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8年8月

電視娛樂與文化價值的融合創新

——以浙江衛視《演員的誕生》為例

程前 胡麗
2018年10月16日10:09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在電視綜藝節目生命周期呈現縮短態勢的當下,《演員的誕生》能吸引關注、突出重圍,這與其自身獨特的內容、形式密不可分,而節目所蘊含的內在價值作為娛樂性的有力補充,實現了電視娛樂與文化價值的創新融合。作為大眾文化的電視娛樂節目,在給人以輕鬆愉悅的感受、具有休閑娛樂功能的同時,必須蘊含積極的價值導向和審美取向。

關鍵詞:演員的誕生﹔電視﹔文化價值

一、創建電視節目獨特亮點

《演員的誕生》是浙江衛視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一檔綜藝節目,以考驗演員演技為主題,首次將演員行業中最關鍵的“演技”因素作為獨立表現的重點,意在為有實力的普通演員和追夢人搭建一個與演藝界知名人士面對面切磋的平台。自開播以來,該節目的收視率位列同時段前茅,與此同時,微博話題“演員的誕生”閱讀量突破53.8億,並引發了1482.1萬的討論量,如此高流量的關注度為當前我國電視媒體綜藝節目的創新提供了借鑒與啟示。

(一)演技競演,內容生產差異化

當下,電視娛樂綜藝節目數量的爆發式增長使得內容同質化越發嚴重,內在活力日益流失,為了尋求進一步的發展,拓寬綜藝節目內容領域顯得刻不容緩。而《演員的誕生》作為國內首檔演技競演類綜藝節目,以演技競演作為生產內容,為有實力的普通演員和追夢人搭建一個與演藝界知名人士面對面切磋的平台,一經播出便引起廣泛關注,可以說,這是踐行綜藝節目“內容為王”理念的新嘗試。

首先,在節目定位上,《演員的誕生》符合受眾需求。近年來,我國影視行業內部的問題逐漸顯現,“摳圖”“面癱式表演”使得觀眾心生厭惡,一些演員因存在各種問題而備受質疑﹔而觀眾審美需求的提高也使得他們對於演員演技的要求逐漸提升,對於演員自身職業素養也有了新的定義標准。其次,不同於以往綜藝主持人、嘉賓的參演配置,《演員的誕生》節目組在這一方面實現了組合的多元化。從推薦人、導師、表演指導、挑戰演員、助夢BOSS團的陣營中不難看出,參與節目的既有實力雄厚的一線演員,也有新生代流量擔當,更有極具行業經驗的專業制作人,節目組滿足不同受眾內容需求的心思躍然紙上。同時,賽制設置亦增加了節目的新鮮感——每場節目分成兩輪環節,第一輪為六名推薦的競演演員PK,進行舞台劇表演,表演完成后由觀眾投票、助夢BOSS團點評(下面簡稱為助夢團)、導師投票,確定優勝者﹔第二輪為獲勝選手任意選擇導師進行挑戰,進行“微電影拍攝”﹔導師身份的轉換使得選手與導師間的競爭看點十足,觀眾對於“導師與選手誰演技更佳”的評判與討論則大大增強了節目的吸引力,提升了節目的觀賞性。

(二)舞台劇表演+微電影拍攝,凸顯專業性

《演員的誕生》節目主要採用舞台劇表演和微電影拍攝兩種形式來考驗演技。舞台劇表演即場上的六名挑戰演員通過舞台劇的形式,對經典影視作品還原或進行后續拍攝,挑戰成功的演員進入挑戰之門,開啟與導師的PK爭霸賽,由此進入節目的第二部分——微電影拍攝。在這一環節中,節目組為了更好地考驗演員及導師的綜合功力,規定必須在限定時間內研讀劇本,完成服裝造型,並進行磨合排練,合作完成一個作品,並通過影視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再由觀眾投票選出最終的優勝者。在這一環節中,導師不再高高在上進行點評,而是進入攝影棚,與選手進行面對面的合作,而觀眾則成為了評判的主角。此外,節目借用雜志式的編排風格,實行板塊化操作,編排具體流程為推薦人開場、演員舞台劇表演、觀眾投票、助夢團點評、導師投票、演員舞台劇表演。這種編排方式,既細化了導師及助夢團對演員的表演要求,又能更好地展現出演員的實力水平,同時也幫助觀眾從更多方面去了解演員的表演層次。

