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奮力開創廣東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29日07: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開創廣東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

在廣東上下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努力奮斗的重要時刻,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勢下我省宣傳思想工作,對全省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切實扛起沉甸甸的歷史責任和現實擔當,更加積極有效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廣東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舉網以綱,千目皆張。”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指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准確把握其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以“九個堅持”為根本遵循,強化政治擔當,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守正創新,自覺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全面推動廣東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斗爭“兩個前沿”,宣傳思想工作任務重、要求高。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立足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新成績、邁上新台階。經過五年多來的努力,廣東宣傳思想工作從正本清源向守正創新轉化的態勢逐步形成,“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得到有效落實,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廣東宣傳思想工作仍然面臨著不少挑戰和問題。“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憂患意識,抓住歷史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形勢,找准新坐標,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新貢獻。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15字使命任務,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的神聖職責、光榮使命和偉大任務,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我們必須舉旗幟,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聚民心,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激發全省人民勠力同心、攻堅克難的昂揚斗志﹔育新人,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努力提高人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興文化,改變文化建設長期滯后於經濟建設的窘局,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展形象,把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外宣工作的首要任務,展示廣東改革開放成果和良好國際形象,讓世界更真實立體全面地認識中國、了解廣東。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視、善不善抓宣傳思想工作﹔看一級黨委(黨組)政治上強不強、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堅定不移,一個重要標尺就是能否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我們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守好意識形態安全的“南大門”。各級黨委必須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站到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黨委宣傳部門要扛起主體責任,各有關部門要樹立大宣傳理念,齊抓共管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落到實處。宣傳思想工作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傳播好黨的聲音和主張。宣傳思想戰線必須加強作風建設,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創新話語表達、傳播方式、表現形式,實功實做,推動實現有效宣傳,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光榮、舞台廣闊、大有可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聞雞起舞、日夜兼程,奮力開創廣東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