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10期

荷蘭新聞眾籌網站De Correspondent的創新實踐及借鑒意義

余璧玲
2018年09月26日08:5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眾籌是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發展而興起的一個經濟學概念,對各行各業都產生了重要影響。自美國Spot.us網站成立開始,新聞領域的眾籌實踐絡繹不絕,其中不乏成功和失敗的案例。荷蘭新聞眾籌網站De Correspondent立足於建設性新聞理念,在生產差異化新聞產品的同時,憑借獨具特色的商業模式,形成了良性的運營體系,最終成為國內外新聞眾籌實踐中的成功典范。梳理該平台的核心原則,分析其創新之處,一定程度上也可為其他新聞眾籌網站的發展提供借鑒和啟發。

關鍵詞:De Correspondent﹔新聞眾籌﹔創新實踐﹔借鑒

眾籌是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迅速發展而興起的一個經濟學概念,是指一種向群眾募資,以支持個人或組織發起的活動或項目的行為,具有低門檻、多樣性、依靠大眾力量、注重創意等特征。眾籌的產生對各行各業都產生了重要的影響。自2008年美國Spot.us網站成立開始,新聞領域也開始了眾籌的實踐。此后,國內外興起的各種新聞眾籌網站相繼進入了公眾的視野,並不乏成功和失敗者。其中,荷蘭的De Correspondent不僅成為了國內外新聞眾籌實踐中的成功典范,在歐洲乃至世界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其創新實踐也為其他新聞眾籌實踐提供了參考價值。

De Corespondent於2012年12月由Rob Wijnberg創立。該項目發起短短8天時間裡,就一舉籌得所有經費。平台成立后,De Correspondent依靠獨特的新聞理念和商業模式,形成了良性的運營體系,目前已有超過6萬名訂閱用戶。通過對De Correspondent網站核心原則的梳理,分析該平台的創新之處,一定程度上也可為其他新聞眾籌網站的發展提供借鑒和啟發。

一、De Correspondet的核心原則

De Correspondent在網站上發布了12條核心原則,表達了其對提供獨立、深入、無廣告新聞服務的承諾。通過分析這些核心原則,我們既可以直觀地了解De Correspondent的網站理念,也得以感知其在眾籌類新聞網站中獨樹一幟的創新特色。具體而言,其傳達的內容主要可歸納為如下幾個方面:

(一)重新定義新聞的概念,致力於提高新聞的建設性。De Correspondent不希望產出和其他媒體同質化的內容,而試圖使發布的原創作品具備最大的洞察力。該網站的記者致力於報道其感興趣領域的重要發展,而非猜測突發新聞或最新的恐慌。換句話說,他們不寫天氣,而是報道氣候,其目標是揭示塑造世界的潛在力量。我們過去受到西方媒體的影響,認為“負面新聞才是新聞”,但過載的負面新聞往往會讓人們感到憤世嫉俗和無能為力。De Correspondent希望通過提高新聞的建設性來抵消這種影響。它不僅向受眾揭示問題和暴行,還試圖提出解決方案——並告訴受眾如何成為這些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建設性新聞與單純的“好消息”不一樣,它既要發揮傳統新聞的核心功能,為社會樹立一面鏡子,又要使社會運轉起來,因此並不回避旨在促進社會變革的措施。

(二)避免新聞的過度單一化,致力於減輕受眾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受眾長期處在媒介形塑的世界中,對事物的認知或多或少地受到媒介的影響,尤其對其無法直接接觸的事物,媒介的報道成為受眾了解事物的來源和依據。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多數新聞報道都迅速湮滅在了信息洪流當中。為了抓住受眾碎片化的閱讀時間,新聞報道流於簡單化成為常態,缺乏對事物變化趨勢和更多相關領域的重視。當然,這並不是說新媒體平台上完全沒有深度報道的呈現,但顯然簡要的標題新聞和圖片新聞與新媒體平台更相契合。但過度簡單化的新聞對於報道的平衡性有消極的影響。諸如,受眾通過微博得知敘利亞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非洲人民飽受疾病貧窮的折磨等等。越是簡短的內容,越要突出具有沖突和爭端的部分,吸引受眾的注意、引起共情,但弊端也顯而易見,受眾看不到消極背后的希望,長久而言,其對客觀世界的認知也存在阻礙,而這也造是刻板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杜絕廣告,不以盈利的最大化為目標。雖然De Correspondent是一個營利性的企業,但其並不致力於為股東帶來利潤最大化。其早在平台創始文件中就規定了利潤上限:任何利潤分配不大於收入的5%。因此,至少有95%的收入被再投資於新聞業。De Correspondent杜絕一切廣告,包括所謂的贊助內容,禁止收取任何商業傳播費用。De Correspondent的這一做法顯然與保持新聞的獨立性息息相關。其平台的商業模式是通過向用戶呈現優質的新聞,使其訂閱網站內容成為會員。這是該平台創立之初的一大特色,如果將會員賣給廣告商,不僅會影響報道的獨立性,對用戶的平台忠誠度也有一定損害。