作為一檔演技競演類勵志節目,《演員的誕生》採用“紀實”加“棚綜”兩種形式,通過“真人秀”的方式進行串聯,真正實現從演技層面考察演員。挑戰演員及導師在表演前所做的准備及所接受的評價都將以紀實手法進行跟拍,每一位演員的台前幕后將被充分展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文化氛圍扑面而來﹔同時這也有助於觀眾對演員演技形成相對立體且真實的認知。在棚錄環節,節目組層層深入,針對專業演員應具備的聲樂、台詞、形體和表演四大方面進行綜合性的考核,最大程度地挖掘演員的表演潛力,全方位展示一名演員的誕生與蛻變。該節目將電視綜藝與戲劇表演、電影拍攝這三個原本獨立的概念融合,為電視綜藝節目開辟了嶄新的表現形式,構建了一檔容納豐富、內容立體的深度復合式“大綜藝”節目,綜藝節目的內涵與外延都被延伸[1]。

(三)精細化視聽,營造美學特質

移動互聯網時代,觀眾愈發追求高品質的視聽效果,以獲取更直觀的美的享受,電視節目為了迎合觀眾審美偏好,在制作上逐漸向“大片化”靠近,因此,精細化成為了保証節目高品質的必要條件,也成為衡量觀眾是否喜愛該檔節目的重要影響因素。《演員的誕生》以競演演員表演舞台劇加微電影為主導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展現演員的演技。《演員的誕生》均選取經典影視作品供演員競演,節目組在現場舞台進行“一比一”實景搭建,同時追求服裝設計、演員造型的高質量,力求為觀眾呈現出極佳的視覺體驗。比如第四期節目中章子怡和周一圍演繹的《胭脂扣》裡,節目組為了最大程度的還原這段民國戲,選用鑲有精致雕花的門窗、屏風等搭建舞台,整體色調復古華麗,給人感覺精美大氣。此外,章子怡還專程聯系殿堂級美術指導老師,挑選從刺繡到版型再到布料都很考究的旗袍,力求更好地演繹“如花”(影片《胭脂扣》中女主角)。

在微電影拍攝環節中,節目組採用電影制作的方式拍攝導師與選手演繹經典作品的片段,時長僅為五分鐘的內容往往需要耗費十幾個小時拍攝。節目組採用多機位、多景別的拍攝方式,在后期剪輯方面,把演員的表情、動作以及台詞中的情緒放大在鏡頭下,以便觀眾評判演技的高低。如第一期節目中,翟天臨與余少群表演電影《繡春刀》片段,余少群強忍怒氣,夸張又尖銳地大笑,把閹黨之首魏忠賢的陰柔、狠毒展現得淋漓盡致,特寫鏡頭推進,將這段精彩表演呈現在觀眾眼前。此外,背景音樂、音效的靈活運用也提升了節目的娛樂效果,增強了趣味性。節目組對每一場戲劇中細節的苛求,使得演員的表演得到最大程度的還原,給觀眾帶來了更加直觀而立體的觀看感受。

