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范恆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

2018年10月3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 范恆山(人民網記者 吉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分論壇——2018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做主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基於自身擴大對外開放需要和順應世界發展潮流與美好追求提出重大倡議。五年多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中國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為人類社會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今天,國際形勢正出現復雜深刻的變化,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給世界經濟的復蘇發展帶來了嚴重不確定性﹔受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經濟也呈現出較大的下行壓力。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應發揮主動作用,積極會同一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以更大的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國和世界經濟持續向前發展。

(一)進一步校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強化問題導向和區域戰略對接,通過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全國各地區經濟行穩致遠。作為我國深入實施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一帶一路”建設把全國所有地區都集聚在“路”和“帶”上,並且把內外兩個市場聯接起來,這就為各地增強經濟動能、拓展發展空間創造了有利條件。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五年,共建“一帶一路”開啟了向高質量轉變的新階段。立足於國內考量,這是一個優結構轉方式的階段,也是一個強弱項補短板的階段,還是一個促合作拓市場的階段,各地應根據自身的實際積極精准開展行動,力求取得最大經濟利益。要總結經驗教訓、審視思路路徑,契合新的要求與自身需要,務實調整切入點和著力點,並相應打造適宜的平台載體。要客觀分析經濟發展現狀,准確把握存在的矛盾與問題,著眼於攻克難關和彌補缺項,優化發展思路和應對舉措。要加強與相關區域發展戰略的銜接,發揮疊加優勢、運用多元機制,促進關鍵改革、核心政策和重大項目等的落地實施。

(二)進一步強化利益交融,合作推進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通過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多元化的經濟互惠市場。“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的舞台,聯接起廣大的世界,為中國和其他參與國發展經濟、拓展市場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參與國越多,市場就越大,而這樣的市場,單邊主義鎖不住,霸權主義堵不了。而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利益是基礎、項目是載體。過去五年多來,我國注重與合作國家在發展戰略上的對接,在關鍵地區關鍵領域推動建設了一大批互惠互利的工程項目,贏得了廣泛的贊譽。我們應更加重視合作國的基本關切和核心利益,在項目共建方面取得新進展。特別要更加注重重要基礎設施投資或項目建設,幫助相關國家打通基礎設施的瓶頸環節或構建樞紐性平台,夯實所在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要繼續推動實施一批重點民生工程,切實增進普通大眾的直接利益,以增強他們的獲得感。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擴大朋友圈,形成有效化解惡意圍堵的多元化投資與經貿市場。在今天貿易戰愈演愈烈的環境下,其意義十分重大。

(三)進一步推動對話協商、交流互鑒、形成協同有效的發展機制,通過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五年來的實踐証明,共建“一帶一路”倡導開放包容、不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欺弱逞強、搞霸凌主義﹔不以意識形態劃界、搞惡意對抗,它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新路徑。“一帶一路”是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和世界和諧安寧之路。我們要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大潮流、大趨勢,借助共建“一帶一路”,更加注重推動攜手應對共同發展難題、開拓發展機遇﹔更加注重一體維護貧窮區域和弱小國家基本利益和發展機會,幫助提高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參與權。通過共同努力,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經濟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