(四)重視受眾參與,致力於與用戶建立持久的關系。De Correspondent不僅僅向受眾傳播信息,事實上,它也為用戶積極參與新聞事業提供了平台。互聯網時代,單向的信息傳播早已不合時宜,傳受關系始終處於靈活變動中。De Coreespondent也堅持貫徹這一點,不單把新聞視作是一條單行道,而是注重與用戶的對話,尤其是在某一特定主題上具有一定權威或個人專長的對話。正是這些正在進行的對話,激發碰撞出新的靈感,使我們對這個時代的關鍵發展有了新的見解。因此,De Correspondent的記者積極向受眾分享他們的故事,同時也邀請受眾提供反饋,隻有讓用戶真正了解他們的新聞產品,才有可能從用戶處獲得具有價值的專業反饋,從而幫助提高其新聞工作水平。此外,De Correspondent極其尊重用戶隱私,與通常網絡服務中以用戶個人隱私換取免費服務的做法相比,De Correspondent隻搜集法律規定的數據。值得一提的是,盡管重視維持與用戶的良好關系,但在新聞內容的生產上,De Correspondent始終恪守新聞的獨立性。

二、De Correspondent的創新之處

通過對De Corresponden網站核心原則的梳理,我們可以發現作為一家獨具特色的新聞眾籌網站,其創新之處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新聞理念的創新。事實上,建設性新聞是近幾年才興起的一種新聞概念。盡管追溯其歷史源頭,可以發現其與英國的積極新聞實踐和美國的“好新聞”的媒體實踐和“解決之道新聞”(solutions journalism)的理論建構息息相關,但弗吉尼亞聯邦大學助理教授凱倫•麥金泰爾卻指出了建設性新聞與好新聞、積極新聞等概念的區別。她指出建設性新聞作為一種新興的新聞形式,是在堅持新聞核心功能的基礎上(比如“看門狗”、告知公眾潛在威脅等功能),將積極心理學和其他行為科學的技巧運用到新聞流程和產品制作中,致力於創作卓有成效、引人入勝的報道。對新聞核心功能的堅持以及對新聞社會意義的強調是區別其他幾個相似新聞概念的重要特征。

De Correspondent致力於提高新聞報道的建設性,強調新聞的方案導向和未來導向,在傳統的新聞報道中,新聞媒體更多停留於報道事件、揭露問題的層面,但是卻鮮少給出解決方案或者相關導引。與過載的負面信息相比,媒體輸出的涉及問題解決之道的正能量實在不足。已有的心理研究表明,積極情感更可能使受眾產生接近傾向,而負面情感會促使受眾產生逃避傾向。受眾沉浸在媒介塑造的消極的擬態環境中,心理反饋和行為反饋也相對消極。反之,當他們在新聞故事中感受到了希望或者向上的力量,他們會更可能“接近”這個故事,願意轉發、評論,與朋友分享等。曾獲得8次世界級大獎的戰地攝影記者Jan Grarup發現,當他的影像中包含積極因素時,會吸引更多受眾的注意。如今,他依然用影像記錄飽受貧窮、戰爭、自然災害困擾的人們,但除此之外,他還希望向人們傳遞同情和希望,而這些積極的因素也使他的報道變得更有力量。De Correspondent的經濟記者Jesse Frederik也談到,他不僅向受眾呈現部分荷蘭民眾陷入債務困境這樣一個事實,還與採訪對象保持緊密聯系,幫助他們採取措施進行自救。

總體而言,建設性新聞專注於兩個方面,其一是通過相對平衡的報道幫助受眾更加客觀地認知世界,其二是在向受眾展現世界“真實”的同時提出相應措施,並號召受眾參與其中,成為改變世界的一員。建設性新聞作為近幾年才興起的新聞形式,還處在起步發展階段,並沒有被媒體普遍接受。從這個角度而言,De Correspondent可謂是推動普及建設性新聞理念的先驅,他們通過平台的報道不斷實踐這一新聞形式,既可以區別於傳統新聞理念,成為新聞市場中別具一格的風景,同時,其生產出的差異化的新聞產品在市場競爭中也具有獨特優勢。

其次是商業模式的創新。De Correspondent的主要資金來源是用戶訂閱,單人訂閱月費7歐,年費70歐,已有超過6萬名訂閱用戶。盡管他們也有一些企業合作伙伴,但由於平台堅持報道的獨立性,完全拒絕廣告,因此合作伙伴通常是非利益性質的,任何這樣的伙伴關系都至少有一個不可協商的條件:完全的新聞獨立性。因此,De Correspondent的資金來源可以說是非常單一的,用戶的訂閱與平台的存亡直接相關。如何與老用戶建立持久的關系,同時不斷吸納新的用戶,是De Correspondent要實現良性運營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事實上,眾籌在許多行業都開展得如火如荼,但新聞類的眾籌較之其他領域的眾籌仍處於相對滯后的位置。需要繼續在新聞行業內推廣這一理念是一方面,取得用戶的信任也十分重要。要穩固平台用戶的忠誠度,除了和用戶保持實時的互動、聽取用戶的反饋、增加用戶的新聞參與度外,還應當重新審視平台與用戶的關系,真正做到尊重用戶。