(四)多元傳播渠道,強節目影響力

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以及網絡環境的日益完善,使得網絡媒體、手機媒體等新媒體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演員的誕生》節目組利用微博、微信、微視頻等新媒體平台加強觀眾與節目的溝通,實現電視節目與網絡話題的高頻互動,增強了節目的吸引力。節目播出期間,客戶端上的“實時彈幕”功能讓觀眾可以隨時隨地發表自己的看法,引起人們對於演技的討論與思考﹔而競演演員及導師的微博賬戶則成為各方注意力的聚集地,有關微博網紅及自媒體人也根據節目內容,制造熱點話題,使得信息快速復制、廣泛傳播,成功地將網民的注意力轉移到節目上來。比如第一期節目中,導師章子怡點評競演嘉賓的表演時,提及“信念感”一詞在網絡上引起了激烈的討論,“演員是值得敬畏的職業,行業對不專業應該零容忍。”這句話更是激起了觀眾的共鳴﹔演員是信息的載體,更是影視作品意義傳輸的紐帶,作為一名演員,角色扮演是工作的核心,因為“能被人們永遠記住的隻有角色和作品”。

《演員的誕生》充分抓住觀眾獵奇心理,在非節目播出時間,利用各種新媒體對節目內容進行拓展,將節目中選手矛盾沖突設置為話題點,引發觀眾興趣,比如歐陽娜娜的“你清醒一點”,黃聖依式哭泣,鄭昊“戲霸”等微博話題都有效地獲取了更廣泛的關注,雖然這種傳播方式引起了部分觀眾的不滿,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劇和延長了節目在信息傳播中的存在時間,並逐步實現了互聯網短視頻病毒式的傳播。

二、深度拓展節目獨特的文化價值

近年來,電視娛樂綜藝節目同質化、泛娛樂化、重引進、輕原創等問題凸顯,出現為了娛樂而愚樂的不良傾向。但是,作為大眾文化的電視娛樂節目,在給人以輕鬆愉悅的感受、具有休閑娛樂功能的同時,也必須蘊含一定的價值導向和審美取向,或者說是一種主流意識的導向功能,這是大眾傳媒必須擔當的社會責任。沒有“引導”精神支撐的娛樂,單純為娛樂而娛樂,注定不會有長久的生命力[2]。

(一)演技視角,正面引導

2017年,我國影視行業生產了295部網絡電視劇、970部電影,這種急如星火的狀態使得原本衡量影視演員的標准發生偏移,流量、熱度成了簡單粗暴、迅捷直白的評判標准,這一變化使得人們尋求好演員、佳演技的呼聲日益高漲。

《演員的誕生》將自身定位於演技競演類勵志綜藝,通過舞台劇表演和“微電影拍攝”兩種方式,用多重角度為觀眾解讀“真正的演技”,引導人們重新關注表演專業度,並為影視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尋求好演員。第五期節目中,演員凌瀟肅和藍盈瑩上演的《最愛》片段,一經播出便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再次引發了關於“什麼是演技”的大討論。節目中藍盈瑩的表演打動了在場觀眾、導師以及嘉賓,作為導師之一的章子怡毫不掩飾對她的喜愛,直呼“她讓我受益頗多”。藍盈瑩在節目后也表示光有演技沒有流量活不下去,光有流量沒有演技也活不下去﹔而作為一名演員,唯一能做的就是每一部戲都認真去演、兢兢業業。除了導師和嘉賓,觀眾也毫不吝嗇對她演技的贊美,而她也在節目總決賽中奪得亞軍。

浙江衛視副總監周冬梅在談及這檔節目時表示:“我們做這檔節目的初衷就是要為‘演員’正名。演技是怎麼一回事兒?怎樣叫演技好?怎麼才能演技好?PK只是一種載體,冠軍不是最重要的,輸贏不是重點。通過節目,讓圈內的年輕人正確認識到自己的職業和演員的使命,為現在的影視行業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這才是我們最關注的點[3]。”

(二)以人為本,傳遞信念

《演員的誕生》以演技切入,旨在為有表演實力和演繹夢想的追夢人搭建一個展現才華、追逐夢想的舞台。了解節目后不難發現,競演演員中處於“戲紅人不紅”狀態的居多,他們參加這檔節目,也是為了進一步磨練自己的演技。而節目也著重凸顯追夢演員通過自身努力收獲成功,實現自我蛻變的勵志故事,這一設定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觀眾對於未知將來虛擬體驗的心理需求,使其置身於一種與演員共同追尋夢想的境況,從而喚起共鳴。此外,節目組還邀請多名國內知名導演、編劇、制片組成助夢BOSS團,從專業與商業視角解析作品和演員對角色的演繹,並為優秀的競演演員提供影視簽約的寶貴機會,極大地增強了節目的價值引領功能。參加過節目的青年演員凌瀟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節目播出后,他陸續收到好幾個劇本的參演邀請,接下來的日子仍會好好磨練演技,給大家帶來更多的好作品。

