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桂書飄香好書不斷 "廣西出版現象"是如何形成的

2018年10月29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出版現象”是如何形成的

省部級獎、國家級獎、世界級獎……地處祖國南大門的邊疆民族地區廣西,出版事業長期走在全國前列,被業界稱為“廣西出版現象”。

在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之際,廣西新聞出版人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為廣西出版走出的這條守正創新、傳承發展之路增光添彩,再創輝煌。

桂書飄香好書不斷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獻禮項目“我們的廣西”叢書正式與讀者見面。叢書共33冊,全面反映60年來廣西經濟社會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叢書的出版是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實施精品出版戰略的一個縮影。“放眼全球視野,深耕本土資源,守正創新,精益求精,使得桂書飄香、好書不斷。”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總編輯、副總經理曹光哲說。

1990年成立的接力出版社,以“追求卓越、追求合作”理念深耕少兒出版,推出“大王書”系列等一大批精品圖書,其中27種圖書獲“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中國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等國家級獎項。

“主題出版就是精品生產,主題圖書就是精品圖書。我們始終服務於民族地區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和民族團結進步,聚焦特色文化精品出版。”廣西人民出版社社長溫六零說,該社出版的《毛澤東讀書筆記精講》等一批優秀主題出版物,屢獲“中國好書”等殊榮,為推進理論大眾化作出貢獻。

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持續關注廣西未被認識和開發的自然人文資源,承擔“我們的廣西”叢書部分任務。“我們組織了最權威、最出色的作者,從科學和文化的角度展現廣西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遺產。”社長盧培釗說。

“追求精品,無處不在。”廣西美術出版社社長陳明認為,圖書出版每個環節都要融入精品意識。該社出版的《訂單·方圓故事》,以別具一格的純手工裝幀設計和內容實現完美結合,賦予書本溫度,斬獲“世界最美的書”金獎。

好機制發揮好效力

凌晨時分,在廣西首家24小時不打烊書店“漓江書院”,數十位讀者正挑燈夜讀。

清新典雅的裝飾,精選配置的圖書,兼具國企書院、國企黨建書院功能的漓江書院,在讀者中掀起一股閱讀新風,是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助力全民閱讀的一個創新實踐。

“創新是靈魂,是事業永續發展的動力所在。”漓江出版社社長劉迪才說。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在全國率先成立閱讀推廣部,精心打造“廣西讀書節”等全民閱讀品牌,舉辦中國全民閱讀年會等,聯合各行業建設了37個彤書屋全民閱讀基地。在越南開設中國第一家閱讀體驗店,在邊境開設7家國門書店,搭建對外文化交流平台。

“用好的體制機制激勵人,將人才和事業牢牢‘捆’在一起,這樣才能長期發揮效力。”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韋家武說,為專業人才量身定制專屬管理模式和發展平台,探索跨地域發展機制,設置首席編輯制度等措施在廣西頻頻出台。

“沒有壓力的壓力往往是更大的動力。”廣西人民出版社青年編輯吳小龍說,為讓編輯沉下心來專注出版,該社對理論讀物出版中心取消考核,卻獲得更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多種圖書屢獲國家級大獎。

創新是動力,也是出路。“創業初期,雖然依靠教材教輔可以活得很好,但我們堅持面向市場尋找選題,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接力出版社社長黃儉說,接力社從廣西走向北京,邁出國門設立埃及分社,實現跨越式發展。為應對互聯網時代的市場發展變化,接力社專門設立數字出版部和天鵝閱讀網事業部,推進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由“相加”走向“相融”。

“用科學的手段展示科學”,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主持的《夢回花山》——左江花山岩畫VR復合出版項目,運用數字技術傳承和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在第十一屆新聞出版業互聯網發展大會中獲評“融合出版創新獎”。

出版人的堅守傳承

劉碩良、聶震寧、李元君、白冰……這些廣西出版人的名字被反復提及。

漓江出版社引領廣西出版開放之先。作為創辦人之一,劉碩良主持出版的“獲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叢書”,一度成為中國出版外國文學的標杆。他說:“要把人們的視野放寬,能夠看到世界是什麼樣子。文學是認識世界、反映思想文化最生動的載體。”

聶震寧是從廣西成長起來的著名出版家。20世紀90年代,聶震寧任漓江出版社社長,致力於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使漓江社從桂林走向全國。

接力出版社長期致力於系列化多層次發展低幼類讀物,原社長李元君主持出版的大型系列動畫《神腦聰仔》叢書,確立了接力社在中國兒童動畫出版領域的地位。“要讓中國孩子和世界同步閱讀。”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說。接力社成功引進“巴巴爸爸”系列等世界經典圖書,並對外輸出曹文軒“大王書”系列等中國作家圖書,讓國外的孩子看見中國的色彩。

“人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我們有一代又一代優秀出版人的堅守傳承,他們有理想、有責任、有情懷、有擔當,形成了良好的傳幫帶風氣和人才梯隊。”廣西出版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藍雯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黃紅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