未形成一個有效的管理辦法。

“為了安全起見,一些學校雖然明面上‘禁機’,實際上是‘睜隻眼閉著眼’,隻要孩子不太過分就行。”長沙市一名中學班主任孫老師說。

校園手機管理還應“疏堵結合”

不少家長指出,網吧裡電腦上網對未成年人尚且有綠色網絡、年齡等法律限制,而智能手機上網卻沒有相應的保護措施,應鼓勵研發有通訊功能、學習資源的“學生手機”,通過內容篩查、功能限制、時間限制等防止孩子沉迷,給網絡不良信息加上一層“過濾網”。

近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一項在幼兒園、小學和初中校園禁止使用手機的新法令,即使是休息時間也不例外。而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國也已通過立法,或明令禁止學生將手機帶進校園或課堂,或規定在教師和家長的引導下學生才能使用手機。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在校園使用智能手機,用法治思維建設現代學校管理章程,讓學校有一個可以參照執行的法理依據,或許值得借鑒。

丁加勇認為,禁帶手機隻能治標,正確引導學生使用手機才是根本。對於在互聯網時代裡成長起來的孩子,全面禁止學生使用手機並不現實,應該加強孩子的網絡素養教育,讓他們具備更強的辨別力、自制力,學會自我管理,將手機變成學習和生活中的有益工具。

“對於手機在校園的規范化管理,不能‘一刀切’,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學生進行分類規范。比如小學生和初中生自律性較差,可以禁止帶手機﹔高中生和大學生自律性較強,有社交需要,可以分時段使用。同時也要注意‘有堵有疏’,比如開設信息課、校園網吧等,給予信息時代下的孩子正常接觸網絡的渠道。”葉雙秋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