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紹興日報》:擦亮紹興文史名片 書寫地域文化大書

王勤
2018年10月23日14: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紹興日報》推“紹興文史·百鎮賦”大型精品報道工程擦亮紹興文史名片 書寫地域文化大書

“興文化”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務。從今年3月起,浙江省紹興市政協文史委和紹興日報社聯合推出為期兩年的“紹興文史·百鎮賦”大型系列報道,以新的視角挖掘、梳理、展示紹興市118個鎮(街)的文史脈絡,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擦亮紹興文史名片,培育增強文化自信。

高站位謀劃 高標准推進

“紹興文史·百鎮賦”大型系列報道,可以說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鎮(街)發展文化因子的探尋,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該系列報道策劃伊始,就被列為紹興日報社的重點工作、重大工程來實施,總體定位為“擦亮紹興文史名片,打造新聞精品工程”。正如“紹興文史·百鎮賦”第一期封面語中說到的,“講好紹興故事,激發文化動力,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形成以鄉鎮(街)為視角的紹興城市名片,是本次大型報道活動之要義”。

精心設計路徑,梳理文化脈絡。紹興6個區、縣(市)的118個鎮(街)分布廣,報道時間跨度大,如果隨意採訪報道,整組報道就會顯得凌亂。為此,該報道團隊精心編排報道線路,根據紹興山水人文特色設計兩條線展開。第一條線是山水線,即以水系(浙東古運河、曹娥江、浦陽江、若耶溪等)和山脈(會稽山、龍門山、四明山)為線。第二條線是文化線,即以浙東唐詩之路、古越國遷徙之路為線。這樣的線路設計,對紹興文化脈絡也是一次別具匠心的梳理。先期已展開的浙東古運河這條採訪報道線路,率先推出錢清等柯橋區7個鄉鎮,然后沿浙東古運河一直向東延伸,先后報道上虞區道墟、東關、曹娥、梁湖、豐惠、永和等鎮(街),並將採訪線路在版面上進行展現,讓讀者隨著水系感受紹興歷史的變遷。

創新力引領 集“七美”一體

為積極推進這一大型系列報道,紹興市政協文史委和紹興日報社精心策劃、組織,制定《工作方案》,邀請眾多文史專家和文史愛好者加盟創作隊伍,建立“百鎮賦”微信交流群作為媒體智庫。

集納智慧打磨精品。《紹興日報》一開始以特刊的形式推出“百鎮賦”專題,每月1期,每期4個或8個鎮(街),每個鎮(街)1個版面,每期報道都是一次專家、學者、記者智慧成果的實踐。從7月開始,為增加“百鎮賦”報道與讀者見面的頻率,有時以“一周一鎮”的周期報道有關鎮(街)。

創新表達增強吸引力。內容美和形式美是讀者對新聞報道的要求,這也是“百鎮賦”系列報道的追求。細品每一篇報道,都能感受到“七美”:一是美題。對每個鄉鎮的報道文章,都有一個好的標題,如《千年古鎮最安昌》《夢裡水鄉醉湖塘》《江南明珠金柯橋》等,標題不僅簡潔明了,且准確生動。二是美文。主打文章以文史文化為脈絡,梳理鎮(街)特色,做到人文性、史料性、可讀性的融合。三是美圖。邀請各區、縣(市)的畫家作畫,用翰墨展示當地最具特色的風土人情,為報道增彩添色。四是美照。每個版面配若干精彩的照片。五是美“料”。除了主打文章外,開設《風情園》《人物志》《地名說》等欄目作為史料鏈接。六是美言。每期設置的《主政者說》子欄目,讓鄉鎮“一把手”談對自己執政鄉鎮的文化認識,增加報道與鄉鎮的黏合度。七是美版。版式設計總體風格一致,但又是“百鎮百版”,如同“百鎮百畫”。這些“七美”元素的整合,讓報道“美美與共”,十分靈動,牢牢抓住了讀者的閱讀興趣。

融合傳播擴大影響力。每個版面均設置一個二維碼,將版面內容和鎮(街)視頻、相關圖片,有關資料集納其中,通過手機掃一掃,就可在手機上即時閱讀、分享、收藏,這讓“紹興文史·百鎮賦”報道成為讀者“口袋書”和移動的鄉鎮文化“檔案館”。此外,“掌上紹興”新聞客戶端也開設“紹興文史·百鎮賦”專題,集納所有報道,同時開辟《百鎮百版》《畫說百鎮》《報道反響》等子欄目,通過新媒二次傳播,進一步擴大報道影響力。

多舉措推進 打造精品工程

文化是一個區域的氣質、風骨和靈魂,深厚的文化積澱,常常蘊藏著巨大的歷史、文化、經濟價值。紹興市政協文史委和紹興日報社擔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塑造區域人文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的職責使命,朝著“史,成史家之絕唱﹔文,成無韻之離騷﹔用,成精神之彩虹”目標努力,以更好的舉措提升“紹興文史·百鎮賦”大型系列報道水平。

採編清單化。採編團隊專門制定了《“紹興文史·百鎮賦”採編手冊》,明確系列報道的定位、採編力量配備、稿件要素、版面元素、編輯要求、交流研討等內容,以加強採編發各環節的對接,推動採編活動有序開展。《採編手冊》對記者、編輯採編要求以清單形式固化下來,即使採編人員變動,在《採編手冊》提點下,新參與人員也能很快進入角色,確保採編質量的穩定性。

研討常態化。系列報道開展以來,舉行大型研討會、座談會已有4次。“紹興文史·百鎮賦”報道持續時間長,經常性座談研討、總結得失,融合史界與媒體的優勢,推動著重大主題報道新聞精品的打造。

產品多元化。《紹興日報》還對主題報道的成果進行多元化開發,以進一步擴大社會影響力。如舉辦“百鎮賦——畫說鄉鎮”活動,將畫家創作的“一鎮一畫”進行集中展示。同時,在系列報道基礎上充實資料,集結出書,作為推介宣傳鎮(街)發展和城市文化的精美禮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