首先是保証財務的透明性,告訴用戶錢的去向——這是那些成功的眾籌項目通常會做的,但是放在媒體公司身上倒是殊為罕見。De Correspondent不僅會感謝用戶的眾籌,而且會出具報告明細,向用戶解釋其募集的資金將會被投入到哪些新聞項目中去,以及投資這些項目的理由。這會讓用戶切實感覺到自己真的在為新聞事業做貢獻,他們知道自己投入的資金可以幫助記者到貧困地區進行考察採訪,或是被用於制作紀錄片等影像等等。De Correspondent的這一舉措無疑為取得受眾信任奠定了基礎。

此外,De Correspondent願意公開討論自己做得不好、亟待改進的地方。比如,Pfauth會撰寫這樣的文章:哪怕線上新聞網站純數字化、試圖打破傳統報紙模式,但是它仍然落於以可預測規劃來發布文章的窠臼之中,是服從於傳統的出版流程,而不是去估算讀者需要什麼,從而及時地為他們提供真正有價值的新聞。

而在所有體現網站對用戶尊重的行為中,最有特色的無疑是對用戶隱私的保護上。通常網站會以搜集非必要的用戶個人隱私為前提向用戶提供服務,而獲取的用戶數據有可能被賣給第三方,但De Correspondent隻要求用戶提供法律要求的個人信息,對非必要個人隱私並不做搜集。這一點既給予了用戶一定的安全感,有助於用戶提升其對平台的信賴度,同時也是吸引新用戶的“亮點”。

三、De Correspondent對新聞眾籌網站的借鑒意義

縱觀近年來國內外新聞眾籌實踐的發展和互聯網發展的現狀,新聞眾籌的發展其實並不樂觀。眾籌模式在新聞行業的實踐隻有短短幾年,尚處在嘗試階段,還沒有引起政府或者相關部門的重視,給予相應的政策扶持。目前成功的眾籌新聞網站都有鮮明的特色,如Emphas.is主打新聞攝影類眾籌,Vourno.com專注視頻報道眾籌,而De Correspondet則是以其差異化的新聞理念和商業模式獲得用戶關注。

在政策和體制限制的前提下,如何生產差異化的新聞產品,採取合適的經營模式是當下新聞眾籌類網站面臨的直接難題。De Correspondet作為在歐洲頗具影響力的新聞眾籌網站,其創新實踐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不管媒介載體如何變化,“內容為王”仍是媒體從業人員的基本共識,De Correspondent立足建設性新聞理念,致力於生產包含方案導向、未來導向等積極要素的新聞,是其產品的競爭力所在,也是體現差異化的一種形式。而另一種形式就是如上述提到的其他新聞眾籌網站一樣,以市場細分的方式,在做好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找到市場缺口,生產差異化的新聞產品。

此外,尋求可操作的商業模式。在國內外,多數能維持正常運轉的新聞眾籌採取的是佣金抽取模式,捐贈模式難以長久維系平台的生存,因此,完全杜絕廣告和商業贊助的De Correspondent算是新聞眾籌中的“異類”。但換個角度講,它也算是走出了一條新的道路。當然,單一資金來源的弊端也顯而易見,平台的生死完全依靠用戶,而許多受眾缺乏自主意識和持久的參與度,與用戶建立持久穩定的關系是De Correspondent一直面臨的問題。其主要通過增強與用戶的互動、聽取用戶反饋、闡明用戶資金去向、保護用戶隱私等手段維持平台與用戶的高粘度。但這種商業模式是否能長久進行下去,或者是否會遭遇更多的挑戰,現在仍是未知數,但短期內它也為其他新聞眾籌網站提供了一種參考模式。

De Correspondent的成功是否能被復制有待時間的驗証,但其創新的新聞理念和商業模式給出了一種思路,應當被思考和學習。在此基礎上,應當探索尋求更加多元的新聞產品和商業模式,相信不同新聞平台所給出的答案也當是不同的。也拭目以待不久的將來,新聞眾籌網站能在產品和經營模式上有新的創新,同時給新聞行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可能。

參考文獻:

1.曲曉越.新聞眾籌在國內外的發展實踐及對國內新聞業轉型的啟示[D].遼寧大學,2015.

2.唐緒軍,殷樂.西方媒體“好新聞”的實踐、理論及借鑒[J].對外傳播,2015(11):26-27.

3.晏青,凱倫•麥金泰爾.建設性新聞:一種正在崛起的新聞形式——對凱倫•麥金泰爾的學術訪談[J].編輯之友,2017(08):5-8.

4.劉雅祺.國內外眾籌新聞的現狀分析及發展研究[J].新聞知識,2014(12):104-105.

(作者單位: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