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好東亞合作故事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

——第九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發言摘編

2018年10月3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 李鐘憲

新加坡報業控股執行總裁 伍逸鬆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社代表理事、副總裁 孫顯德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 羅哈娜·穆斯塔法

日本時事通信社時事綜合研究所所長 服部健司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 張宇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藍平兒

10月29日,第九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海南博鰲舉行。

研討會期間,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舉行中方專家委員會成立儀式。

與會嘉賓在聆聽發言。

攜手並進 合作共贏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非常高興在這樣一個美好的金秋時節,與新老朋友相逢相聚在美麗的博鰲小鎮。回想起半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耳邊依然回蕩著習近平主席精辟回答當今世界“時代之問”的洪鐘大呂。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們在博鰲小鎮收獲了中國提出的“博鰲方案”,感受到了思想、智慧、行動、信心的強大力量,也感受到了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的磅礡氣勢。

當前,10+3合作正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共同命運、共同關切、共同利益、共同追求、共同願景把地區合作聯系得更加緊密。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需要東亞各國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堅持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和平環境﹔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堅持多元發展,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實際選擇的發展道路,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

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需要10+3媒體同心同向、攜手並肩,助推地區各國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作為地區輿論的引導者和社會情緒的塑造者,我們要進一步加強10+3媒體合作,做東亞合作共贏的堅定推動者﹔做東亞合作信心的積極傳遞者﹔做東亞人文交流的自覺擔當者﹔做東亞媒體合作的務實踐行者。要聚焦10+3框架下的經貿合作,當好政策方針的“顯示器”、合作對接的“助推器”、噪音雜音的“過濾器”、合作成果的“擴音器”,共同維護開放共贏的多邊貿易環境。重視媒體積極的社會功能,不斷提升媒體與社會的信息溝通和情緒溝通能力。

架設相互理解的橋梁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 李鐘憲

東亞是世界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過去幾十年裡,東亞地區實現了奇跡般的增長。一個成熟的東亞經濟共同體將會創造出巨大的市場,並進一步激活該地區的發展潛力,推動全球經濟發展。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使東亞國家都意識到,沒有哪個國家或者哪個人是一座孤島,我們是密切相關、休戚與共的。

近年來,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在一些發達國家有所抬頭,人們對維護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呼聲越來越大。我們要採取自己的方法探尋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未來發展方向,現在恰逢其時。我們不僅要用心維護我們現有的合作機制,穩步擴大自己的作用,也要創立新的平台,以提升區域經濟的互聯互通。

沒有更好的民間交流,10+3國家之間就無法建立起更緊密、更強大的經濟聯系。如今,媒體仍是人們獲取其他國家信息的主要來源,媒體交流無疑是影響人們相互理解和信任的一個重要因素。媒體在形成公眾輿論、塑造彼此形象中發揮著特別作用。媒體可以架設起相互理解的橋梁,也可能豎立錯誤信息的圍牆。溝通是在不同觀點之間彌合差距、建立信任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我堅信,10+3國家媒體合作是一個良好平台,可以在東南亞與東北亞之間,也可以在地區內所有相關國家之間架設起相互理解的橋梁。

著眼大局 凝聚共識

新加坡報業控股執行總裁 伍逸鬆

反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增加了全球前景的不確定性,擔憂情緒也直接影響了資本市場,給我們的發展前景蒙上陰影。此時,10+3國家對於區域經濟合作的持續投入,非常好地展示了東亞地區團結一致、應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意志與決心。10+3國家之間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強烈願望、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以及各國越來越緊密的融合與聯系,將大大緩沖貿易保護主義對區域及全球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主席已宣布多項具有標志性意義的舉措,宣示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中國將在下周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歡迎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斷推進,繼續讓周邊國家分享中國發展的成果與機遇﹔我們也要加強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在這一重大倡議提出5周年的時候,總結過去、面向未來,解決關鍵問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結出更多成果。

作為10+3國家媒體,我們肩負促進成員國人民相互了解與信任、夯實區域合作民意基礎的重要使命。為此,媒體的最重要責任就是要維護公信力,這需要建立在真實報道的基礎之上。本著著眼大局、凝聚共識的理念,堅持新聞報道的客觀規律,媒體將能減少本地區國家間的誤解、誤判,擴大共識,為推進多邊合作鞏固基礎。

