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

2018年10月2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29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天上午,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第九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海南博鰲舉辦。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在研討會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上午好!很高興見到大家。尊敬的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先生,尊敬的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喬永清先生,首先我謹代表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感謝人民日報社邀請我參加本屆10+3媒體合作論壇。來到美麗的博鰲小鎮,我堅信10+3媒體合作論壇在推進東盟與中日韓民間和媒體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論壇為東亞各國媒體人齊聚一堂、尋求共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過去十年,10+3媒體合作為建立東亞經濟共同體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0+3媒體合作機制是在1997年建立的,初衷是為共同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10+3框架已經成為了東亞地區重要的機制。到目前為止,10+3機制已經發展成為包括10+3峰會在內的65個全面合作框架機制,在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社會合作、可持續發展領域舉行了16次部長級會議。與此同時,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也隨著10+3機制的推動在1999年成立,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合作機制。過去的19年,在中日韓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也做出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包括21個部長級會議、70個政府間的機制以及100多個合作項目。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七年之前成立,標志著三國合作的機制化,也是三國合作的裡程碑。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秉承獨立、中立、面向未來的宗旨,使命是為中日韓三國之間現有機制提供支持。同時,我們也懷有為促進東南亞、東北亞和其它地區共同和平繁榮願景。三國合作秘書處致力於探索有發展前景的三邊合作項目,致力於推動三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交流。

眾所周知,東亞是世界上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從人口、國內生產總值和貿易量來看,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東亞地區實現了奇跡般的增長,一個成熟的東亞經濟共同體將會創造一個巨大的市場,並且進一步激活本地區發展潛力,甚至影響全球經濟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爆發,使得東亞國家意識到沒有一個國家或者沒有一個人是一座孤島,我們是密切相關、休戚與共的。因此,我們呼吁所有國家共同合作。我們面臨著全球性問題,不是一個國家可以解決的。幸運的是,我們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計劃,包括清邁倡議和亞洲債券市場發展倡議等。

尊敬的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全球經濟正處於一個歷史性的轉折期,我們面臨著機遇和挑戰。近年來,我們目睹了一系列的不確定性和不確定因素的抬頭,比如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興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是時候通過研究共同探索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未來發展方向,聯合各利益相關方共同探索未來之路。我們也需要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合作。我們也要看到,10+3合作機制更加重視密切合作。今天想要強調的一點非常簡單,那就是“我們是互相需要的”。在經濟融合的過程當中,我們舉行了13輪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以及24輪區域全面伙伴關系談判。我們期待這樣兩個自由貿易協定能夠穩定推進,並且隨著有關國家的集體努力,盡早將這個現代、全面、優質、互利的協議變為現實。

隨著當前朝鮮半島春天的來臨,我們希望可以抓住這個發展的黃金機遇,加快東亞經濟發展。特別是,當前全球經濟仍處於緩慢復蘇中,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范圍內呈現抬頭趨勢,我們更希望能夠在中日韓以及東盟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經濟網絡和金融安全網絡。最近,三國高層領導人之間的互訪也驗証了這一點,我們需要將過去的互相猜忌轉化為互相信任,以取得更好的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沒有更好的民間交流,東盟與中日韓國家之間更加緊密強大的經濟聯系就無法實現。在這個過程中,媒體交流無疑是影響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重要因素。媒體是人們獲得他國家信息的主要來源,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將媒體交流合作一直作為三方合作的重要領域之一。截止目前,我們組織了很多媒體交流活動,比如聯合採訪等。

媒體可以創造溝通的橋梁,同樣可以鑄起錯誤信息的屏障。溝通是建立信息最有效重要的手段,我堅信10+3可以建立起所有相關國家的橋梁,我們需要舉辦更多的活動為媒體人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他們相互見面交流想法。

在結束講話之前,我想再一次感謝人民日報社建立並發展了這個機制化平台,也感謝人民日報社作為主辦方的周到接待。最后期待繼續加強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與本地區所有媒體合作伙伴之間的有效合作,也期待聆聽各位發言人的真知灼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