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電競教育不能玩玩而已

王 萌
2018年10月1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教育不能玩玩而已(雲中漫筆)

  自2016年教育部將“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增補為高職專業以來,電子競技專業人才培養正式列入高等教育,電子競技迎來一陣發展東風。

  今年,電子競技作為表演項目首次登上雅加達亞運會,電子競技正在從以前的小眾行業,發展成為一門新興的、充滿前景的行業。《2017年中國電競發展報告》的數據顯示,30歲以下的電競粉絲在整個群體中佔比高達53%,而且該群體的消費能力處於不斷增長的狀態,這使得電競未來的發展廣被看好。

  目前,我國的電競愛好者雖然數量巨大,但大部分僅僅是玩家,不能很好地滿足電競產業發展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電子競技運動從業者,或被貼以天價薪水的“職業大神”標簽,成為輿論熱點,或被看作荒廢學業的“網癮少年”,從事電子競技相關工作也常常被認為是“不務正業”。其實,電子競技領域有完整的產業鏈,從電競運動員、教練員到裁判員,從職業經理人、主持與主播到賽事運營,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專業的從業人員,需要專業化的人才培養。

  一邊是政府的支持,一邊是行業市場的火爆。在此背景下,已有51所高校開設了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引來不少學生躍躍欲試。

  高校密切結合產業需求,特別是新興產業設置專業,服務產業發展,固然值得肯定。但開辦電競專業畢竟是開展學歷教育,而不是某項技能培訓,因此高校開設此類專業不能盲目上馬、一哄而上。首先,要結合市場需求,做好前期調研和可行性論証,特別是對就業前景和企業用人需求的論証,不能出現“一畢業就失業”的現象。

  其次,要有科學系統的人才培養方案以及師資、儀器設備、場地、教材等。從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介紹來看,其核心課程就有電子競技技術、電子競技概論、管理學、數據分析與戰術設計、電子商務等十幾門之多。這些課程的開設不僅需要專業理論教師、教材,更需要企業兼職教師、企業實訓教材等。同時,面對電子競技這種快速發展的新型行業,必須要有課程內容、教材的動態更新機制,這就需要企業的積極參與、產教的深度融合、校企的緊密合作。

  最后,教育部門要嚴格按照《專業設置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對高校專業設置進行監督和指導,對辦學條件不足、就業率低下、濫竽充數的專業點要堅決查處,保証電競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櫻桃好吃樹難栽,不下苦功花不開”。電競專業的開設不是輕而易舉的,電競專業人才培養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不管是高校還是學生,電競教育不能“玩玩而已”,需要政府、學校、企業和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推動電競產業規范、有序、健康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