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努力亮網、淨網、護網、強網
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人民網訪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謝念

2018年10月18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謝念

人民網:謝主任,您好!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后,您有哪些認識、體會?

謝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全局,以極大精力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推動。這次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深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我們黨領導和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科學闡明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和重點工作,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提出了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對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特別針對網信工作,強調要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我們做好當前網信工作的根本遵循。

人民網:貴州省委網信辦將如何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謝念:結合貴州這些年的實踐和實際情況,我們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網信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切實提高用網治網水平,努力實現亮網、淨網、護網、強網,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開展“亮網”行動,加強和改進網絡內容建設。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這次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重要要求。我們將在網上宣傳持續用力,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讓黨的主張始終成為網上最強音。主動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可視化的傳播趨勢,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創新,不斷鞏固“看貴州”“多彩貴州有多彩”“多娃彩妞”等網上傳播品牌,開展好貴州特色新興產業宣傳,持續展示貴州新形象。

二是開展“淨網”行動,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這是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基本要求。我們將切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不斷增強風險意識,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動部門單位的主體責任和屬地的管理責任落細落實,堅決防范化解各類網絡意識形態風險。

三是開展“護網”行動,建立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立網絡治理體系是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用網管網的的治本之策。我們將不斷健全部門協同治理體系,強化與各有關部門的協調聯動,持續實施“黔淨”網絡空間清朗工程,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清理各類有害信息。同時,把依法治網作為重要基礎性手段,深入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加快完善相關配套法規制度,完善網絡綜合執法協調機制,著力解決現有網信執法力量薄弱等問題。

四是開展“強網”行動,掌握信息傳播主導權。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我們將針對網絡發展的新動態、新情況,探索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加快構建“互聯網+宣傳文化”的大數據融合應用新模式,整合全省宣傳系統數據資源全力推進“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項目建設,打造融合傳播、業務集成、數據資源、技術支撐、管控指揮、綜合服務“六大平台”,形成全省宣傳文化系統工作互聯、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的協調機制和應用體系。

人民網: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出明確要求。貴州在這方面有什麼打算?

謝念:我們將按照集約化、差異化、本地化、社區化、品牌化要求,制定出台《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在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重點任務、技術和平台支持、工作要求等方面進行明確,確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總量三分之一,到2019年底前全省各縣(市、區)融媒體中心100%建成。目前,已確定省級8個重點支持縣市,並印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重點支持縣工作方案》,重點從工作目標、試點時間、重點任務等方面提出我省縣級融媒體中心試點建設的具體要求。同時,制定《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指導手冊》,從統一領導、統一標准、統一體系、統一名稱等方面進行規范,確保我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方向正確、實用管用、優勢突出、宣傳效果好。通過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全面建設,最終實現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