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找到你》導演呂樂:希望男性觀眾看完有所思考

陳慧
2018年10月08日04:5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呂樂:希望男性觀眾看完有所思考

  這個國慶檔,第五代導演“出征”代表除了張藝謀,還有呂樂。身為男性導演,他執導的新片《找到你》卻是不折不扣的女性視角現實主義題材,呂樂接受採訪時直言希望這部電影能讓男性觀眾想一想,能多參與一下自己的家庭生活或者是男女情感之間更盡心一些。

  弱化男性角色隻因篇幅不夠

  呂樂曾自嘲他是“第五代導演裡的新生代”,畢竟《找到你》是他執導的第六部長片。此前他更知名的身份是攝影師,曾憑借《搖啊搖,搖到外婆橋》裡極具上海風情的攝影,摘得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技術獎。近十年呂樂大多是以攝影師身份參與馮小剛的導演作品,從《集結號》到《一九四二》。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找到你》的監制由馮小剛擔任。

  當外界好奇呂樂重新當導演選擇這樣一部女性視角電影時,他回答說:“做這個選擇並不難,尤其當你有了孩子之后,看到劇本就會設身處地地想象兩個母親的做法。”和同齡人相比,呂樂當父親的時間比較晚,稱得上是老來得子,他承認接拍影片多少有這方面的影響。

  根據韓國影片《迷蹤:消失的女人》改編的《找到你》,有不少本土化改編。像姚晨飾演的女主角李捷就被設定為精明強干的女律師,忙於工作還要應付前夫爭奪女兒撫養權一事的她,最終給自己找了一個保姆,而孫芳的到來,也給了女律師致命一擊:女兒被帶走了。看過影片的人都會認同,這是一部女性視角主宰的影片,雖然出現了袁文康、吳昊宸飾演的男性角色,但兩個女人在職場在家庭生活上的困境才是敘事重點。問到弱化男性角色處理的考慮時,呂樂表示影片篇幅是有限的,而他們又更想突出兩位母親的遭遇,才會有這樣的處理。但他希望,全女性視角拍攝的電影能給男性觀眾帶來思考,“我自己也帶小孩子,有時在幼兒園門口能聽到‘孩子主要是母親來管’這種說法。不管是男性角度還是父親身份,我都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后會想一想,在教育、培養自己的下一代或者說是男女情感之間,可以參與得更多一點,更盡心。”

  夸姚晨馬伊琍演技超乎想象

  提到《找到你》,最不能忽視的還包括影片首次採用雙女主形式:姚晨飾演的女律師李捷和馬伊琍飾演的保姆孫芳。雖然身份、地位不同,但生活的難處幾乎是一樣的。不少女性觀眾都說在這兩人身上找到了共鳴,可能是職場女性兼顧家庭生活的無力感,也可能是底層貧困女性備受侮辱的麻木感。說起此次合作的兩位女演員,呂樂評價非常高,“這兩位演員的演技超乎我自己的想象。大家也看過姚晨、馬伊琍其它的片子,但像這麼大的情緒波動和激烈表演,她們百分之百完成了任務,甚至可以說做得特別好。”

  呂樂透露,從劇本圍讀階段開始,既是女演員也是母親的姚晨與馬伊琍提出了許多感人的意見,像那場孫芳抱著孩子在雨中痛哭的戲份,賺走了觀眾不少熱淚,其實來自馬伊琍的堅持。“開始我想的是,如果有個超市推車,孫芳把孩子放在車上跑在雨中,但馬伊琍不答應,‘這是我的孩子!我得抱著,貼在胸口!’像這方面的細化對整個故事是有很大幫助的。還有就是姚晨跟袁文康洗杯子、摔杯子那場戲,也是兩位演員商量出來的,姚晨覺得一個母親在丟失了重要的親人時,人第一反應是懵的,會下意識有強迫症、潔癖的動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