聚集智慧 建言獻策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社代表理事、副總裁 孫顯德

第九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天舉行,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在這5年中,與“一帶一路”相關的項目在全世界各地展開,合作成果受到各方高度認可。期待“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在促進亞洲各國互惠互利、推動亞洲各國走向共同繁榮方面作出更多貢獻。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剛開始我們會遇到各種挑戰,即便如此,我們前面的道路依然充滿光明。相信通過本次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可以積聚大家的智慧,從媒體角度,為亞洲地區的進一步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提出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建議。也希望媒體能夠為促進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的經濟合作以及整個東北亞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提升命運共同體意識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 羅哈娜·穆斯塔法

我們正處在一個激動人心的數字時代。信息更加透明,呼聲更加多元。社交媒體的發展提升了人們獲取信息的能力。在這樣的時代,媒體應該能夠發揮更重大作用,肩負更重要的責任。媒體其實代表了一種交流的方式,通過傳統媒體、社交媒體等各種媒體手段的結合,我們能夠接觸和影響到更多受眾。 

隨著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國際社會更加需要溝通的橋梁,發出一致聲音,回應民眾對有關政策的關注。媒體肩負著重要責任,包括解讀政策、支持合作、推動經濟發展,使各國人民受益。媒體報道對推動東亞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如果沒有順暢的溝通,東亞合作將會成為一座孤島。

媒體能夠提升我們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幫助大家更好地認識世界,從而形成一個協調的、更客觀全面的認知和理解框架。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不斷發展,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的焦點。馬來西亞傳統媒體以及社交媒體對“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充分報道,得到了公眾好評。馬來西亞公眾也更好地理解了“一帶一路”倡議。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及其願景會給人類帶來福祉,馬來西亞媒體將做好信息傳播,努力造福本國及東亞人民。

媒體責任越來越重要

日本時事通信社時事綜合研究所所長 服部健司

熱烈祝賀第九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舉行。我曾在2016年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八屆研討會,當時大家進行了非常有意義的討論,至今記憶猶新。

我們處於一個社交媒體信息滿天飛的時代,“假新聞”更加普遍。媒體在客觀傳達信息方面承擔的責任和任務變得越來越重要。在加深國家間相互了解方面,國際新聞必不可缺,但也存在挑戰。一個國家每天發生無數新聞事件,有不同的觀點、主張和思維方式,選取哪些事件進行報道呢?比如,我在北京擔任常駐記者時,經常糾結於如何呈現“中國”這樣一個大主題。同樣,如果外國媒體斷言“日本就是這樣一個國家”或者“日本人就是這麼想的”,我也想說,“日本還有另一面”。由此可見,雖然簡化描述便於受眾理解,但對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而言,這樣是不夠的,甚至是危險的。

本次研討會給了10+3國家媒體代表齊聚一堂、交換意見的寶貴機會,使我們能夠切換角度,獲取更好認識其他國家的信息。希望我們真誠而坦率地進行交流。

為全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 張宇燕

10+3合作作為一種機制,至今已走過了20年歷程。以實現經濟共同繁榮為目標,以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途徑,10+3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必將載入人類區域合作史冊。10+3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增長引擎,其未來發展和全球經濟出現的新變化關系密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各下調了0.2個百分點,表明世界經濟實現並維持強勁、平衡和可持續增長還面臨一系列障礙。首先在貿易領域,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爭端給世界經濟增長投下了巨大的陰影。其次在政策層面,美國的貨幣政策使得已處於歷史最高水平的全球債務高度敏感,這也部分解釋了一些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今年對美元大貶30%—50%的原因。此外,我們還要應對不斷上升的金融風險。

當前世界還面臨著維護和改革多邊貿易體系的重任。在這方面,10+3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加強合作,形成共識,採取集體行動推進世界貿易組織現代化進程,為全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帶動亞洲地區協同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藍平兒

今天我們已經具備了建立東亞經濟共同體的基礎。亞洲區域內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在逐漸加大,中產階層的擴大促進了區域內的貿易和旅游。東盟共同體的發展可以為未來東亞經濟共同體的建設提供支持。

推動10+3合作,一要加強互聯互通。當前10+3高層交往、經濟金融聯通、人文交流等都在不斷加強,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投行等多邊機構極大促進了互聯互通。二要發揮協同效應。東盟10個成員國政治制度各異,發展階段差別也非常大。東盟共同體建設遵循的一個原則是“團結起來力量大”。就像我們比喻筷子的例子: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斷,10根筷子放在一起就可以產生很強大的力量。

亞洲各國呼吁建立東亞經濟共同體,以進一步推動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憑著東亞人民的智慧、善意、耐心、寬容,我們可以產生10+3大於13的效果。10+3將不僅僅是13個國家的合作,而能帶動整個亞洲地區的協同發展。世界發展離不開亞洲,未來的東亞經濟共同體也必將是推動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

(責編:袁勃、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