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互通 共聚發展合力

2018年10月31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化友好往來

拓寬海上絲路

福建省副省長 楊賢金

5年來,福建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並舉、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並重,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不斷走深走實。

一是推進政策溝通。推進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完善投資保護、金融、稅收等方面的合作機制,推進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省市縣三級國際友城達104對。

二是推進設施連通。拓展海上通道,已開辟集裝箱國際航線130條,與全球14個重點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口關系。加密空中通道,完善聯運通道,國際貨運班列已通達亞、歐9個國家13個城市。

三是推進貿易暢通。福建全省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和境外分支機構2666家、協議投資額298.6億美元。擴大雙向貿易,2014—2017年與“海絲”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1830億美元。推進海洋合作,外派遠洋漁船587艘,建立了11個境外漁業養殖基地。

四是促進民心相通。成功舉辦“海絲”國際藝術節、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等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設立省級來華留學獎學金,推動打造各具特色的來華留學項目。實施惠僑工程,舉辦海外華裔青少年夏(冬)令營。

五是推進資金融通。推進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支持境內非金融機構辦理跨境人民幣境外放款和人民幣對外擔保,推動企業在境外上市。福州、廈門等地成立政府主導的投資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海絲”核心區建設。

展現開放姿態

實現深度融入

山東省副省長 任愛榮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山東省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實現貿易額2.2萬億元,對參與國家實際投資超370億元,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886億元,超過同期全省總額的50%。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山東堅持重點工程引領,深化市政設施、電力工程、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聚焦國際產能合作,推動一批有影響力的項目落地﹔引導企業集群“走出去”,在全國20家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山東佔據4家,全部位於“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堅持陸海統籌發展,在陸地上,優化整合全省歐亞班列資源,在海洋上,參與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等港口運營﹔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積極打造世界儒學研究中心,推動文化交流。

未來,山東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聚焦重點領域,積極開展國際產能、工程承包、能源資源、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聚焦設施聯通,發揮歐亞班列效能,開通更多國際航班,加快發展多式聯運,暢通西接歐亞大陸、東聯日韓的國際物流大通道﹔聚焦重大平台,高水平推進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聚焦合作共贏,完善與相關國家地方政府、商會、行業協會間經貿合作機制,加強與兄弟省市合作,形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力。

共享海南機遇

共譜合作新篇

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肖鶯子

推進區域合作、助力經濟增長,既是“一帶一路”5年來的豐碩實踐,也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重要課題,同時也成為各方發展的主旋律。海南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發揮區域生態、政策方面的優勢,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主動加強與北部灣泛珠三角區域、港澳台地區的合作,令區域合作之樹枝繁葉茂。

目前,海南積極推動連接海口與湛江高速鐵路,擴建海口與三亞國際機場,推進跨海聯網北斗衛星應用基地和數據中心建設工程。開通國際航線59條,國內外的貨運航線337條,游輪航線14條。基本實現陸上、海上、天上、網上的“四位一體”聯通。初步統計,今年1到5月,海南對外投資累計達1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8倍,在全國排在第八位。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30年,海南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30年,海南有約100項引領性、標志性的改革創新,創造了全國之先,將為構建改革開放新格局發揮積極作用,也將對“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目前,海南自貿區的建設已經全面實質性推進。希望各方把握新時代海南新機遇,利用海南自貿區建設的政策優勢、制度創新優勢、平台優勢,拓展事業,促進發展。

擴大經貿往來

共促開放發展

四川省副省長 李雲澤

四川是支撐“一帶一路”建設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紐帶,是連接我國西南西北、溝通中亞南亞東南亞的重要交通走廊。

5年來,四川交通體系不斷完善。從成都出發的中歐班列到歐洲僅需10天,累計開行列數約佔全國1/4。

5年來,四川開放平台不斷拓展。設立“一帶一路”經濟聯絡基地,建成運營中國—歐洲中心,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貿試驗區的綜合承載力不斷凸顯,中德、中法等國別合作園區加快建設。

5年來,四川經貿往來不斷擴大。2017年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貿易額達1541億元,增長近80%﹔“走出去”企業累計超過1000家,在川外商投資企業突破1.1萬戶,落戶世界500強企業347家。

當前,四川正更加主動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突出南向,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合作,參與中國—東盟框架合作、孟中印緬等經濟走廊建設。提升東向,依托長江經濟帶,深化成渝經濟區建設,加強與長三角等區域合作。深化西向,提升中歐班列通道能級,發揮西部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優勢,推進對歐高端合作。擴大北向,服務國家外交戰略,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煥發絲路活力

增創開放優勢

陝西省副省長 方光華

5年來,陝西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作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全面開放的新優勢正在加快形成。

