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文大神"從商指南 自立門戶成風運營公司非易事

2018年10月12日06: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文大神”從商指南

  無論是正在播出的電視劇《如懿傳》,還是《斗破蒼穹》、《武動乾坤之英雄出少年》,均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由網絡文學IP改編而成。如今網絡文學仍是炙手可熱的IP,引得各家公司爭搶。但與以往網絡文學作家將版權授權給其他公司運營不同,現階段不少“網文大神”已走上從商的道路,成立個人公司運營內容作品,以獲得更大的自主權。

  自立門戶成風

  提及網絡文學作家,不少人會想到唐七公子、天蠶土豆等多位知名作家,他們創作的不少作品均受到諸多讀者的歡迎。隨著作品愈發受到追捧,網絡文學作者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尤其是“網文大神”,每年通過版稅就已能實現數千萬元的收入,最高甚至能達到上億元規模。

  版稅所帶來的收入無疑會讓不少人望洋興嘆,但這只是“網文大神”的收入來源之一。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目前“網文大神”們已不僅僅隻有執筆作家的單重身份,多位“網文大神”也已增加了商人的角色,成立獨立公司,並從創作作品,逐步走上運營自己作品的道路。

  其中不可不提的是唐家三少,作為多年網絡作家排行榜的榜首,唐家三少早在多年前就已開始建設自己的商業版圖。公開信息顯示,2013年7月,唐家三少與盛大文學宣布雙方合作成立國內首個網絡作家工作室“唐 Studio”,這一動作開啟了網絡文學產業發展的新模式。緊接著一年后,即2014年,唐家三少成立了自己的獨立公司——炫世唐門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並擔任該公司董事長。

  獨立公司的成立,意味著唐家三少的商業道路向前邁進了一步,而這也並非是商業版圖的最后一塊兒拼圖。據啟信寶的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唐家三少共在9家企業擔任法人,其中有兩家企業處於注銷的狀態,此外,唐家三少還是10家處於開業狀態的企業的股東。

  現階段選擇成立獨立公司的並不隻有唐家三少一人。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創作了《斗破蒼穹》、《大主宰》、《元尊》等多部知名作品的天蠶土豆,在2016年注冊成立了自己的版權公司——未天文化傳媒,並擔任董事長一職,目前天蠶土豆已是兩家公司的法人以及6家公司的股東。與此同時,南派三叔也在多年前就已開始商業布局,並在2014年初與合伙人葉方倉、葉在飛、陳戴閣共同創立“杭州南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此后該公司於2016年4月更名為“南派泛娛”。此外,今何在、江南等知名作家也已有獨立公司,如星漢時空、靈龍文化等。

  華創証券分析師表示,目前網絡文學的市場規模仍較為可觀,且願意為網絡文學付費的群體也越來越多,當下不少熱門影視劇也均是由網絡文學改編而成。這在業內人士看來,仍處於上升期的市場現狀,不免會吸引更多人入局,身處於市場內的網絡文學作家無疑也會發現市場契機。

  自主運營掌控話語權

  仔細觀察“網文大神”的商業布局不難發現,每一步動作的背后均與內容形成緊密聯系,並結合著相關IP在泛娛樂上不斷延伸。

  以南派三叔的南派泛娛為例,該公司主要從事IP的開發運營工作,目前主要有《盜墓筆記》、《老九門》、《藏海花》、《沙海》、《怒江之戰》等知名IP,並從圖書、電視、電影、漫畫、動漫、游戲、話劇等多個角度對各IP進行深度開發與挖掘。再看唐家三少參與的多家公司,既涉及到內容IP創作領域的業務,也有影視文化工作室,還有游戲項目的研發、動漫形象設計等多個領域。

  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網絡文學作家成立的獨立公司的最大優勢是掌握優質內容,不僅有“網文大神”自己的作品,還有依據多年創作經驗尋找到的其他作家創作的優質內容。而優質內容是現在的稀缺資源,將內容握在手中,就意味著擁有實現更多商業化的關鍵。此外更重要的是,從表面上看,“網文大神”競相成立獨立公司,是進一步挖掘內容價值,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其實也是作家們在為自己爭奪更多作品開發層面的主動權。

  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品影視化、游戲化改編的熱度居高不下,在吸引市場關注的同時,也出現一些作者與授權公司就改編作品意見未能達成一致的情況,其中一個經典案例就是天下霸唱與電影《九層妖塔》引發的一系列風波。

  2015年,改編自知名小說《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的電影《九層妖塔》正式上映,可影片在觀眾和讀者之間引發不小的爭議,主要原因則是改編情節與原著差異過大。這無疑也引起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的關注,並認為電影的故事情節、人物設置、故事背景均與原著相去甚遠,超出了法律允許的必要的改動范圍,社會評價極低,構成對原著的歪曲和篡改,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傷害,涉嫌侵犯自己的著作權,隨后將影片相關公司和導演訴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向原著作者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並求償100萬元。

  “影視或游戲公司有意改編自己創作的作品,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証明作品得到了他人的認可,但在授權改編過程中,作者最擔心的就是改編后的影視劇或游戲偏離了自己創作作品的初衷”,網絡文學作家蘇娜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握筆從商非易事

  在部分從業者看來,如今網絡文學的市場規模越來越大,同時經過多重開發衍生出更高的市場價值,在該背景下作家的地位有所提升,但此前話語權較低,版權也不在自己手中,盡管部分作品被改編為影視游戲作品,也難以獲得較高的收益或按照自己內心期望的方向進行作品的改編。

  寫過數十本暢銷書、同時也從事過電影和電視劇劇本創作的何常在曾公開表示,有太多不懂內容的人指手畫腳,要求按照他們的意思修改劇本,但他們又不清楚面向市場的作品,不懂內容的人卻有話語權,導致一個劇本變成了大雜燴,一個原本有可能大火的IP由此被毀掉,“在IP大潮下,是IP提供公司和購買公司的大火,卻無人提及IP的生產者作家,這顯然不是正常現象”。這一點促使何常在產生了要成立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的想法。

  然而,成立獨立公司將版權握在手中后,如何運營公司,將IP更好地開發也並非易事。許杉表示,首先公司的正常運營需要相對應的管理能力,此外在具體業務層面,開發IP意味著作家除了要以曾經通過文字形式來創作內容以外,還需要思考其他多種維度來創作、運營內容,並付諸行動,這也需要一定能力與經驗。

  南派三叔在回憶成立南派泛娛的過程時,曾對媒體表示,作為公司董事長,他需要從一個作家轉型為“IP架構師”,“你需要判斷今年開發哪幾個故事,明年開發哪幾個故事,讓你的整個IP往你最終想要的方向去分裂。因為IP是可以自我生長的,不受你控制地野蠻生長,會非常混亂,故事似乎在順著民調或觀眾的想法走,但實際上已經走到絕路了”。

  運營公司並不是一件易事,為了能更好地繼續寫作,部分作家也對此有所預判,並對公司管理架構進行相應的安排,比如天蠶土豆將公司的運營主要交與自己的妻子,南派三叔則與合伙人共同運營公司。天蠶土豆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版權在自己公司手裡,自己的參與度會更高一些,公司也能幫我分擔一些版權上面的談判等,能讓我更專心地寫作”。(記者 盧揚 鄭蕊/文 宋媛媛/漫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