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6家單位作交流發言時表示要堅持守正創新

推動廣東省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王聰 李強
2018年09月29日07:2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我省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28日,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召開。會上,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詠虹,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樹,廣東廣播電視台台長蔡伏青,省社科院院長王珺等6家單位負責人,分別圍繞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推動文化繁榮興盛、落實“育新人”使命任務、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積極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打造研究闡釋新思想“南方高地”等方面作交流發言。

  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詠虹: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廣州牢牢把握“守正創新”這一新方位和主基調,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話語權。

  創新宣講闡釋,著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抓宣講體系創新,構建“全方位發動、全社會覆蓋、全過程貫穿”學習宣講體系,組建市區鎮街四級宣講隊伍。抓理論陣地創新,創辦“廣州學習沙龍”,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研究闡釋,策劃組織24場學術活動。

  創新傳播品牌,著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打造精品欄目,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增強創新意識,體現互動思維,做大做強正面宣傳。講好廣州故事,構建國際傳播矩陣,借助博鰲論壇等國際高端會議平台打造“廣州故事會”。奏響網絡強音,精心組織“你好!新時代”等網絡主題宣傳,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佔據首頁首屏、走進直播間。

  創新文化傳承,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以核心價值塑造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精神文明創建,塑造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以先進文化教育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優秀作品感染人,制定文藝精品生產三年行動計劃,高水平舉辦廣州文交會,連續舉辦8屆廣州藝術節。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

  推動深圳文化繁榮興盛

  深圳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提出的深圳要努力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的要求,主動肩負起“興文化”的特區使命,為廣東建設文化強省作出應有貢獻。

  繁榮文藝精品創作,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深圳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等重大節點,創作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培育城市文化品牌活動,發布“城市文化菜單”,形成“月月有主題、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實施“文藝名家推廣計劃”,培養造就德藝雙馨名家大師。

  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滿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擬建設國家博物館·深圳館等“新十大文化設施”。建設“一區一書城、一街道一書吧”,明確由深圳市財政給予原特區外新建書城和中心書城改造工程總投資50%的補助,總投入超20億元。深圳積極倡導“互聯網+閱讀”,推動“掌上書城”“數字圖書館”建設,曾被評為“中國十大數字閱讀城市”。

  推動文化產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促進文化創意提質增效。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強化文化創意、科技創新“兩大支撐”﹔創新“文博會”辦會辦展機制,提升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水平﹔做強做大文化領軍企業,騰訊進入世界500強,華僑城和華強文化入選2018年全國文化企業30強。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文化創意產業實現增加值1264.14億元,同比增長9.1%,佔GDP的11.5%。

  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

  落實“育新人”使命任務

  廣東教育系統貫徹落實“育新人”使命任務,就是要堅決按照黨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扭住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中小學校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堅持黨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立健全各類陣地管理制度。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持續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師生真正學懂弄通做實。深入實施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和院(系)黨組織書記、院長(系主任)每學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論課制度。

  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踐行。制定大中小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的實施意見,建立學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長效機制。成立廣東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研究中心,建設18個省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校示范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推進文明校園創建,建好用好首批61所省級文明校園。

  推進思想政治工作創新。創新網絡思想政治教育,推動成立廣東高校新媒體聯盟,打造高校官方新媒體矩陣,搶佔新型主流輿論陣地﹔打造高校網絡文化展示節等工作品牌,用積極健康的網絡平台、網絡文化緊緊“粘”住學生。

  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樹:

  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

  在新形勢下,省文化廳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上下功夫。

  補齊短板,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優質公共文化資源向欠發達地區和基層傾斜,持續加強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的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深入實施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攻堅做強工程,加快推進省級重點文化工程建設,開展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整治工作。

  擴大惠民,創新舉辦群眾文化品牌活動。實施公共文化優化提升行動,推進文化惠民重點工程,提高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創新舉辦“舞動南粵”——全省廣場舞展演活動等,通過高品質、有吸引力、融入群眾生活的文化引領新風尚。

  改革創新,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持續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等工作。下一步,將按照中央和省有關部署要求,進一步創新管理運行機制,力爭到2020年,全省地市以上規模較大的公共文化機構基本建立現代法人治理結構。

  供需對接,深化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民辦公助、政府採購等方式,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重點打造省級公共文化雲平台,提升各級公共文化資源的影響力和互動力。

  廣東廣播電視台台長蔡伏青:

  積極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廣東廣播電視台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導向,以振興廣東衛視為抓手,全面深化媒體融合發展,積極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明確戰略定位,全力振興廣東衛視。廣東衛視作為國內最早的省級上星衛視之一,是廣東對內對外宣傳、展示廣東形象的重要陣地之一。廣東衛視將自覺承擔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服務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大局,努力建設成為向世界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東實踐成果的重要前沿宣傳平台。

  創新體制機制,有效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廣東衛視將對標省級一線衛視,進一步突出廣東特色、嶺南風格。創新內容生產,將內容創新作為廣東衛視跨越發展的根本途徑﹔改革體制機制,優化資源配置,集中全台優勢資源支持廣東衛視振興發展﹔提升融合傳播力,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深入推進融合發展。

  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專業隊伍。實施“名人名品”計劃,加大力度培養一批名導演、名記者、名編輯、名制片人、名主持人。進一步加強與國內一流制作團隊的合作交流,面向全國招聘引進優秀的創作團隊和運營管理人才,夯實廣東衛視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

  省社科院院長王珺:

  打造研究闡釋新思想“南方高地”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自成立以來,不斷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努力建設成為研究宣傳闡釋新思想的國家級研究中心、協同創新樞紐平台,打造成為研究闡釋新思想的“南方高地”。

  組織重大課題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以重大課題為抓手,組織開展系列研究,推出一批高質量成果。組織編寫理論通俗讀物,參與中宣部組織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等通俗讀物的編寫工作,以中心名義編寫出版《走向治國理政新境界:國家方略與廣東實踐》等10多種理論通俗讀本。

  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造主流媒體宣傳品牌,聯合南方日報、羊城晚報分別開辦“粵論粵明”“理論廣角”理論專欄。加強網上理論宣傳,聯合南方網和南方+開辦“廣東學習在線”欄目,充分運用輔導報告、圖解、視頻、動漫、H5等新媒體形式,打造獨具廣東特色的“學習融媒體平台”。

  建設小機構大網絡,凝聚全省社科力量。組織動員全省社科專家參與中心建設,著力將中心打造成為樞紐型研究平台。中心成立12個研究基地、25個調研基地和11個宣傳基地,形成覆蓋全省重點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機構的研究宣傳網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