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詠患癌離世終年50歲 天堂多了個亦庄亦諧的聲音

李夏至
2018年10月30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堂從此多了一個亦庄亦諧的聲音

五十知天命,1968年出生於新疆的前央視主持人李詠,今年五月還與妻女共同慶祝自己的五十歲生日。在妻子哈文發布的照片裡,他剪了新的短發,精神很好,毫無患病跡象。只是天命難測,不到半年,他與癌症的抗爭最終宣告失敗,與世長辭。昨天,已經在美國為李詠舉辦完葬禮的哈文,正式對外公布李詠身患癌症病逝的消息,並以一句“永失我愛”道出對愛人離世的哀痛。

在美國長達17個月抗癌

根據哈文的說法,李詠於本月25日5時20分在美國紐約病逝。美國殯儀館官方網站則顯示,姓名為李詠(音)的男士葬禮於美國時間28日舉行。李詠去世的消息傳出后,央視新聞官微、中國傳媒大學官微紛紛發文悼念,章子怡、林志穎、孫茜、汪小菲、李銳、遲帥、蔡遠航、陳曉卿等文藝界人士也都發文悼念。

據了解,自2017年起,李詠便開始了長達17個月與癌症斗爭的旅程,在此期間,李詠最后一次在公開場合的露面是2017年12月2日主持愛奇藝的“尖叫之夜”盛典,彼時他狀態良好,並且未曾對外公布過自己的病情,只是在當時的活動照片中略顯疲態。自患病以來,李詠及其家人對外嚴格保密,包括此前他供職的央視、目前人事關系所在的中國傳媒大學,對他罹患癌症的病情都不甚了解。今年8月,哈文曾在社交網絡公布度假照片,卻招來了網友對其“移民美國”的質問,哈文在否認了這一消息后卻依然沒能堵住悠悠眾口,彼時人們並不了解,出現在美國的一家三口其實正經歷著與癌症抗爭的痛苦。

另類主持風格曾遭受爭議

原央視主持人、能量傳播核心主創陳魯豫回憶,當年在中國傳媒大學時李詠、哈文夫婦就是大家羨慕的神仙眷侶,“那時候我剛進外語系,大家對播音系的師哥師姐都是仰視的,他們在那個年代顯得特別時髦和好看,看他們就像看明星。每次回家等公交的時候,就會碰到他們倆也在等車,或者是在學校門口打夏利出租車,那時候我就猜想,他們應該是去央視錄節目吧。”

作為央視極具個性的主持人,李詠自1991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從電視編導做起,1998年開始出任綜藝節目主持人。一襲燕尾服、一頭濃密微長的卷發,口語化、幽默詼諧的主持風格,讓李詠在一眾嚴肅端庄的央視主持人中脫穎而出,並通過《幸運52》《非常6+1》等節目廣受觀眾喜愛。在央視內部,針對李詠的主持風格曾經有過激烈爭議,既有領導對其發型不滿,“一個央視主持人,頭發弄得亂七八糟”,也有不少人極力維護他的個人風格,而當時《非常6+1》的超高收視率則印証了觀眾喜歡這樣不端著的主持人,砸金蛋和飛手卡的環節也成為李詠創造的熒屏經典。

希望人們用話筒送別自己

2013年,李詠正式離開央視,人事關系轉入中國傳媒大學,擔任副教授的教職,並曾在校內為學生授課。離開央視后,他也先后擔任過衛視和視頻網站的主持工作,第一次對外合作的節目是以導師身份加入了陳魯豫制作的《超級演說家》。陳魯豫對李詠突然離世的消息十分震驚,甚至想不起最后一次與他見面是什麼場合,“或許是《超級演說家》總決賽的舞台上,或許是和他商量節目時的碰面……”

“他有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好好說話的,而作為一個主持人,現在能做到好好說話其實是很難得的。”陳魯豫直言,雖說和李詠共同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但作為后輩的自己其實沒有資格去評價他的主持能力。在《超級演說家》合作過程中,她對李詠的專業能力極為佩服,“他身上有一種力量,從不急躁,也不會焦慮,他的這種沉穩的氣質會給身邊人極大的力量。對我這種容易焦慮的人來說,在我錄制錄到很急躁的時候,看到他坐在旁邊,拿著一把扇子,那種很淡定的樣子讓我很心安,那是一種專業的力量在支撐他。”

2009年,在自傳《詠遠有李》中李詠曾特別提到,他給自己想好了要在告別儀式上放的遺言,希望大家送別時不要送花,而是給他送話筒,“我希望我身邊擺滿了話筒。人生幾十年,一晃就過,我李詠這輩子就好說個話,所以臨了臨了,都走到這一程了,還在這兒說話。沒嚇著你們吧?”

如今,斯人已逝,遠在美國的告別儀式上,不知道李詠的身邊是否也放著一隻他最愛的話筒。而那個曾經自嘲“怎麼也站不直”“央視娛樂底線”,會壞笑著瞇起眼睛說話的李詠,再也不會在熒屏上與觀眾相見了。為李詠寫了十年主持詞的央視《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說:“從沒想過告別竟是如此突兀的一個結尾,願天堂裡從此多了一個亦庄亦諧的聲音——‘我是主持人李詠,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