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8年7月下

從“教師為中心”到“學生為中心”的轉換

鄧紹根
2018年10月18日09:52 |
小字號

來源:《青年記者》2018年7月下

暨南大學的新聞教育開始於1928年,至今已有90年歷史。1928年9月,暨南大學外國文學系主任葉公超教授聘請《申報》教育版主編馬崇淦出任報學講師,給暨南大學學子開設了報學課程,開創了暨南大學新聞教育的歷史。1946年9月,暨南大學在上海復校后,聘請中國第一位新聞學博士、著名華僑報人馮列山出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創建新聞學系,開始了系統的新聞教育的歷史。此后暨南大學新聞教育歷經兩次停辦、兩次復興。從1978年起,暨南大學新聞學專業在廣州恢復招生,賡續至今﹔2017年12月,暨南大學新聞學廣告學不僅接受了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而且在全國同類專業中率先參加中俄聯合國際專業認証。

專業認証是目前國家“五位一體”本科教學評估制度中的重要環節,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依據認証標准對專業人才培養質量實施的外部評價,旨在証明專業現在和在可預見的將來能夠達到既定的人才培養質量標准,其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專業認証培養打造一批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專業一流人才,示范引領全國高校能夠更快更好更高地發展。目前我國有三級專業認証體系:一級(兜底):基本質量標准認証(95%)﹔二級(促)國家質量標准認証(80%)﹔三級(引領)國際質量標准認証(20%)。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是目前國家本科專業認証體系中最高層次的認証。教育部已經在理、工、農、醫、社科專業都進行了專業認証。2016年12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財務管理、工商管理專業接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首批中俄聯合國際專業認証專家現場考查。由於俄羅斯聯邦國家公共認証中心已被列入歐洲高等教育機構名錄,因此獲得認証的專業將得到歐洲高等教育領域的高度認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成為首所獲得歐洲高等教育領域認可的中國高校。2017年5月中旬,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專業在全國首次啟動對人文專業的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工作。5月下旬,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新聞學專業也接受了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2017年7月,暨南大學新聞學廣告學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工作正式啟動,為做好專業認証工作,暨南大學全校高度重視,新聞與傳播學院師生全員投入,積極做好相關准備工作。

深入調研,學習經驗

2017年7月15日,暨南大學新聞學廣告學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工作正式啟動。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到新聞與傳播學院給師生做動員報告。他介紹,專業認証的指導思想是“以評促強 追求卓越”。專業認証基本理念有三:第一,以學生為中心。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圍繞培養目標和全體學生學習成果要求的達成進行資源配置和教學安排,並將學生和用人單位滿意度作為專業評價的重要參考依據。第二,結果導向教育。強調專業教學設計和教學實施以學生通過教育過程最后所取得的學習結果為導向。第三,持續質量改進。強調專業必須建立有效的質量監控和持續改進機制,能持續跟蹤改進效果並用於推動專業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專業認証標准由培養目標、畢業要求、課程體系、師資隊伍、支持條件、質量保障、學生發展7個項目及1個自選特色項目構成。認証重點考察專業培養目標與培養效果的達成度,專業定位與社會需求的適應度,教師及教學資源的支撐度,質量保障體系運行的有效度,學生和用人單位的滿意度。其程序包括申請與受理、自評自建、材料審核、現場考查、結論審議、結論發布、狀態保持等7個階段。

動員會議后,學院教師積極行動,開展調研工作。7月21日,學院班子和教務人員到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考察新聞學專業認証工作,對專業認証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了認識,明確了待解決的問題,也提升了新聞學廣告學接受三級專業認証的信心。

撰寫修改自評報告,整理支撐材料

2017年8月5日,新聞學廣告學專業核心教師團隊開會討論自評報告撰寫情況,並分配了具體任務,教務人員開始准備自評報告支撐材料。9月2日,為體現“學生為中心”理念,新聞學廣告學專業分別召開畢業生代表和用人單位座談會,並發放了調查問卷。9月14日,學院召開了不同年級的新聞學廣告學在校生座談會,就學生學習、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設置等問題進行了充分的交流。9∼10月,學院分別邀請了中山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前來指導與交流。9月20日,新聞學廣告學自評報告初稿完成。9月29日,教育部反饋自評報告修改意見。10月15日,自評報告交教育部。

10月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領導及專家組成員蒞臨新聞與傳播學院,就新聞學廣告學參加中俄聯合國際專業認証標准的達成要求、完成指標及目標預期與學院老師進行了深入交流,並提出目前學院在面對中俄聯合認証工作時必須做好三個准備:第一是思想認識的准備,必須是全體教師、全體學生、全部過程的,全員、全面地長期深度參與整個過程﹔第二是材料的准備,學院要按照認証標准,系統梳理已有的材料,找准問題,提出改善意見,完善缺少的材料﹔第三是組織管理准備,強調專業認証工作對完善學校專業培養體系和管理體系的重要性。

