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套路打敗新鮮感 印度電影也抓不住中國觀眾

黃岸
2018年10月17日07: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套路打敗新鮮感, 印度電影也抓不住中國觀眾

  《起跑線》聚焦教育公平問題。

  《小蘿莉的猴神大叔》很走心。

  《蘇丹》也有摔跤元素。

  《嗝嗝老師》劇照

  去年,一部《摔跤吧!爸爸》以12.99億元票房登上年度國內電影票房排行榜第七位,不僅口碑票房雙豐收,也由此開啟了一波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的“淘金”之路。截至目前,今年已有7部印度片進入中國市場,成為除日本之外,最多引進中國市場的非好萊塢進口片。

  憑借接地氣的題材,印度電影在國內觀眾的受眾群體進一步擴大,其中多部口碑之作深受好評。然而,有個現象卻值得關注,從今年以來,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的票房數字逐步遞減,《摔跤吧!爸爸》這樣的票房奇跡再難復制。口碑依然高企,為何票房卻越來越少?業內人士分析,出現這樣的倒挂現象,與同一類型影片上映過於密集,觀眾產生審美疲勞有關。

  又一部印度電影 口碑爆棚

  正在熱映的《嗝嗝老師》中,女主角奈娜是一位妥瑞氏症患者,經常會不受控制地抽搐並發出怪聲。她夢想成為一名教師,但每次去找工作,卻總是遭到拒絕,在經歷過無數次失敗后,終於爭取到母校的工作機會。然而,等待她的卻是全校成績最差、最難對付的“放牛班”。

  影片主要講述了奈娜如何帶領這一班墊底差生逆襲翻盤的故事,直指印度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有趣的是,這部影片並非一部俗套的教育片,女主角並非毫無缺陷:身患妥瑞氏症的她不僅日常生活困擾重重,從小到大遭遇過無數次的被歧視、被拒絕、被遺棄,甚至連親生父親都嫌棄她。面對班裡這群同樣被世界熱嘲冷諷的學生,奈娜不僅僅是個“挽救者”,最后她也被治愈了。

  影片上映后,不少觀眾紛紛表示,再一次被印度電影所傳遞的正能量打動,“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看一遍這部電影。”“沒有差學生,隻有差老師,這樣的教育理念值得點贊。”

  印度引進片 幾乎都獲高評價

  《嗝嗝老師》口碑上的好評,無疑是近年來多部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優良口碑的又一次延續。印度電影在中國評價有多高?看看觀眾的打分就知道:《摔跤吧!爸爸》9.1分、《小蘿莉的猴神大叔》8.5分、《起跑線》7.9分、《神秘巨星》7.7分、《嗝嗝老師》7.6分、《廁所英雄》7.1分、《巴霍巴利王2》7.1分、《蘇丹》6.9分,幾乎每一部都在高分榜上。

  印度電影有三寶:走心、音樂、正能量

  可以說,印度電影已經在中國找尋到一個准確定位,那就是在娛樂化的外殼包裝下,藏著的是現實主義的內裡﹔題材大多歌頌真善美,讓觀眾看著很舒服,最后充滿正能量地走出影院。正如網友總結的那樣,“印度電影有三寶:走心、音樂、正能量”。

  同時,題材也是印度電影受到觀眾喜愛的重要元素。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教授尹鴻在評價《摔跤吧!爸爸》時認為,“除了創作水平、創作質量,《摔跤吧!爸爸》表達了共同的主題:父女情深、勵志成長,這樣的故事是能夠共享的。”

  在大眾化的故事之下,卻充滿話題性,不俗的創作水准加上與觀眾息息相關的話題,印度電影成功地引發大眾共鳴。

  《摔跤吧!爸爸》表面上看是體育片、親情片,其實阿米爾·汗真正想要探討的是男女平權。《神秘巨星》也不僅僅是一個女孩愛唱歌的故事,而是透過一個家庭反對女孩當歌手,引出男女不平等、家暴等社會問題。《廁所英雄》的切入點更有趣,一對夫妻因為上廁所引發的矛盾,笑點有點荒謬,但帶出的卻是故事背后印度女性如廁難的尷尬現狀。

  教育題材雖然與觀眾息息相關,但想要處理得不落俗套絕非易事。同樣是講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起跑線》和《嗝嗝老師》選的角度就大為不同:前者是大多數家庭都會面臨的“擇校”難題,后者是鮮為人知的妥瑞氏症﹔一部讓人看得哈哈大笑,另一部卻感人至深。但兩部影片最終都成功引發觀眾共鳴。

  盡管是很普通的題材,但印度電影卻總能找到觀眾眼前一亮的角度。劇情不晦澀、不難懂,情感到位,娛樂性十足又足夠接地氣,讓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都能接受、理解,符合主流的價值觀和情感需求,是印度電影受歡迎的制勝法寶。

  除了在創作上定位准確之外,印度電影在中國上映時還會配合中國觀眾的審美做出細微調整。例如,在印度,多數電影放映會分為上下場,因此影片長度相應較長,再加上寶萊塢的特色,歌舞片段的比例相對較大。但中國觀眾對大段大段的歌舞片段不太習慣,因此,不少印度電影會在中國版本裡對歌舞做出相應刪減,以免影片過於冗長。

  觀眾開始出現審美疲勞?

  然而,盡管口碑都很不錯,但如何保持印度電影的熱度,以免觀眾陷入觀影疲態?這成為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遇到的新難題。

  截至記者發稿為止,上映5天的最新印度電影《嗝嗝老師》在中國內地市場票房累計突破3700萬元。根據貓眼電影預測,該片最終票房應該在1.07億元左右。盡管這樣的成績不算很低,但也不算理想,與《摔跤吧!爸爸》12.99億元、《神秘巨星》7.47億元相比,相差甚遠。

  一個不可忽視的現象是,從今年開始,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的票房在逐步遞減:《神秘巨星》7.47億元、《小蘿莉的猴神大叔》2.85億元,《起跑線》2.1億元、《巴裡巴霍王2:終結》7683萬元、《廁所英雄》9460萬元、《蘇丹》3613萬元。

  “主要還是上映太密集了,平均一個月一部,模式過於相似,像《蘇丹》就與《摔跤吧!爸爸》一樣,都是講摔跤的。”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認為,上映時間挨得太近、類型模式高度重合,會讓觀眾認為影片跟以前上映的印度片沒有太大差異,“套路”早已摸透,因此買票的欲望也會相應降低:“國慶檔《李茶的姑媽》票房失利也是這個道理,開心麻花的電影上映太頻繁,內容、題材重合度過高,再加上《李茶的姑媽》本身口碑下滑,觀眾看多了自然會產生審美疲勞。”

  謝世明認為,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是否賣得動,明星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沒有阿米爾·汗主演,多少會打折扣。阿米爾·汗在中國市場是知名度最高、最有票房號召力的印度演員,沒有之一。”談到未來印度電影在中國市場的空間和表現,謝世明表示,在引進依然比較密集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十足的話題性或者爆棚好評,又沒有阿米爾·汗這樣的明星加入,“幾千萬元到一個億的票房將會成為常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