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六大成果 故事傳開去共識聚起來

2018年10月31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絲路

跨境聯動

籌備“5年看絲路”聯合採訪

聯合全球主流媒體,以大型跨國採訪活動為主線,以新聞發布會、資源交流會、紀實短片、國際新聞報道集、攝影記者作品大賽等線下特色活動和多元傳播形式為主體,組織跨國界、跨媒體、跨年度海外傳播,向國際社會准確介紹“一帶一路”新合作、新行動、新計劃,包括組織“5年看絲路”跨境聯合採訪、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新聞發布會和資源交流會、拍攝紀實短片《大跟拍——這樣的“一帶一路”》、出版“一帶一路”國際媒體報道集《共享絲路》等。

此前,論壇已相繼組織了瀾湄區域主流媒體、東盟與中日韓主流媒體、中俄主流媒體聯合採訪等。

獎傳播

面向全球 

擬評國際傳播“絲路”獎

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傳播大獎評選。鼓勵國際主流媒體及“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媒體及其新聞從業人員傳播“一帶一路”聲音,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初步設置深度報道獎、廣播電視專題獎、新媒體獎、攝影作品獎、紀錄片獎等5類。評審將遵循國際通行做法,參賽作品不限題材,不限形式,不限語種。

國際傳播“絲路”獎頒獎典禮計劃每兩年舉行一次。評選結束后,優秀文字攝影作品將結集出版發行,優秀視頻作品將面向全球媒體平台推廣播放。該獎項將逐步擴大范圍,提高獎勵標准,力求辦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球新聞獎。

推研修

高端培訓 

籌辦國外媒體高管研修班

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媒體高管提供高端培訓。特別是為南亞、東南亞、非洲等地媒體高級管理人員和採編負責人,提供新聞業務、融合發展、傳播技術等方面的高端定制化培訓,包括“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負責人研修班、“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資深編輯和記者培訓班等。研修班將採取國內與國外培訓相結合、授課與實地走訪相結合、線上與線下培訓相結合等形式。

還准備配套建設“一帶一路”新聞傳播培訓平台,用於在線培訓、交流及信息發布﹔建設“一帶一路”新聞傳播培訓人才數據庫,跟進學員的個人職業發展、所在媒體發展情況等,逐步形成區域性國際傳播人才網絡。

設基金

培養人才 

將設一帶一路媒體留學基金

籌備設立“一帶一路”新聞傳播人才留學基金,鼓勵“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有新聞理想和新聞志向的年輕人,到中國進行新聞專業理論和業務知識的交流學習,資助有益於發展“一帶一路”新聞傳播事業和各方友好關系的項目,增進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教育、文化等信息方面的了解合作,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同時,為加強“一帶一路”新聞專業人才培養,論壇將面向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媒體從業人員,與中國知名高等院校加強合作,開辦“一帶一路”媒體學位班等,更好滿足“一帶一路”媒體新聞傳播人才的實際需求。

建智庫

中外聯動 

成立國際問題研究中方專委會

去年論壇上,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成立。來自英國、俄羅斯、日本、澳大利亞等12個國家的14位國際知名專家成為首批外國專家委員會委員。

今年論壇上,人民日報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方專家委員會正式成立,15位中方專家成為首批委員。中方專家委員會將發揮人民日報的新聞品牌優勢、傳播平台優勢和建言獻策優勢,設立全球性議題與國外頂尖智庫、研究機構合作研究,著力打造中外媒體智庫對話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本次論壇舉辦了專家對話會,圍繞全球治理、大國關系、中國外交、打造特色媒體智庫等話題熱烈討論。

編文獻

凝聚共識 

推出《絲路華章》中英雙語版

《絲路華章 “一帶一路”傳播及建設成就報告》分《布局謀篇》《寰宇外交》《傳播矩陣》《共建共享》4冊,內容分別包括:習近平主席有關“一帶一路”的重要講話和論述﹔習近平主席進行國事訪問及出席國際會議期間圍繞“一帶一路”形成的重大外交成果﹔人民日報刊發“一帶一路”的相關新聞報道及理論、評論文章﹔2014年至2017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回顧,重要城市、知名企業圍繞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的重大項目及建設進展。

該報告用中英雙語推出,梳理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理論探索及實踐成果,增信釋疑,凝聚共識,推進合作。(攝影:肖 翊 陳 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