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平台屢觸紅線 屢禁不止的"莉哥"們

盧揚 鄭蕊
2018年10月15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平台難禁的“莉哥”們

  直播平台又“涼”了一個。10月13日晚間,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警方通報,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因有辱國歌尊嚴一事行政拘留5日。內容低俗不良、涉黃涉暴等亂象自直播誕生之日起就頻頻出現,而此次主播莉哥直播內容違規一事,也成為近段時間直播平台屢觸紅線的縮影。隨著監管收緊,直播平台若未能把好“內容關”,未來發展將會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屢禁不止

  10月13日晚間,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正式發布了對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在直播過程中有辱國歌尊嚴行為的處理結果。警方表示,國歌是國家的象征和標志,所有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維護國歌尊嚴。網絡直播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對於挑戰法律底線、違反公序良俗的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打擊,切實淨化網絡環境。主播莉哥在住宅內進行網絡直播時,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有關規定,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5日。

  作為此次事件涉及的直播平台,虎牙無疑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對此,虎牙於10月10日通過官方微博宣布處理結果,並決定禁封主播莉哥直播間,凍結其直播賬號,下架全部相關影像作品,對其進行教育。

  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近段時間多個直播平台頻頻被曝出存在不良內容。此前斗魚主播“B總001”在直播期間出現“如果我是日本人,當初我也會侵略中國”等言論而引發爭議,隨后該主播直播間被關閉。斗魚主播陳一發也因對南京大屠殺、東三省淪陷等事件進行調侃,遭到網友舉報。7月31日晚,斗魚官方微博發布了對主播陳一發的處理公告,並表示禁封主播陳一發的直播間。

  “直播行業發展之初就進入了快速發展期,但直播內容低俗暴力等問題卻屢禁不止,影響的並非只是自身行業健康發展的問題,由於現階段直播平台的受眾主要以年輕群體為主,不良內容及言論的出現,極易影響到年輕人的思想,以及正確價值觀的確立。”投資分析師許杉強調。

  標准缺失

  直播行業正處於野蠻生長的階段。據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在線直播用戶規模已在2017年實現3.98億人,並預計2018年和2019年在線直播用戶規模將分別達到4.6億人和5.07億人。但在另一方面,直播平台上內容良莠不齊的情況仍未能解決,各種不良內容仍頻頻出現。在業內人士看來,之所以問題難以解決,與直播行業的爆發式發展有關,究其根本則是平台方面的管理未能跟上行業的發展速度。

  “雖然從整體來看,直播一片火熱,但為了爭奪眼球,不少主播選擇了依靠涉黃、色情等內容吸引用戶。”某直播平台主播王先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直播平台要想賺錢,核心關鍵還是用戶二字,有用戶才有流量,有流量才有廣告,才有資本關注。因此,開始時,對一些涉黃涉暴的主播內容,部分平台大多採取視而不見的做法,監管措施也形同虛設,過兩天風頭過了,涉事主播依舊會在平台上繼續直播。”

  隨著政府層面對直播行業監管趨嚴,各個平台也相繼制定規定約束主播的行為。早在2016年,斗魚、龍珠直播等平台就發布過管理規定或條例,針對主播的行為、語言、著裝、播出內容進行要求,但打擦邊球或違規的情況至今仍不時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幾年前直播是個新興行業,在發展之初並沒有明確的管理標准,后續的一系列規定也是隨著直播行業的發展逐步制定而成,因此相應的管理存在一定滯后性,再加上直播行業的發展速度較快,流量較大,對及時監管的技術也提出較高要求,成為進一步完善管理的難題之一。

  監管合力

  亂象尚未止住,各大直播平台卻相繼進入或准備進入資本市場。今年5月,虎牙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短短兩個月后,7月12日映客直播於香港挂牌交易。此外,斗魚也有上市的計劃。

  “直播平台作為當下年輕人社交的重要渠道之一,可以說是市場及消費習慣發展的必然結果。直播平台通過進入資本市場,擴充業務范圍,提升業務能力,無可厚非。但任何一家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如果隻知道一味地擴張,對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視而不見,那麼再多的資本進入最后隻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而優質內容是直播行業實現進一步發展的關鍵所在。”王先生如是說。

  現階段,對直播行業強化監管的聲音越來越多,政府層面也曾多次發布相關規定,比如今年8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下發《關於加強網絡直播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落實用戶實名制度,加強網絡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內容監管、審查制度和違法有害內容處置措施。

  強化監管是直播行業的必然要求,在從業者看來,直播行業的監管需要多方合力。“無論是政府有關部門下發管理通知,還是對涉事主播進行行政處罰,其實都釋放了對於直播平台加強監管的信號,然而構建起良性的行業發展環境,並非政府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既需要社會各界構建起一個公開、公平的舉報、監察平台或者體系,還需要平台自身提高內容管理的意識,多方努力,才能真正有效地防止不良內容在網絡上的傳播。”許杉強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