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韋小寶張無忌小龍女令狐沖…… 金庸劇中人送別大師

2018年10月31日07: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韋小寶、張無忌、小龍女、令狐沖……劇中人送別金庸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宋宇晟)“這天下,武功最高的是時間。”當寫盡天下武功招式的金庸離去那天,這句話被網友刷上了微博熱搜榜。

  10月30日,一代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在香港去世。

  在他身后,除了十幾部小說,還有改編自其作品的、難以計數的影視劇。

  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劇照。

  30日最后一個小時,曾在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中出演趙敏的台灣演員賈靜雯發文悼念,“謝謝金庸老師筆下的趙敏,永生難忘”。

  賈靜雯微博截圖。

  同在這部電視劇中飾演張無忌的台灣演員蘇有朋,當晚也在微博中用一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悼念金庸,而他微博的簡介正是廣泛被媒體引用的金庸的那句話——“大鬧一場,悄然離去”。

  蘇有朋微博截圖。

  在蘇有朋、賈靜雯這版《倚天屠龍記》播出6年后,2009年,演員鄧超在新版電視劇中飾演張無忌。

  金庸先生去世當晚,鄧超和蘇有朋一樣,也在微博中寫下了“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這句頗為工整的對仗句,每個字都取自金庸不同作品的書名。也因此,這句話常被粉絲們用來概括金庸先生的十幾部武俠小說。

  其中的“鹿”字指的就是《鹿鼎記》。

  陳小春微博截圖。

  而對於更多80后、90后來說,對於這部作品的記憶似乎少不了香港演員陳小春的影子。他在1998年播出的電視劇《鹿鼎記》中的形象,被不少人認為是經典的韋小寶。

  電視劇《鹿鼎記》劇照。

  30日,陳小春也在微博中,以韋小寶的口吻悼念金庸先生——“小寶就此別過,查大俠走好”。

  2008年,《鹿鼎記》重拍,演員黃曉明替代了10年前陳小春的位置,飾演韋小寶。當晚,他也在網上坦言“自己小時的武俠世界就是金庸創造的”。

  同在這部劇中出演阿珂的應採兒,也在微博中悼念——“阿珂送過大俠”。

  除此之外,曾在《天龍八部》中飾演虛竹的樊少皇、飾演段譽的陳浩民,《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呂頌賢等,都在網上發文悼念。

  一時間,曾經出演過金庸武俠劇的各路明星紛紛在網上發文悼念。

  他們中不少人因武俠劇走紅,也有不少人將演藝生涯的巔峰留在了金庸的作品中。

  李若彤微博截圖。

  1995年在《神雕俠侶》中飾演小龍女,后又出演《天龍八部》的李若彤在微博裡這樣寫到,“他筆下的小龍女給予我一切一切,我倆雖未曾遇上過,對他卻有著一種特別的感覺和尊重,謝謝你創造了這角色,而我這生也有幸曾扮演過。查大俠,一路好走!”(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