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論:用奮斗成就復興偉業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

2018年10月01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奮斗成就復興偉業(社論)

  時間的年輪,刻印下奮斗者的足跡。當10月的陽光照耀大地,我們迎來了人民共和國69歲華誕。從北國山麓到南海礁嶼,從西部高原到東方沃野,億萬中華兒女滿懷光榮與夢想,肩負使命和責任,在復興之路上意氣風發、矢志前行。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逐夢航程劈波斬浪。過去一年,人民共和國編年史寫下嶄新一頁。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開啟了決勝全面小康新征程。主要宏觀指標處在合理區間,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提出擴大開放四大舉措,改革開放春潮澎湃﹔博鰲亞洲論壇、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大國外交舉世矚目﹔脫貧攻堅加力推進,污染防治力度空前,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矚望神州大地,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改革發展欣欣向榮,偉大的祖國生機勃勃、基業長青。

  一些重要的節點,標注時間的分量,確立前行的坐標。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經歷了近代以來100多年苦難斗爭的中國人民,迎來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朝陽。69年輝煌歷程,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40年改革開放,我們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締造了新中國,讓偉大的祖國告別了貧窮和落后、走出了悲愴和屈辱,一個充滿生機的中國,一個充滿希望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中國的發展成就,是黨帶領億萬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斗創造的。我們為偉大的祖國而自豪,為偉大的人民而自豪。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也是艱辛的、長期的。今天,中國正處於歷史的關鍵路口。向內看,改革行進深水區,發展進入關鍵期,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亟待突破,打贏三大攻堅戰時不我待,完成各項任務隻爭朝夕﹔向外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方此之時,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堅定的自信、卓絕的智慧、無畏的勇氣,滿懷信心踏上新征程,不懈奮斗奪取新勝利。

  讓我們滿懷激情,以奮斗拓展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創造。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在這條道路上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道路越走越寬,社會主義優越性愈發彰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齊心協力、共同奮斗,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寫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時代華章。

  讓我們滿懷激情,以奮斗推進改革偉業。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們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今天,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價值取向更加鮮明、方法路徑更加清晰、胸懷視野更加開闊,這都意味著我們完全有能力以更高質量推進改革偉業。我們要立足新的時代條件,打開新的發展空間,闖出新的改革天地,堅定不移地繼續走好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把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讓我們滿懷激情,以奮斗成就時代光榮。沒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就沒有新中國69年的滄桑巨變﹔沒有“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就沒有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今天,我們仍在趕考的路上,歷史的契機等待我們去把握,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完成。實干才能成就偉業,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唯有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才能讓中國的發展鋪展開更加壯美的時代畫卷。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涉水跋山﹔雖然我們已戰勝重重困難,但仍需要不斷攻堅克難。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書寫時代偉業,創造美好生活,為我們偉大的祖國不懈奮斗,攜手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