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動漫產業逾千億 本土原創團隊如何"搶食"?

2018年09月28日07:38 | 來源:重慶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漫產業逾千億 本土原創團隊如何“搶食”?

米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哆啦A夢等經典動漫形象,是許多80后、90后兒童時代的記憶,如今已演變成一整條產業鏈。

重慶是全國發展動漫產業最早的城市之一。經過十幾年的累積和發展,重慶的動漫產業逐步壯大,產業集群效應初步形成。

在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動漫文化節開展之前,記者走近幾家重慶本土的動漫創業團隊,看看他們是如何“掘金”的?

善於學習 行業需從基礎入手

進入動漫行業打拼了十幾年的席霖(業內人稱“院長”),早就感受到了行業的高速發展。曾參與過《奧運福娃》系列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科拉傳奇》等動漫制作,以及《摩爾庄園》《洛克王國》等游戲美術設計,見証了中國動漫業從模仿到原創,從單一動漫作品到周邊衍生品的歷程。

由於高中時期熱愛《海賊王》《新世紀福音戰士》等作品,沒有一點繪畫基礎的“院長”2003年正式入行,從給廣告公司“打下手”做起,學習美術技藝。隨后,他又進入專業的動漫團隊、游戲公司,設計動漫海報、人物形象,再到短片制作,一點點積累經驗,在人物造型設計上有了一技之長。

回到重慶的他打起了動漫周邊的主意,先借助游戲行業積累的資源與暴雪等知名廠商合作,成為其動漫作品周邊產品生產制作及代理商,開發了一系列生活用品類商品。

一件普通的短袖,一個樣式簡單的帆布包,在印上了知名動漫形象后,價格飆升10倍以上,2009年第一屆西部動漫文化節上,“院長”僅花半天時間就賣出了十幾萬元銷售額。

“依靠別人IP的周邊銷售不長久,要抓住核心競爭力,得從整個行業基礎入手。”他認為,動漫行業中的人才較稀缺,培訓多為模塊化課程,缺乏個性,讓作品劇情、圖像千篇一律。3年前,他成立了個人工作室,一方面接一些漫畫、插畫的外包業務,一方面通過以前在行業裡積累的人脈,在網上開課,進行動漫培訓。據介紹,他的網絡課一般在直播平台或者QQ群開設小班課程,價格100元/課時,一節課10個人左右。課程中給每一個學生的作品一對一修改,邊改邊講解結構、畫法以及該造型的應用場景等。

他認為這樣的培訓模式,值得行業加大投入。

學會借力 與大平台合作打造IP

和席霖的“單打獨斗”相反,重慶尚章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堅持團隊合作,從紙質版的連載漫畫到互聯網時代的線上動漫,再到短視頻、表情包,一步步豐富IP形態。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楊家坪的重慶尚章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這家有30多人的“技術宅”團隊,正忙於多形態IP作品的創作。

公司總經理張恆韜告訴記者,連載漫畫制作成本低,難度低,又可以由此衍生出多個形態,是不少動漫創業團隊的優選。“大多數團隊在創作出幾部成功的系列漫畫后,會將業務往視頻、游戲、表情包、周邊商品等方面拓展。”

創業之初,資金有限的張恆韜和團隊也專注於漫畫,其創作的漫畫《詛咒之蝶》刊登於《中國卡通》雜志,長期排名最受歡迎漫畫前三名,目前已發行單行本。漫畫《唐門少女》單行本發行超300萬冊。隨著移動互聯網對各行各業的改變,漫畫也開始“上線”,多個網絡漫畫平台興起,自2016年起,張恆韜與團隊將作品多方投稿到線上,培養線上的粉絲群體。

按照預想,在原創漫畫作品積累粉絲之后,是圍繞漫畫人物打造IP,但因苦於創業公司打造IP等相關產品難度大且成功率低,張恆韜選擇與大平台合作。他們一邊與騰訊、激萌、重慶交通大學、移動、電信等單位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憑借多方合作增加原創作品素材,一邊豐富IP業態,增加營銷推廣途徑,為以后打造自身IP蓄力。

據了解,重慶尚章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配合騰訊打造了一系列的IP,其中就有QQ表情“大黃臉”。該表情剛剛推出時,先通過各類公眾號,發出新的IP形象和設計,再採用解答制作流程等方式,來吸引用戶閱讀、使用。而后,持續堅持該表情“應景”,比如配合過年,聖誕,女生節等各種節日節氣進行展示。

“我們還制作IP相關的短片。”張恆韜說,他們制作與“大黃臉”相關的各類短片,在抖音、微視等平台推廣,2018狗年賀歲片在微視上獲得了268.3萬的點擊率,成功在平台打出了名氣。

