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佔杰:以物聯網生物科技 守護全球健康“一帶一路”

2018年10月3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佔杰(人民網記者 吉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分論壇——2018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舉行。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佔杰做主旨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第五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年,這五年間,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在這種大背景下,海爾生物醫療依托“人單合一”模式引領,創新疫苗網方案,應用於兒童疫苗安全接種,目前已累計挽救500萬非洲兒童的生命,守護全球2億兒童健康。

疫苗作為人類在醫學領域最偉大的發明,每年卻有數以萬計的兒童,死於疫苗可預防的疾病。面對能源不足導致疫苗變質、疫苗保存設備缺少養護、流程繁瑣運輸中設備損壞等現狀,海爾生物醫療創新了全冷鏈、全天候、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疫苗安全保障方案,構建了從生產、運輸、清關、配送、安裝、維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安全生態體系,保障全球疫苗安全接種“最后一公裡”!同時推出的太陽能疫苗冰箱,一次蓄冷,保溫長達5天,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WHO)23項嚴苛檢驗,獲得國際組織(WHO/PQS)權威認証,成功入選世界衛生組織(WHO)採購目錄,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長期供應商。海爾也是中國低溫冷鏈行業唯一入選品牌。

10年前,我們打破國外品牌30年技術壟斷,自主創新超低溫制冷技術,誕生中國第一台超低溫冰箱產品。2013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同時在在生物科技低溫存儲領域已擁有127項專利,這開創了中國低溫制冷行業唯一。航天冰箱四次搭載神舟飛船上天,服務空間科研﹔超低溫冰箱搭載雪龍號出洋,助力極地科考﹔搭載“彩虹魚”號,探索馬裡亞納海溝奧秘﹔成為UK-Biobank(大英生物樣本庫)首選。2016年,我們開始了從產品到服務方案的升級,開創了一個從2-8度疫苗冰箱到-196度液氮存儲的全冷鏈方案品牌。2018年,通過物聯網技術創新,我們搭建了涵蓋疫苗網、血液網、生物樣本網等生物共享平台,實現向生物科技物聯網生態平台的轉型。

目前,血液網推動中國臨床用血變革,實現了血液急救零等待、信息零距離、用血零浪費,並建成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青島大學附屬醫院等80家血液網示范應用﹔疫苗網的智慧接種方案以疫苗安全最后一公裡可追溯為使命,已建成天津、湖北、四川等十余個省市示范應用﹔疫苗網的海外太陽能疫苗冰箱項目已擁有全球30%的份額,得到全球疫苗聯盟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充分認可,與全球疫苗聯盟中的48個國家建立合作關系,進入包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7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烏茲別克斯坦、埃塞俄比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兒童提供健康保障。

漫漫絲路,商貿繁榮,文化交融。我們通過產品物聯網觸點,以用戶傳感器鏈接用戶體驗,智敬生命。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上展現“中國智慧”和“中國風貌”,通過結合當地的發展水平和用戶需求,融合多項技術,保障疫苗存儲量和供應及時性,實現“人單合一”模式的跨文化、跨領域復制,以共創共贏、共建共享,跨越山海之遠,夯實合作發展之基,創新物聯網生物科技,發展健康“一帶一路”,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貢獻海爾力量。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