全校協調,師生全員投入認証工作

2017年10月19日,暨南大學召開全校范圍內的新聞學廣告學專業認証協調會,有條不紊地推進專業認証工作。10月26日,華東理工大學樂清華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倪寧教授等專家到訪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與全院教師就新聞學、廣告學專業認証的自評報告撰寫情況逐章對點剖析,並就具體問題作出明確判斷和指引。其中重點針對認証報告中的培養目標、畢業要求、課程體系、支持條件及質量保障等章節中出現的邏輯問題、表述問題作出具體回應,並且強調培養目標、畢業要求、課程體系的支撐關系和對應關系,圍繞核心的目標定位、專業特色、課程大綱、課堂教學等問題展開詳細論述。學院教師在會議中還提出認証工作中遇到的其他困難,專家現場開方解疑,使得整個會議問題針對性強,會議結果可操作程度高。

10月27日,學院再次向畢業生和在校生發放專業認証的問卷調查,更新認証數據。10月31日,新聞學廣告學專業老師重新整理核心課程教學大綱、課程評價報告和畢業論文指導記錄。11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向暨南大學發出開展中俄聯合國際專業認証通知,時間為2017年12月4日-7日。此次中俄聯合國際專業認証,對於全面研判專業人才培養質量,發現專業辦學軟肋,破解教學改革難題,提升人才培養方案國際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是中國標准走出國門、中國高等教育走向世界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11月15日,新聞學、廣告學專業核心團隊教師審議通過了自評報告定稿和英文版。

11月24日,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專家團蒞臨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與新聞學廣告學專業相關領導、教師就辦學教學、專業認証工作展開深入交流。尤其針對專家入校的實際情況,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一行分享了專家聯絡人、專家開會、專家聽課看課、專家核查資料、專家行程安排的實際經驗。

11月30日,全院師生在學校大禮堂召開了迎評動員會,向新聞學廣告學在校本科生傳達了專業認証理念和匯報了專業認証准備情況,並向學生發放了新聞學廣告學專業認証一點通等資料,希望他們以昂揚向上的積極風貌投入認証工作之中。

12月1日,全校再次召開專業認証相關部門協調會,對迎評工作做了精心周到的安排布置,各單位部門表示全力全體動員,配合新聞學廣告學的專業認証工作。

積極配合認証專家做好實地考查

2017年12月4日,中俄國際認証的新聞學專家組和廣告學專家組成立,並進校開展了專業認証實地考查。在入校前,專家組認真審閱了暨南大學新聞學和廣告學專業自評報告和教學狀態數據分析報告等材料,通過電話等方式對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進行了訪談和調查。

12月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召開了專業認証專家見面會。中俄聯合認証專家組全體成員、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和俄羅斯國家認証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進校期間,專家組實地察看了國家級媒體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傳播大數據實驗室和圖書館等條件設施,現場聽課看課,訪談了學生、教師、用人單位、校外實習基地、校友、校領導、校職能部門負責人、新聞與傳播學院領導和管理人員,調閱了課程教學大綱、試卷、畢業論文、實習報告及有關支撐資料,對專業教學進行了評議,還聽取了8個校外實習基地的匯報。

12月7日,暨南大學新聞學、廣告學本科專業認証(第三級)中俄聯合認証專家意見反饋會召開。專家組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結合深入暨南大學以及新聞與傳播學院各個層面認真考察本科教學工作的真實感受,為暨南大學新聞學和廣告學專業從一流本科人才培養、辦學目標與發展定位、培養方案、師資隊伍建設、教學團隊建設、教學質量保障等方面,反饋了考查、審核、評價意見及建議。

暨南大學校方和新聞與傳播學院領導聽了專家反饋意見后,積極表示:將把專家組的意見和建議全面落實到本科人才培養方案和機制改革中,通過從“教師為中心”到“學生為中心”的機制轉換,更好地為國家為社會為境外培養“一專多能型”高水平新聞傳播和廣告人才。

俄羅斯國家公共認証中心副主任Galina Motova發言說,本次認証表明了暨南大學高度關注教學質量和國際認知度,是一所具有雄心壯志、敢於直面挑戰的大學。她介紹了俄羅斯國家公共認証中心與中國教育部評估中心聯合認証的發展歷程和重要意義。她表示,聯合認証使得中俄雙方有了互相了解、互相學習,吸取不同國家的認証特點和評價方法的機會,也使得中俄的友誼更加深遠。

通過此次專業認証工作,我們充分認識到:第一,全校協調是認証的前提,專業認証工作是“一把手”工程﹔第二,全院全員參與是通過認証的保証,需要一個良好合作的教師核心團隊﹔第三,真誠接受專家的考查,態度很重要﹔第四,精益求精地做好本科教學的“最后一公裡”工作,以學生為中心,學生培養結果為導向,持續改進教學質量。

(作者為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原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