推廣方面,他們制作的QQfamily視頻作品緊隨熱點,“維密”走秀期間圍繞維密秀做動畫,把IP形象帶到現場,和維密秀的互動在線上和線下同步推廣。

“IP打造要傳播、要應景、要接地氣、要追熱點,並用多種形式的產品結合,效果會更好。”張恆韜補充道。

緊盯市場 原創代工業務並進

2016年,出生於1984年的張曉曦發現了網絡IP的風口。

他說,在日本交換學習3年后回國,真切體驗到了日本動漫IP的影響力,回國后順利進入百度,后在2012年加入愛奇藝,開始接觸視頻行業。在愛奇藝期間,正式接觸內容生產和運營的他,負責綜藝、資訊、母嬰等多個頻道的總體運營,包括《奇葩說》、《奔跑吧兄弟》等多檔品牌欄目都是由他及其團隊參與運營推廣,資訊頻道更是從零起步,做到了日均8000萬的流量。

漸漸地,張曉曦在運營管理的過程中發現PGC(專業內容生產者)行業作為最基礎的部分,可衍生出多種形態,或將成為未來的風口。2015年底,他毅然辭職,並於2016年初成立了“IMA想像創客”品牌,專注網生視頻IP開發運營,范圍涵蓋IP投資開發、綜合運營、品牌推廣營銷的鏈條式業務模型,產品涉足網絡節目、網絡動畫、網絡長視頻等多個類型。截止目前,IMA想像創客內容全網播放量超80億,全平台訂閱粉絲超1000萬。

“人們常說動漫行業‘重在代工,輕於原創’,可如果沒有代工,很多原創團隊無法生存,若全代工又忽視了原創,影響將來轉型,因此團隊要找到代工和原創的平衡。”張曉曦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代工過程也將促進動漫企業的升級改造,導致有能力的代工企業越來越強,而能力弱的企業將最終被淘汰。最終,能夠站穩腳跟發展壯大的公司,都是能夠借助代工業務完善自己、形成自己公司文化和盈利模式的公司。

方向上,他們將IP投資開發定位在垂直化、功能性,以及用戶喜聞樂見的短視頻內容上,做垂直細分領域的內容研發。以“IMA想像創客”為例,他們在原創作品方面有《迷失空間》《口袋舞蹈》、《話很多的小姐姐》、《爆蕉頭條》,以及與愛奇藝聯合推出的《熱血教練場》等垂直領域的原創網劇和綜藝,同時又在動畫代工業務中汲取經驗,再投入原創動漫作品開發。

其部門負責人文浩告訴記者,“我們以前參與過多個動漫IP代工,例如在愛奇藝投入上億的‘無敵小鹿’系列動漫短片中,負責兒歌和寓言故事部分,由此發現了低幼兒童動漫市場的潛力,而代工中學到的技巧以及劇情經驗,又反哺我們自己的原創動漫作品開發”。

“盡管原創比外包麻煩,前期投入多,但我們希望真正做自己的動漫品牌。”據悉,文浩正帶領動漫團隊制作原創動漫,將史前動物“復活”搬上大屏幕。

縱深

成功打造動漫IP

有哪些秘訣?

《熊出沒》《喜羊羊與灰太狼》等動畫片的熱播,帶動了劇中一些角色形象的周邊產品發展,去年大熱的《全職高手》網絡點擊超過30億,現已改編成電視劇正在拍攝中……顯然,動漫仍然具有可觀的發展前景。

那麼,動漫IP打造的秘訣是?重慶尚章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恆韜把IP打造關鍵進行了總結:第一要打造一個整合的生態圈,它能夠圍繞自身而衍生出多個形態,且多個形態都有內容,都能應用和推廣。第二,是IP和場景要適配,一定是加強其場景應用,並能持續。第三,作為初創公司,在自身引流困難的情況下,最好和垂直行業進行捆綁,要麼是基於流量大平台合作開發,要麼是找線下平台,這樣利於快速打造出IP。

“IMA想像創客”動畫中心部門負責人文浩指出,動漫也有細分,宣傳時全平台投放並不一定就能取得好效果。他說,視頻投放上要根據產品定位去匹配,比如說,把一個適合大學生的動漫題材,放到騰訊、愛奇藝等平台去,那可能效果就不大好,如果放到抖音、秒拍等平台,效果就好。

“從動漫商業化進程中可以看到,動漫在技術上、傳播途徑上的升級,加上用多元化的產品抓住消費者,才最終走通商業化。”席霖表示,目前動漫IP打造一是以品牌方為主體的動漫形式全覆蓋,或者類別覆蓋的模式由內到外的自然植入,根基牢固,認可度極高,比如江小白、海爾兄弟。二是以市場上已有動漫IP進行跨界合作,在時間性上,認可度上有差別,但品牌方能夠更靈活與動漫的基因共存,比如可愛多、阿薩姆奶茶、美年達開發的動漫形象。他強調,與越來越多行業高度融合,是動漫IP的必然趨勢。

數說

2017年,中國動漫產業達到1500億元,在6300億的文娛業總產值中佔比24%。

2017年視頻網站自制動漫數量達21部,斬獲流量57億人次。國產動漫流量佔比53%,成為最大流量來源。(記者 韋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