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蔣建國:攜手描繪"路路相連 美美與共"的美好畫卷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蔣建國
2018年10月31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13年那個美好時節,習近平主席提出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大倡議。這是習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立足中國發展階段和世界發展大勢,著眼於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的宏偉藍圖。

  5年來,經過堅持不懈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階段邁進﹔已經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正在向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階段邁進。

  5年來,世界各國媒體廣泛關注“一帶一路”,積極報道“一帶一路”,基調鮮明、視角多元、數量眾多,媒體合作交流不斷加強,合作成果不斷涌現。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是中國倡導方案,也是全球公共產品,惠及沿線國家、造福世界人民。媒體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當好共建“一帶一路”的記錄者、參與者、推動者。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准確把握“一帶一路”新聞報道方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這些應該成為媒體報道的大方向、主基調。國際社會還有些人士至今對“一帶一路”存有疑慮和誤解,這主要是由於對“一帶一路”建設信息了解不深入、不具體、不充分造成的。這就需要媒體登高望遠,更加深入走進“一帶一路”,更加客觀報道“一帶一路”,把有關“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成效和前景的真實信息告訴世界。

  第二,更加拉緊“一帶一路”媒體合作紐帶。希望各國媒體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增進互信、求同存異,加強交流、開展合作,在“一帶一路”上同向同行,在新聞報道上互通有無,使更多發展信息在“一帶一路”上傳播開來,使更多媒體朋友在“一帶一路”上相互走動起來,更好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大合唱。中方願在推動各國媒體交流互訪、聯合採訪、新聞內容共享、合作機制共建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第三,共同講好“一帶一路”建設精彩故事。從中國到歐亞大陸,並從歐亞大陸輻射開來,在海絲、陸絲連接起來的廣闊世界,每天都在進行著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每天都在演繹著精彩感人的故事,為媒體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報道素材。我們要通過創作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講好絲路故事。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事實才能說服人﹔講故事就是講形象,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故事就是講情感,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故事就是講道理,講道理才能影響人。講好故事事半功倍,有助於匯聚起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強大正能量。

  “一帶一路”是傳承歷史的偉業,是造福當今的創舉,是邁向未來的通途。“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各國媒體朋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通過深入對話、切磋交流,一定有助於彌合歧見、化解成見,提高認識、凝聚共識,共同奏響“一帶一路”建設的動人樂章,一起描繪“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美好畫卷!

  (摘自10月30日在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