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注重“技”與“道”融為一體

田野
2018年10月23日14: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 注重“技”與“道”融為一體

  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力推品牌活動,強化社會交流。資料圖片

  “雖然新聞傳媒學是門技術型學科,強調技術,但我們同樣不能忽視道德建設。隻有‘技’與‘道’融為一體,人生才真正具有價值。”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院長徐兆壽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據其介紹,為適應現代社會大眾傳媒技術和信息化教育大發展的形勢,整合優質教育資源,拓展服務品牌優勢,2012年5月,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成立﹔2014年4月,西北師范大學新聞學院成立,並與傳媒學院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體制。

  重視傳統文化教育

  推行“三百計劃”

  面對如今快節奏的互聯網時代,當我們在以“互聯網+”的方式促進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但同時也不可避免出現不良信息時,我們該如何解決這個時代的難題?

  長期從事高校新聞傳媒教育的徐兆壽給出了這樣的答案,“作為傳媒人,一定要讀書,要讀經典。‘讀書’二字雖然簡單卻具有無窮的力量,我們隻有讀書才能分辨是非善惡,才能與偉大的思想相遇,才能與有趣的靈魂交流。經典是本民族智慧的結晶,經典名著隻有薪火相傳,才能在我們的心裡生根、發芽。隻有不斷品讀和朗誦,才能歷久彌新。”

  為夯實學生們的文化基礎,培養人文情懷。徐兆壽告訴記者,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為學生制定了“三百計劃”,即在校期間要讀100本經典著作、看100部經典電影、寫100篇文章。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以藝術見長,重視傳統文化教育已逐漸成為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的一大特色。

  實施“傳媒六藝”

  有效拓展專業特色

  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現設新聞學、廣播電視編導、播音與主持藝術、動畫等4個本科專業和廣播電視編導(戲劇影視文學方向)1個專業方向﹔有文化與傳播1個博士學位授權學科,戲劇與影視學、藝術學理論2個一級碩士學位授權學科、文化與傳播1個二級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和藝術碩士(廣播電視)1個專業學位。

  據介紹,該學院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傳媒六藝”(禮、樂、攝、制、書、說)專業技能綜合素質提升工程》,通過實施“傳媒六藝”,組織開展“文化名人進校園”“重返經典系列”“看中國”等品牌活動,努力營造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的和諧氛圍,培養出大批適應社會需要、符合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創造性人才,推動了該學院的內涵式發展。

  截至目前,“重返經典電視大講堂”已成功邀請了陳思和、陳曉明、周星、胡智鋒、尹鴻、趙月枝等知名學者走進課堂,講解經典,與師生交流,目前,“重返經典系列”已經進行到43講。“文化名人進校園”也已舉辦18場,先后邀請莫言、賈平凹、劉震雲、舒婷、水均益、敬一丹等文化界和傳媒界名家進校園,與師生面對面交流,社會效益明顯。此外,通過定期舉辦“六藝講壇”“核桃樹下讀書會”“傳媒學院觀影會”“經典誦讀”等活動,使學生在各方面都有了較大提高。

  培養一專多能的人才是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新聞學院)長期堅持的辦學實踐。為此,該學院切實加強實踐活動,先后承辦了甘肅省大學生“金話筒”主持人大賽、嘉峪關國際短片節等大型賽事,培養了學生能說、會寫、善於拍攝、精於制作、長於傳播的綜合素質與能力。

  西北師范大學作為國家重點支持的西部地區14所大學之一,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正是如此,該校傳媒學院(新聞學院)以絲綢之路文化傳播為支點,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有效突出區域和民族特色。徐兆壽介紹,該學院先后從中央電視台、甘肅省廣電總台等媒體單位聘請了20多位業界精英擔任專(兼)職導師,形成由校內導師、校外導師組成的教學支撐團隊,在絲綢之路文化傳播方面進行理論與實踐方面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已創作了100余部絲綢之路文化方面的紀錄片、微電影和文藝作品﹔學生的畢業作品也主要集中在絲綢之路題材紀錄片的創作上,並在省市電視台及校內進行展演。

  立足區位優勢

  打好特色學科牌

  高校是否具有活力,是否具有競爭力,關鍵在於專業是否有特色。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新”理念的推動下,結合已有的學科專業優勢,2000年3月,廣播電視編導專業設立,成為西北地區最早開始招生的編導類本科專業。2011年,該學位點獲得“藝術學”門類下的“戲劇與影視學”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經過多年的發展,結合現有學科基礎和師資隊伍等實際情況,本學位點還下設電影理論與文藝批評、廣播電視藝術、影視文化與產業研究3個特色明顯、相對穩定的學科方向。”徐兆壽介紹說。

  據介紹,電影理論與文藝批評方向立足區位優勢,凸顯絲綢之路影視文化與傳播理論研究﹔廣播電視藝術方向注重培養學生影視作品創作、播音與主持實踐、紀錄片創作等方面的策劃、編創等能力﹔影視文化與產業研究方向以影視文化和產業為研究重點,集中探討影視文化和產業發展過程中涌現的各種新現象與新問題。

  “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我院戲劇與影視學被評估為C+,與北京大學等名校並列,並位列本次西北地區參評學科首位。也就是說,在國內同類學科中處於中上水平,但在區域內屬於領先水平。”徐兆壽告訴記者,但也有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尚無博士點、學科水平有待提高、缺乏甚至沒有長江學者等領軍人才、沒有雜志等學術陣地、教師隊伍學術水平尚待提高,而這些都將是未來學院上升發展的空間所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