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媒觀察

中國好網民: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基石

肖鐵岩
2018年10月15日14:31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好網民: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基石

【導語】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當下,我們的網絡空間越來越清朗,好網民越來越多地涌現出來,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已經顯現出其實實在在且日益明顯的作用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披露,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事實上,在我國,網民與國民已經高度重疊。虛擬網絡空間中網民的生活、學習、工作和思想等各方面狀況反映了現實生活中國民的生活、學習、工作和思想等各方面狀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因此,網絡生態在相當高的程度上反映了社會生態,培育好網民就是培育好國民。

建設網絡強國需要中國好網民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強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基於我們的歷史經驗,我們知道黨所領導的事業必定會取得成功。同樣基於我們的歷史經驗,我們還知道,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要建設工業強國、科技強國、文化強國、軍事強國,還必須建設網絡強國。並且,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

中國網民中的大多數正是國家發展建設各個崗位上的奮斗者,正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和主力軍。這一支數量龐大的生力軍和主力軍是不是立志於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偉大征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好網民”,決定著社會主義網絡強國建設的成敗。當今時代,互聯網如同蒸汽機、電一樣,是推動社會發生革命性進步的新的強有力的工具。能創造性地運用新工具的勞動者才是推動歷史前進的真正動力。我國網民數量大、網絡基礎設施多、網絡應用廣泛等已經在全球范圍內傳為美談的種種事物,都只是體現我國已經成為網絡大國,億萬高素質的中國好網民才是社會主義網絡強國扎實可靠的重要基石。

培育是中國好網民成長的必要過程

孩子沒有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培養教育,不可能自然而然地成長為有出息的國家棟梁,網民也不可能在互聯網上自然而然地變成“好網民”。從網民到“好網民”必須經過有意識的培育過程。這個過程既包括“培養”,也包括“教育”。“培養”主要是為網民的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條件和環境,“教育”主要是對網民的健康成長進行正確的引導。

培育中國好網民需要網民個人、社會和學校共同努力。網民個人有成為好網民的自覺是成長為好網民的先決條件。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沒有網民個人的主觀努力,“好網民”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社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政府職能部門、互聯網企業和以眾多網絡社群為代表的網絡組織方面。政府職能部門應做好頂層設計,加強對互聯網的規范管理,對互聯網企業和網民個人實施獎優懲劣等等,引導廣大網民向好網民的目標成長。互聯網企業在為網民提供網絡服務的過程中要遵紀守法,不僅要為網民提供健康向上的網絡產品,主動積極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且要將對網民實施提高網絡素養的教育嵌入到服務網民的過程(內容)中。絕大多數活躍網民都會加入到一個甚至多個網絡“群”中。這些以網絡自組織表現出來的網絡社群就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網民之家”,它不僅為網民提供進行生活、學習和工作交流的場所,還應當是網民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良好平台。當每一個這樣的“網民之家”都健康運行時,整個網絡的生態就會是良性的。

學校在培育中國好網民“大業”中的作用非常獨特。一方面學校本就是從事教育的專門機構,另一方面唯有學校能夠做到對網民“全覆蓋”。在義務教育已經普及、高等教育已經進入大眾化時代的中國,幾乎所有網民都曾經或者正在接受學校教育。因此,各級各類學校都應當充分認識到培育中國好網民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內容,從而義不容辭地承擔起“網民教育”的責任。

清朗網絡空間是培育中國好網民的基礎環境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然而,如同現實生活中的環境很容易被污染一樣,互聯網這個虛擬但不可或缺的環境也逐漸被有意無意地污染著。被污染的現實生活環境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樣,遭受污染的“精神家園”也必將給廣大網民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並進而將這些負面影響傳遞到現實生活和工作中。

比如互聯網上傳播著不少被網民稱為“三觀不正”的信息。這些用網絡文章、視頻、漫畫、段子等各種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包裝起來的信息,很容易使得一些分辨能力不強的網民價值觀扭曲。而這些價值觀被扭曲的網民顯然難以客觀、全面和正確地觀察、分析和處理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所面臨的紛繁復雜事物。被污染的網絡在造成虛擬空間混亂的同時,必定會造成現實生活和工作的混亂,從而阻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污濁的生活環境中不可能培育出具有健康體魄的勞動者,污濁的網絡空間也決不可能培育出高素質的“好網民”。因此,清朗網絡空間是培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生力軍—— 中國好網民的基礎環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因此,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是培育中國好網民的關鍵環節。網絡空間是網民共同建設和維護的,清朗網絡空間必然需要網民自己來營造。顯然,清朗網絡空間與中國好網民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兩個方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當下,我們的網絡空間越來越清朗,好網民越來越多地涌現出來,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已經顯現出其實實在在且日益明顯的作用。盡管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清朗網絡空間與培育中國好網民已經進入了良性循環互動過程。中國互聯網的明天會更好!

(肖鐵岩: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導,全國高校校園網站聯盟副理事長兼網絡思政工作專委會主任)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