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共同書寫更加精彩的絲路故事

——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黃曉慧 李 翔
2018年10月31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3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賓客如雲,伴隨著“萬泉河水清又清”舒緩而溫暖的旋律,這裡迎來了又一場國際盛會——由人民日報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

  來自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05家媒體和機構的256位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大家圍繞“共建共享 合作共贏”主題,聚焦“一帶一路”區域發展新動能、智慧媒體新前景、絲路文化新篇章等熱點議題,交流信息,碰撞思想,探討合作,凝聚共識。 

  當好共建一帶一路的記錄者參與者推動者

  從悠悠駝鈴聲漫漫到千帆競發揚南海,由人民日報社發起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從2014年以來已連續舉辦5屆,成為中國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及媒體最多的盛會。講好絲路故事,弘揚絲路精神,助力絲路建設,成為與會嘉賓共同的心聲。

  “新聞傳播工作是神聖而高尚的,可以說承載著歷史,擔負著使命,肩托著擔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希望各國媒體共同努力,傳播好“一帶一路”的和平精神、發展精神、開放精神、創新精神和文明精神,攜手共繪“一帶一路”“工筆畫”。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表示,面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這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業,媒體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當好共建“一帶一路”的記錄者、參與者、推動者。

  對於“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這一“各國媒體對話交流、務實合作”的平台,與會嘉賓給予高度評價。

  中聯部副部長錢洪山稱贊,5年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不僅為各國媒體及政商學界提供了一個有效的交流互鑒平台,還通過務實合作的紐帶,匯聚起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力量,有力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

  “這一論壇有助於各方深化溝通、分享信息,共同講好絲路故事﹔有助於各國民眾更好理解‘一帶一路’倡議內涵和理念﹔有助於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營造輿論氛圍,提供智力支持。”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杰表示。

  多次出席論壇的俄羅斯報社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回憶起人民日報社同俄羅斯報社的合作歷程,包括提出創辦俄羅斯報中文版APP的建議。

  “同中方媒體的合作經驗証明,我們總是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且堅定地把共識推進下去。”帕維爾·涅戈伊察說。

  在海南召開論壇恰逢其時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不久前,《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正式公布。選在海南舉辦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可謂恰逢其時。

  半年前,正是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致辭時,大屏幕播放著一張張精美的圖片,生動展現了海南從建省辦經濟特區到建設國際旅游島再到建設美好新海南的歷程。

  “希望與沿線各國和地區加強互聯互通,多開通空中、海上航線﹔加強政策溝通對接,提高雙向投資合作的質量和水平﹔擴寬交流合作領域,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教育、農業、旅游等交流平台。”劉賜貴表示。

  “5年來,我們以電網互聯互通促進設施聯通,以投資基礎設施促進資金融通,以國際產能合作促進貿易暢通,以履行社會責任促進民心相通,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分享中國電力發展的成果,為經濟繁榮、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寇偉介紹。

  “作為非洲國家,我們感受到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帶來的好處,彌補了我們這方面的不足。”尼日利亞《今日報》編委會主席奧盧塞貢·阿德尼伊說。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主要發祥地,福建與海南在參與“一帶一路”共建上有許多地緣共通性。福建省副省長楊賢金說,福建在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過程中,堅持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資金融通,希望媒體能夠更多講好“一帶一路”建設的福建故事。 

  將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全球

  “‘一帶一路’建設聚焦經濟發展,不搞政治輸出﹔依托開放合作,不搞保護主義﹔致力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遵循國際規則,不搞另起爐灶。”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開幕式致辭中,深刻闡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認識,現場嘉賓報以熱烈掌聲。

  針對國際上少數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曲解與質疑,論壇與會嘉賓談了他們的認識,並就如何消除噪音雜音、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提出務實建議。

  “5年只是一個開始。”新加坡報業控股執行總裁伍逸鬆建議,未來,媒體應花更多的力氣促進民間交流,推動文化的互聯互通,充分利用各自的資源與渠道,更好講述“一帶一路”故事。“我們應該讓更多的聲音加入,讓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看到‘一帶一路’建設帶給他們的實實在在的變化。”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人口佔世界人口的70%,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了全球的50%,這充分說明這項倡議對於全球的深遠意義。”墨西哥國家通訊社社長亞歷杭德羅·拉莫斯說,所有媒體人都有使命,將親眼所見的“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到全球去。他建議邀請更多年輕人加入這樣的交流。

  “我們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荷蘭荷廣傳媒首席執行官杰奎琳·朗普表示,希望能與包括人民日報社在內的亞洲同行開展合作,促進開放的跨境數字交流和知識共享。

  “明年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將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配套舉行,誠摯歡迎各國媒體朋友共赴盛會。”人民日報社的熱情邀約,讓與會嘉賓充滿期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