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稻香村集團總裁周廣軍

2018年10月30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稻香村集團總裁 周廣軍(人民網記者 吉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分論壇——2018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舉行。稻香村集團總裁周廣軍做主旨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我是稻香村集團的周廣軍,也借此機會代表稻香村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特別是各位消費者對於稻香村的喜愛、關懷與支持。今天給大家講一下稻香村走向海外市場,稻香村在國際化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績,我們2013年成立海外事業部,正式開始了稻香村出海的戰略。通過在海外設立專賣店、當地商超等渠道,將商品銷往歐美30多個國家跟地區。味道的背后是文化。稻香村一塊小小的糕點飄洋過海,給萬裡之外的華人帶來家的惦念,而呈現給外國友人的是中國味道背后的精制文化享受。

蘇州稻香村誕生於1773年,距今已經有245年的歷史,一個擁有200年歷史的老字號品牌,想順利的走出去融入海外生活,也不是一講容易的事情。

稻香村二百多年發展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關鍵詞就是“尊重”。第一尊重食材,對自然的敬畏,對食物應時應季、原產原味的尊重。目前我們在山東、雲南、內蒙等地都有原料直供中心﹔第二尊重傳承,源自對制作技藝的傳承以及對工匠精神的敬畏之心﹔第三尊重消費者,不拘泥於過往,適應消費者消費渠道及消費行為的變化。一百多前我們的糕點師傅忙完手中活計一定要到前廳接待客人,聽取客人意見調整產品,這種尊重可以說是最原始的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理念。

中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我們自1773年在蘇州的觀前街建立的第一家店伊始,發展至今已在中國擁有9個生產基地,銷售遍布全國。其實從走出蘇州面向全國開始,我們就堅持“三個尊重”的基礎上努力融入當地。一方面堅持傳統工藝和傳統味道,另一方面則吸取各地區特色、兼容創新,根據當地消費者口感口味喜好改良配方,打造符合當地需求的差異化產品,從而獲得全國億萬消費者的喜愛。

稻香村傳遞下來的“三個尊重”也為我們海外戰略提供了文化支持!尊重當地生活方式,滿足當地消費者需求,這樣的產品,才有可能真正融入當地,走進當地消費者心中。在澳大利亞,當地人對果醬的口感非常喜歡,我們就針對這一概念對“玫瑰鮮花餅”進行改良,黃油餅皮配上果醬口感的玫瑰鮮花餡料,不僅得到當地華人的喜愛,也進入了COLES這種大型西方超市,進入了主流西人市場,經常是上架就被搶購一空。

有些人淺顯的認為文化差異使得中國食品很難融入西方生活,其實不然,一位英國客商告訴我們:“中國糕點完全可以融入英國下午茶,英式下午茶比中式茶道更強調甜點搭配,來自東方的甜點對本土英國人來說還頗具異域風情,就跟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有錢人追逐中國茶和絲綢一樣。”

當然,走出國門並融入當地,我們做了很多基礎工作。首先,一定要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比如美國FDA、歐盟IFS、日本JAS等,我們會根據當地法律法規調整產品配方﹔另外,我們於2006年開始布局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通過在歐盟、美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商標注冊,為全球化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品牌和產品的背后是千變萬化的中國美食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我們相信隻要我們不斷地走出去,不斷地融入,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外消費者通過我們的努力逐漸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隨著稻香村品牌的不斷壯大,稻香村已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符號。

我們在向世界輸出硬實力的同時,更要承擔輸出中國軟實力的責任,而每一個走出去的企業軟實力,無不踐行和彰顯著中國國家軟實力,未來稻香村將在國際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加大創新,不斷拓展,發展跨境電商與跨境門店,讓中式糕點插上信息時代的翅膀,香飄世界,將中國故事講遍全世界,將中華民族文化傳至全世界。

願與在座各位共勉,稻香村願做出努力。謝謝!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