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今天更值得"官宣"的是什麼

晁星
2018年10月19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更值得“官宣”的是什麼

“官宣”是一個切口,從中我們看到注意力資源的濫用與失衡。假如國人一味在“小時代”的浮華輕飄、熙熙攘攘裡沉溺,不僅視野與格局越縮越小,更會消解掉蓬勃向上、銳意進取的精氣神。長遠來看,這也是對大時代大未來的不負責。難道希望后人回溯今日時,看到的大熱號外都是娛樂圈動態嗎?

這幾天,一對明星結婚帶火了“官宣體”。一時間,五花八門的“官宣”刷屏,有鄰近高校“秀恩愛”的,有發朋友圈“蹭熱點”的……在這場全民娛樂中,脫穎而出的是人民日報新媒體發出的一張“號外”: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再看54年前的報紙,泛黃的鉛字難掩當時的舉國振奮,網友們不由感慨:“這才叫‘官宣’!”

平心而論,明星結婚分享喜悅合情合理,粉絲紛紛送上祝福也沒問題。但這類消息的影響之巨,確實出人意料,評論量、點贊數動輒數百萬,微博服務器因此癱瘓。今天,但凡當紅明星有個戀愛、結婚、情變之類的風吹草動,必然引爆全網。而在這股風氣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那張舊報紙猶如黃鐘大呂,點醒世人:到底什麼是一個時代最值得關注、最值得“官宣”的大事?

就拿10月16日來說,沒有54年前那團蘑菇雲的騰空而起,“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15年前,神舟五號成功著陸,中國成為第三個有能力將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如果說這些都已是歷史,那不妨再看今朝,“官宣熱”的同時,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宣布一顆小行星被正式命名為“南仁東星”,意在紀念將“中國天文學帶到世界第一梯隊”的“天眼之父”南仁東。可以說,恰是這些國之重器,奠定了中國的崛起之路﹔恰是這些科學巨匠,夯實著中國的實力根基。但遺憾的是,這些本該大書特書的內容,分得的流量卻不多,其熱度在明星婚訊面前黯然失色。

“官宣”是一個切口,從中我們看到注意力資源的濫用與失衡。娛樂新聞可以是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但類似消息不該是全民追捧的“主食”。雖然眾多心無旁騖的科學家並不在乎自己獲得了多少關注,更不需要所謂“熱搜”“名氣”,但就整個社會而言,如果大部分人對這些默默奉獻的國之棟梁知之甚少,對事關家國命運的大事要事不甚關注,無疑是一種危險。在瞬息萬變的今天,假如國人一味在“小時代”的浮華輕飄、熙熙攘攘裡沉溺,不僅視野與格局越縮越小,更會消解掉蓬勃向上、銳意進取的精氣神。長遠來看,這也是對大時代大未來的不負責。今天我們翻出老報紙,尚能鮮明感受到那一代人比學趕超、心系家國的赤子之心,我們更該發問,這個時代需要留下什麼,又能讓子孫后代記住什麼?難道希望后人回溯今日時,看到的大熱號外都是娛樂圈動態嗎?

流量重新聚焦,這不僅是適時糾偏,更是時代所需。當此之時,“中國號”正行進至復興路上的關鍵一站,中國人念茲在茲的小康夢可望可即。然而,“卻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聞說有沉淪”。我們國家各個發展領域的“婁山關”“臘子口”不少,外部環境又波譎雲詭,可以說是激流之上、不進則退。作為一分子的你我,關注什麼,思考什麼,憧憬什麼,展現出什麼樣的精神面貌,構成了這個社會的底色,影響著國家發展的走向。享受歲月靜好當然可以,但切莫被鶯歌燕舞、紙醉金迷蒙蔽。與大時代和大敘事的疏離,其實是另一種對未來的不負責。

什麼是今天值得“官宣”的大事,是一道所有人都該好好思考的命題。這其中,媒體當有使命感,在流量與責任的權衡中,在放任與引領的博弈中,作出鮮明的選擇。“能讓中國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幫人在拼命,不是我一個人,一幫人全是這種心態,我們在一塊兒可熱鬧了,這是一個群體。”這是巨匠的心聲,更是這個時代的潮涌。更多“官宣”那些“大寫人生”“大國故事”,關注這個澎湃的時代,我們方能書寫厚重的大歷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