《演員的誕生》節目組堅持“演技大於一切”的理念,讓觀眾在傳承與創新藝術的情感中實現價值的傳輸,從競選演員的節目表現中感悟辛勤努力、奮斗前行的文化信念,在增強節目吸引力與感召力的同時也進一步傳遞了美好信念。

(三)匠心藝術,深化主題

移動互聯網時代,商業化、浮躁化風氣日益盛行,在影視行業內,這一風氣則表現為“天價片酬”現象愈演愈烈,而演員的專業素養則備受調侃與質疑。2016年的“兩會”上“工匠精神”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倡導“工匠精神”,讓“匠心”回歸,正在成為社會共識[4]。演員作為影視行業的“工匠”,自然該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演員的誕生》節目組積極探索正確的創作模式引導觀眾客觀地認識演技、形象及角色影響力等因素之間的關系﹔圍繞“演技”做文章,摒棄繁雜的內容、錯綜的人物關系,將觀眾對於演員的關注拉回最本真也最基礎的演技上面,將表演藝術的文化底蘊通過“舞台劇表演”和“微電影拍攝”兩種方式展現,並將其與紀實綜藝結合,進一步深化主題。

節目第一部分的“舞台劇表演”選取經典影視作品片段,傳遞“向經典致敬”的價值內核,同時也在提醒著每一位演員——真正的經典能夠被觀眾記住,演員要時刻對自己的行業與作品心存敬畏之心,滿懷“信念感”。節目播出之后,新媒體平台上對於“信念感”的討論不絕於耳,“什麼是信念感,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個信念感?拓展到各行各業,我們又該怎麼做?”著眼於演技本質的切磋與合作,《演員的誕生》讓挑戰演員通過精湛的演技實現角色與觀眾的互動,深入淺出,寓教於樂,推動並實現由“戲劇表演”到“匠心藝術”間的創造性轉化,讓真正鐘情表演、從事表演藝術的人們通過這檔節目不忘初心、回歸真我,在文化傳承方面找准自己的立足點。

三、結語

在電視綜藝節目生命周期呈現縮短態勢的當下,《演員的誕生》能突出重圍、吸引關注,與其自身獨特的內容、形式密不可分,而節目所蘊含的內在價值作為娛樂性的有力補充,實現了電視娛樂與文化價值的創新融合。盡管節目播出后存在不少質疑之聲,但它作為綜藝節目對自身內容領域拓展的一次大膽嘗試,在彰顯人文關懷、弘揚主流價值觀、傳遞積極正能量等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作為一檔新興娛樂節目,《演員的誕生》前面的路還很長,健康持久的發展需要居安思危,把握新形勢、新特點、新機遇,不斷培育新重點、新亮點,進一步實現娛樂與價值傳遞之間的平衡。

參考文獻:

[1]浙江衛視.從爆款《演員的誕生》看電視方寸間跨屏跨領域融合創新[J].聲屏世界•廣告人,2017(12).

[2]程前.“狂歡”與“引導”和諧共生——淺談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主體價值的實現[J].中國電視,2008(1).

[3]南方都市報.章子怡為演技正名:這個行業對不專業應該零容忍[DB/OL].

https://ent.sina.cn/zy/2017-11-06/detail-ifynmzrs7352777.d.html.

[4]甘紅.新生代媒體人:“創新”很重要“匠心”更可貴[J].傳媒觀察,2016(5).

作者簡介:程前(1974—),博士,碩士生導師,江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胡麗,江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7級研究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