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炳軒:共同繪制一帶一路"工筆畫"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吉炳軒
2018年10月31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社會產生熱烈反響。這一重大倡議著眼大局、順應大勢,契合各國發展的共同願望,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績。

  一是增進戰略互信,凝聚了國際共識。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經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構文件之中,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9項成果中,截至今年8月份已有265項基本完成,落實率達95%。

  二是建設成果斐然,形成了示范效應。首先聚焦“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建設,經濟走廊建設進展順利,跨境鐵路建設穩步推進,港口合作建設成效顯著。截至今年8月26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已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

  三是促進合作共贏,實現了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共建以來,中國已經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5年來,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年均增長7.2%。同時,中國還不斷放寬外資准入領域,營造高標准的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發展。

  四是完善服務體系,強化了金融支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已經為相關國家提供了數百億美元的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投資融資。中國還與17個國家核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與非洲開發銀行、泛美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開展多邊聯合融資合作。

  五是密切文化交流,促進了民心相通。中國和相關國家協商制定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農業、檢驗檢疫、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的專項合作規劃。建立實施“絲綢之路”獎學金計劃,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育技術管理人才。2017年,沿線國家到中國的留學生已達30多萬人。預計到2020年,與沿線國家雙向旅游人數將會超過8500萬人次,旅游消費約在1100億美元以上。

  新聞傳播工作是神聖而高尚的,可以說承載著歷史,擔負著使命,肩托著擔當。共建“一帶一路”是一件造福人類的大好事,我們應該如實採訪,廣為傳播。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和平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之間尊重彼此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發展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發展之路,繁榮之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能,努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開放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共同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創新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激發創新能量,推廣創新經驗,通過創新來驅動共同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文明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享世界文明發展的成果。

  (摘自10月30日在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