一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舉辦歐亞經濟論壇等系列國際交流活動,積極構建與沿線國家的交流、溝通、磋商渠道和機制。

二是設施聯通不斷加強。陝西全力打造陝西國際運輸走廊和國際航空樞紐,先后開通巴黎、羅馬等多條重要洲際客運航線,開通首爾、芝加哥等14條全貨運航線。

三是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西安實施自貿區“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制度,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24小時通關便利化。

四是資金融通不斷擴大。舉辦2018全球創投峰會,匯集百家國內一線投資機構發起成立“全球絲路創投聯盟”。開展全國首批投貸聯動試點,“通絲路”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平台上線運行。

五是產能互通不斷推動。推動優勢企業和產能“走出去”,積極實施“引進來”戰略,美國霍尼韋爾公司亞太區生產基地及研發中心項目等相繼落戶。

六是民心相通不斷促進。舉辦各類絲綢之路旅游節、藝術節、電影節等活動。舉辦“絲路春晚”,發起成立由全球18家電視台共同參與的“絲路國際衛視聯盟”。

5年來,“一帶一路”的機遇在陝西不斷被放大、優化,並由點成線、由線促面,煥發出新活力。

搶抓絲路機遇

提高開放水平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 張超超

寧夏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好“開放牌”,走好“開放路”。

一是樹牢開放理念,加強經貿合作。寧夏把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經貿合作作為重點方向,有400多家企業開展經貿活動,2017年貿易總額達82.7億元。

二是實施開放舉措,構筑開放平台。成功舉辦3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簽約項目651個、投資額4750億元。加快石嘴山保稅物流中心和銀川國際公鐵物流港海關監管區建設,構建寧夏對外合作的新平台。

三是打通開放通道,強化開放支撐。寧夏累計開通10條國際航線,民航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長15.8%,出入境旅客數量年均增長18%。惠農陸港口岸與天津港、曹妃甸港等口岸實現直接通關。

四是推進產能合作,拓寬發展空間。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設立32家境外企業,帶動中國裝備、技術、產品和服務走出去。寧夏承建的中國沙特(吉贊)產業園、中國阿曼(杜庫姆)產業園被列入國家20個產能合作示范區、16個重點境外經貿合作區。

五是優化開放環境,營造開放優勢。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准版上線運行,80%的進口貨物入境“審單合格評定”后直接放行。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備案管理,為貿易投資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推進鐵路合作

提高運輸效率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 劉振芳

鐵路既是“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主體,也是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載體和保障。近年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堅持把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鐵路走出去的重要立足點,加快構建鐵路國際物流體系,大力推進鐵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建“一帶一路”鐵路大通道。

目前,中歐班列已經通達歐洲15個國家45個城市、亞洲11個國家44個城市,累計開行達1.15萬列﹔雅萬高鐵、中老鐵路、匈塞鐵路、中泰鐵路、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輕軌項目等一批境外合作項目,正在務實推進。

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國鐵路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著力打造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繼續推進中歐班列國際鐵路合作機制建設,促進中歐班列運輸進一步提高效率、擴大運量、降低成本,推動中歐班列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中歐班列品牌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扎實有序推進鐵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鋼鐵大動脈。在平等互利基礎上,與參與各國加強政府間鐵路建設項目合作﹔深化鐵路與中外媒體的合作,講好“一帶一路”精彩故事。積極配合參與各國主流媒體採訪報道工作,把“一帶一路”的精彩故事傳播到四面八方。

開拓合作平台

帶動海外投資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 李書福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種互聯互通、共同繁榮的理念,是一種發展哲學與合作共贏的思想。吉利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堅持合規經營,護航企業持續發展,樹立中國企業品牌形象﹔堅持民心相通,踐行開放、包容、適應、尊重的“全球型企業文化”建設﹔堅持創新發展,大規模研發投入,佔領技術制高點,通過與全球合作伙伴協同、分享及持續研發投入,提高技術主動權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雖遼遠,無不到者。擁抱“一帶一路”、共建美好未來,正成為更多國家和地區攜手順應潮流的大趨勢。我們要支持中國汽車工業更加開放,鼓勵中國汽車更好地走向世界,實現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推動世界各國經濟合作多贏,給全球用戶帶來實惠,給“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人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今后,吉利控股集團將繼續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抓住發展機遇,探索各種可能的合作模式,開拓多元合作平台,帶動更多的中國投資走出國門,構建海外產業融合生態圈。同時,在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方面繼續加強研究,希望通過項目的商業化可行性落地,給相關國家人民帶去更多的發展機會、獲得感和幸福感,共同譜寫“一帶一路”持續發展美好樂章。(攝影:陳 斌 肖 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