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尊醫重衛 成為主旋律——評《健康報》首個“中國醫師節”報道

譚嘉
2018年10月16日14: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尊醫重衛 成為主旋律——評《健康報》首個“中國醫師節”報道

2018年8月19日,我國迎來首個“中國醫師節”。這是繼護士節、教師節、記者節之后,國家設立的第四個行業性節日。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這體現了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因此,做好首個“中國醫師節”的相關報道意義重大。

作為衛生健康領域具有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報紙,《健康報》以“致敬”為關鍵詞,各部門通力協作,精心策劃、深入採訪,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報道。節日前后一個月間,共計刊發稿件50余篇,濃墨重彩地書寫醫者故事,唱響尊醫重衛的主旋律,充分體現了行業旗艦主流媒體的引領力和重要價值。

時間長強度高 唱響最強音

“中國醫師節”的設立是值得載入我國醫療衛生健康史冊的裡程碑事件。《健康報》將其列為年度重大報道選題之一,提前策劃,先期進行了多次策劃討論,精心制定報道方案,通過消息、深度報道、專欄、特別報道等多種形式,為讀者奉上節日“全景圖”,向白衣天使們道上最誠摯的節日祝福。

8月18日,《健康報》一版頭條刊發新華社消息《習近平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同期配發本報評論員文章《生命當敬畏 醫者當榮耀》。該評論指出,醫師節的設立,是全社會給予這份職業的特殊榮耀和禮遇。對於社會和公眾而言,理解、支持、信任、尊重,就是送給醫者最好的禮物。8月20日,《健康報》一版刊發通訊《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節日禮物》,給予醫務人員巨大鼓舞和極大激勵鞭策,引起強烈反響。

縱觀《健康報》此次策劃全程報道,既有“高大上”的重要節點唱響最強音,也不乏新穎別致的精巧視角。如相比無影燈下臨床醫生的妙手回春,公衛醫師群體是防控疾病的幕后英雄,新聞版刊發的《公衛醫師:默默播種“穩穩的幸福”》一文中,記者採訪了多位公衛醫師,聆聽他們的心聲﹔文化版刊發的《醫生行囊裡的故事》等文章,通過講述中國科學院院士、外科學家裘法祖等幾位醫生背包裡的小物件故事,以物帶人,別有韻味,讓受眾看到“小窗口”一樣能透出“大風景”。

此外,醫師節前后,全國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健康報》也以集納形式對全國各地醫師節主題活動進行了多次報道,貫穿整個8月,全面反映了全國各地醫師節主題活動的開展情況,營造了良好氛圍。

持續整版報道 有溫度有深度

高質量、有溫度、有深度的報道是傳統媒體的核心優勢,也是《健康報》首個“中國醫師節”報道的拳頭產品,圍繞報道主題強化議題設置,於8月14日—23日期間在不同版面持續推出6個整版報道,近4萬字的體量和精美編排形成強大的報道聲勢,內容見人見事見精神,從不同側面展現了醫務人員精神風貌。

如《醫學論壇》版以“守望醫生的精神家園”為主題,連續兩天整版推出8位醫者的職業生涯故事。兩期報道分別以“選擇”“堅持”為主題,通過文字,讓讀者品味他們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其中,在“選擇”篇中,記者赴湖北武漢當面採訪了96歲高齡的“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院士。說起如此高齡還堅守在工作一線的原因,吳老說:“人總有生命的終點,不可能活一千歲,我總覺得應該在工作中度過,不要浪費時間。”這一席話感動了無數人。

8月16日,《健康報》的《新聞能見度》一版刊發整版報道《來吧,傾聽醫者的心聲》,其記者兵分多路,分別採訪了不同地域、學科、層級的近20位醫務工作者,分享他們的收獲與困惑,傾聽他們的心聲與暢想。採訪對象涉及北京、山東、四川、寧夏、新疆、西藏、天津等省區市。他們中有人在ICU裡與死神搏擊,有人在地震災區爭分奪秒搶救生命,也有當好居民健康守護者的基層醫生。記者通過深入採訪和細致描摹,展現出了醫務人員“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生動群像,讓公眾對醫生群體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理解。

此外,在《健康報》醫師節報道中,積極順應互聯網傳播規律,將線上調查與紙媒報道配合。在醫師節前夕,通過報社微信公眾號,展開網絡“微調查”。相關調查結果和網友留言在報紙《來吧,傾聽醫者的心聲》整版報道中呈現,與個案採訪相得益彰,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