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慶檔遇冷《無雙》逆襲摘冠 影片質量總體一般

2018年10月08日04: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國慶檔遇冷 《無雙》逆襲摘冠

  中新社北京10月7日電 (記者 高凱)2018年國慶長假將結束,盡管有張藝謀、麻花團隊等頗具票房號召力的元素加持,但此次黃金周電影票房未如預期般火爆,根據“中國票房”統計,截至7日午間,今年國慶假期電影票房約為17.44億(人民幣,下同),與去年同期將近24億的佳績相去頗遠。

  共有15部電影選擇在這個國慶檔公映。其中《影》《李茶的姑媽》早在上映之前就倍受關注。然而前期宣傳顯得“悄無聲息”的“港味”犯罪題材影片《無雙》憑借良好口碑在假期過半時全面反超,成為整個檔期表現最佳的作品。

  作為張藝謀新作,《影》自籌拍時期就成為相關媒體的聚焦點。這部被視作張藝謀全面回歸的作品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此前因《長城》過度的商業化和空洞故事而備受詬病的張藝謀在其中打破了原著的限制,架空了歷史背景。

  盡管《影》在視覺上追求的以水墨風格形成的形式化美感再次以極致表現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其中對極端環境下權力與人性的關系也有著積極的探索,但這部作品最終似乎也僅僅做到了“回歸”。不論在敘事還是人物塑造上,《影》並未給觀眾帶來更多的驚喜和震撼。

  截至記者發稿,《影》以不到4.5億元的票房位列該檔期的第三位。

  稍稍領先《影》的是《李茶的姑媽》,這部喜劇電影出自曾經創作出《夏洛特煩惱》《羞羞的鐵拳》等“爆款”的開心麻花團隊。然而它最終辜負了這個長假想要去電影院放鬆開懷的眾多影迷。

  《李茶的姑媽》在假期首日以1.08億元成為當之無愧的票房頭名,隨即就因為低俗的笑料,混亂的故事大受詬病,票房一路下滑。目前雖然以5.1億的成績暫時還能保持票房第二的位置,但開心麻花想要真的承擔起人們此前對其成就屬於自己的喜劇電影品牌的期望,所要走的路,似乎比想象的要遙遠得多。

  在這個整體頗顯“秋涼”的檔期,《無雙》贏得的贊許或許是唯一的亮色。

  這部由周潤發和郭富城主演的電影宣傳期並未大造聲勢,初上映時票房更是略顯“慘淡”,然而隨著口碑的積累,最終在假日后半段逆襲成功。

  網友認為,作為犯罪題材作品,該片節奏緊張,劇情也基本合理,兩位主演的表演亦贏得頗多贊賞。

  雖然《無雙》尚屬中規中矩的高質量作品,遠未達到當年《無間道》現象級的沖擊力,然而在這個略顯平淡的檔期,這部目前票房逼近6.8億的作品已經全面領先,摘得票房冠軍。

  可以說,2018年的國慶檔雖然在影片類型和數量上顯得與過往一樣十分“熱鬧”,但影片質量總體一般。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檔期,電影院中未能發掘出一部足以支撐人們期待的作品,不能不說令人頗感遺憾。(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