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歲女生寫完近200萬字小說 "網絡寫手"也能走更遠

2018年10月16日07: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曉曉:“網絡寫手”也能走更遠

  20歲以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本科生劉曉曉已經完成了近200萬字的網絡小說。不過對於這個熱愛文字的女孩來說,這只是個開始。

  在她心裡,沒有什麼比寫作更讓人寧靜,也沒有什麼比新作出爐更令人欣喜,“迷上了爬格子的生活”。

  日碼萬字、簽約、走紅……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體驗接踵而至。但劉曉曉清楚,成功背后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她也和她的作品一起走過了“從弱變強”的成長軌跡。

  劉曉曉從小喜歡讀書。每逢周末,家住北京石景山的她都會抽出一天,前往市中心的圖書大廈,從早到晚,泡在書堆裡,直到店員提醒要關門了,才會戀戀不舍地合上手裡的書本。

  “恰巧讀完了,回去的路上,心裡便全是書裡描繪的情節﹔如果沒讀完,整個一周都會設想接下來的故事走向,迫不及待想要下一次的會面。”因為期待,難熬的通勤時間都成了劉曉曉的美好回憶。在擁擠的車廂裡,她會放空自己,在腦海中上演書中一幕幕精彩的場景。

  閱讀習慣一直持續到了初中。伴隨課業的加重,劉曉曉不再有時間整天沉浸在書本編織的多彩世界。但當時的語文老師每兩個月都會留下一個書單,要求學生閱讀15~20本的書籍,隔半個月還會召集一次讀書交流會,驗收大家的讀書成果。

  劉曉曉也從單純看故事擴展到看散文隨筆、經史子集。久而久之,想用文字傾吐心聲的想法悄然萌生。

  高一寒假,劉曉曉著手第一本小說的創作。她從自己感興趣的歷史題材出發,以道家修行升仙為線索,講述了一個平凡女子在漫漫修仙路上的機遇與挑戰。

  “起初只是把自己想象中的東西‘挪’上去,常常是一個人邊寫邊樂的狀態。”劉曉曉回憶自己的初心。但在更新了六章后,這個練筆之作得到了網站編輯的青睞,順利簽約。劉曉曉的壓力驟然增加——每天至少要更新6000字。

  很快,老師發現了她私自寫小說的行為,提醒她以高考為重。但越來越多的訂閱量,讓劉曉曉不能“一走了之”。

  她隻好想法設法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本來上課時還會走神,但一想到放學后要寫小說,便會整顆心放在學習上。”為了激勵自己,劉曉曉主動棄文學理,成績卻不降反增,“飆升”到了全班第一,時間也好像比之前多了不少。一年后,她完成100多萬字的創作,隨后全身心扑在了學業上。

  2016年高考結束,劉曉曉再一次構思起新的故事。此時,已經“入門”的她了解到大多網絡小說的“瓶頸”——以青春與愛情為主題,以獵奇與刺激為“賣點”,鮮少深層次地探討。

  劉曉曉決定跳出“窄門”,靜下心來,寫一本“不是那麼浮躁”的作品。她仍然從歷史出發,在列好故事大綱后,逐一查証故事發展所需要的背景知識。

  從天文地理到圍棋茶道再到服飾妝容,劉曉曉全都小心考証,力圖准確。精心准備下,小說評分持續走高,連續7周獲得網頁推薦。善於學習的劉曉曉也有了“意外之喜”,獲得首經貿人文知識競賽一等獎以及北京市大學生人文知識競賽二等獎。

  寫小說收獲不止於此。劉曉曉還從謀篇布局中學會規劃,在業余時間學習了西班牙語、古箏、藝術體操等﹔而為了故事情節生動,她自己也變得更加善於觀察,總是帶著紙筆記錄生活中的感觸﹔對古代文化的興趣亦是日益濃厚,不僅承擔起學校漢服社禮樂閣的舞蹈教學任務,還積極參加各種比賽,弘揚傳統文化。

  “性格也更加包容,能虛心接受網上時好時壞的評價。”劉曉曉告訴記者,網絡寫手的身份給了她一顆平常心,以至於讓她產生期待差評的心理,“因為期待差評,就是期待自己的進步”。

  前不久,劉曉曉結束了第二本小說的創作。她決定給自己放一年假,積蓄更多的能量。“寫出來的東西是要傳達正能量的,因此,我小說的主角身上都會具備很多優秀的品質,而我自己應該向他們靠攏。”劉曉曉說。(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王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