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農村孩子走出沉迷手機游戲的誤區

秦玉友
2018年10月08日08: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村孩子走出沉迷手機游戲的誤區

農村孩子沉迷電子游戲是一個老問題,但是當前由於智能手機這種新載體的普及性、便攜性、私密性,沉迷於此的農村孩子越來越多,這一現象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空前關注。日前,教育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指出手機等帶電子屏幕的產品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負面影響,要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年齡越小,連續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應越短。

農村孩子沉迷手機游戲的原因是復雜的。首先,最直接的原因是手機游戲的強刺激特點,在視覺、聽覺、節奏等方面表現力強烈﹔同時,由於農村有吸引力的活動較少,農村孩子更容易沉迷。其次,手機游戲給孩子帶來的感覺是輕鬆的,無論玩得好還是玩得差,游戲結果對孩子而言相對輕鬆,不像學校的學習活動,一段時間之后總會對學習結果進行檢查與反饋,會給孩子帶來緊張感。因此,手機游戲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孩子緩解緊張情緒的一種渠道,甚至成為發泄緊張情緒的一個通道。再次,許多手機游戲的互動性強,孩子的參與感強、存在感強、互動性強。特別是一些學習上成就感不強的孩子,或是平常缺乏關心、孤獨感強的孩子,在手機游戲互動中,更容易找到自我,體驗存在的快意。最后,許多成年家長不會和孩子一起玩,也不會和孩子相處,於是想找一些替代品,讓孩子自己玩,甚至不讓孩子打擾自己,他們有意或無意地選擇了手機游戲,這增加了孩子沉迷的風險。當然,與之相似的還有手機游戲廣告、孩子之間的模仿和口耳相傳。

與正常使用手機不同,沉迷手機游戲有許多危害。第一,由於視覺的強刺激,兒童玩手機游戲往往不知不覺就會玩很長時間,這就增加了他們近視的風險。據調查,從低年級到高年級,學生近視率不斷增長。從區域比較看,發達地區學生的近視率高於其他地區,因為發達地區手機等帶電子屏幕的產品更普及,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這些產品,近視率居高不下。第二,沉迷手機游戲容易引發孩子“低頭族”現象,給他們帶來安全隱患。由於注意力分配局限以及個子矮小等原因,孩子不容易被車輛駕駛人員注意發覺,沉迷手機游戲的孩子更容易產生安全事故,而且也會給他們帶來不小心撞到樹上牆上、掉到坑裡等自傷問題。第三,沉迷手機,影響、擠佔學習時間。在大多數情況下,學生在課堂上偷玩手機干擾學習,也擠佔其課后學習時間。第四,如果孩子沉迷手機發展成癮,那就屬於精神疾病范疇,本身對孩子就是一種傷害。長時間沉迷於這種在視覺、聽覺、節奏等方面具有強刺激特點的手機游戲,孩子再進行那些包括學校學習在內的弱刺激活動時,往往也會產生強烈的對比落差,從而降低學習興趣。

農村孩子沉迷手機,甚至發展為手機游戲成癮等問題,那就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加以干預。首先,要理性認識手機游戲。孩子玩手機游戲無可厚非,但一旦成癮就是對手機游戲的一種過度依賴,必須引起相關部門和監護人的重視。其次,要對接觸電子屏幕的時間進行嚴格科學管理。相關部門應該進一步細化相關規定並督促與支持學校和相關主體嚴格執行。比如課堂上,未經老師允許,學生不得私自隨身攜帶手機。家庭中,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玩游戲、上網等接觸電子屏幕的時間。《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指出,非學習目的的電子產品使用,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40分鐘后,應休息10分鐘,年紀越小,連續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應越短。相關部門和主體應該嚴格遵循這些時間限定,科學保護孩子視力。再次,家長或其他孩子監護人要採取積極的手機游戲管控措施,要了解孩子所玩手機游戲的類型與內容,要了解孩子日常接觸的網絡世界,加以引導和管理。更重要的是,一旦發現孩子玩手機游戲,不要簡單粗暴地制止,而是要學會並願意與孩子一起玩,或讓孩子參與到其他健康有趣的文體活動之中,以更加積極的方式減少與杜絕沉迷手機游戲給孩子帶來的危害。

淨化農村教育環境,對於農村孩子特別是農村留守兒童具有重要意義。首先要淨化媒體環境。相關部門要出台專門或有針對性的手機游戲管理規定,督促游戲開發商對手機游戲適應人群作出說明。不適合孩子的手機游戲和網絡內容要在顯著位置明確標明“不適合兒童”,適合孩子的手機游戲要設置一定長度時間后自動鎖屏或休息提示,讓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其次要營造積極的人際環境。讓農村孩子處於成人的關注與關心之下,特別是孩子的監護人要力戒省事心理,對兒童要有一種陪伴意識,決不能讓關心陪伴孩子出現時空上的空白狀態。要努力學習兒童成長知識,能夠換位理解孩子,關心孩子。再次要營造放鬆安全的社區環境。讓農村孩子可以在更廣闊的社區環境中自由安全成長,建立放鬆溫馨安全的校園環境,保障農村孩子,特別是留守兒童飲食營養均衡,體育鍛煉充分,文娛活動健康有趣,樂享校園生活。隻有在這樣的社區和校園環境中,孩子才不會也不想沉迷於手機游戲,手機游戲才會被擠出他們的生活空間。

(作者:秦玉友,系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