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影電影圈子助推"電影+"產業融合

張君成
2018年10月31日13: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影電影圈子助推“電影+”產業融合

1958年的西影老辦公樓及西影中心。西影集團 供圖

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孵化地,西影集團(前身為西安電影制片廠)今年迎來了它的60歲生日。在回顧過去輝煌成績的同時,這個中國電影的金字招牌新動作不斷。

10月9日,在西影6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電影圈子·西影電影產業集聚區(以下簡稱電影圈子)正式落成。這個自2016年6月底開工建設、佔地146畝、總投資10.3億元的嶄新園區,讓社會各界看到西影品牌的實力和潛力。對於西影集團來說,電影圈子不僅擦亮了他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電影招牌,更寄托著西影在整個電影產業鏈中的作為和夢想。

盤活優質資源

建設行業生態圈

23層的西影中心是電影圈子的標志性建筑之一,站在頂層從遠處望去,西安的名勝古跡大雁塔、南湖盡收眼底,而視線落在近處,則會發現新舊交替產業建筑環聚周圍,傳承與發展在這裡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順應時代發展,盤活西影60年的文藝積澱和品牌資源,成為電影圈子規劃建設的核心訴求。然而這種盤活並不是簡單的資產重組,而是立足產業,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生態閉環。在設計規劃之初,西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就指出:“電影圈子,凝聚著西影歷史記憶的現代表達,要堅持用國際視野和全國一流的標准去思考定位,用心謀劃。”對此,西影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趙文濤也有清楚的認識:“投資10億元建設電影圈子,不是簡單地做房東、收房租。我們的目的是重新塑造陝西的電影生態,振興西部電影,打造配套齊全、創作環境優美的影視產業基地。”

在這種思路的引領下,電影圈子涵蓋影視創作生產、影視拍攝、影視文化體驗、教育培訓、電影基金、版權運營、文化娛樂、藝術商業等多種業態、多樣功能。20萬平方米的總建筑面積包括了西影中心、西影TIME、西影電影藝術體驗中心、膠片電影工業館、光影劇場、西影生活美學館、電影主題酒店等12個承載影視產業功能的建筑空間,同時還有5萬平方米的公共休閑空間,為入區企業提供完善的創作環境。

除了為參觀者提供光影藝術的體驗,電影圈子更聚焦於西影在電影主業領域的發力與突破。據西影集團總經理助理、西安電影制片廠總經理俞孟紅介紹,在電影圈子內,電影技術中心、攝影棚等契合了電影生產工業化、規模化、數字化的產業趨勢。如西影中心將為影視企業提供面積不等的創意辦公區,預計園區成熟運營后,將引進聚集影視產業上下游企業50家以上,吸納各類影視行業從業人員3000余人,並通過產業要素和各類人才的聚集、整合,提高園區影視作品的出品數量和質量,講好陝西故事、中國故事。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西影正籌劃著更深層次的運營平台建設。王勇表示,電影圈子目的在於解決電影工業生產的源頭問題、系統問題、生態問題,將搭建政府綜合服務管理平台、影視劇本原創平台、影視金融擔保平台、影視技術制作平台、影視宣傳發行平台、影視人才培訓平台、影視衍生品開發平台等七大產業服務平台,形成共生共融的電影生態圈,努力打造西部國際電影文化產業聚集高地。

產業結合新模式

屬意IP跨界融合

隨著電影圈子的落成,這個園區的產業想象空間也在業內備受關注。北京中藝博悅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李剛認為,電影圈子為當下的電影行業注入了強心劑:“這是一個有形的工作圈和商業圈,也是一個無形的朋友圈和生活圈,更是一個開放共享、共生共融的產業圈和生態圈,‘電影圈子’不僅在重塑西部電影生態,更在重構中國電影格局。”陝西一路陽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段鵬對此表示贊同:“對影視同行來說,更多的是1+1>2,資源整合下各個影視企業不僅是電影圈子的一個房客,而是聯起手來做好電影這一件事,大家共同振興陝西電影。”

除了電影主業,電影元素與其他行業的跨界融合,也將成為電影圈子有序發展的動力。如西影TIME,包含了8個國際一流影廳以及電影書吧、聲音小鎮、科技體驗和主題餐廳等,將成為電影文化潮流體驗打卡地。西影電影藝術體驗中心,布局電影老爺車博物館、大話西游奇妙屋、電影制作技術科普體驗區、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膠片電影工業館等功能展區,打造了一個集電影收藏、研究、展覽、教育、娛樂為一體的“活”的電影藝術互動體驗空間。而星光大道、1958廣場、蒙太奇庭院、天明廣場、南草坪等將為廣大市民和游客提供近距離感受電影藝術的公共文化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視創作和特色商業打造的過程中,電影IP的跨界融合將被視為重要的橋梁。目前,影視IP與其他領域跨界融合,變現模式多元,如影游聯動、實景娛樂、衍生品開發等,在放大影視IP商業價值的同時,其長線積累的龐大受眾群、粉絲群反哺到IP內容本身,創造了更大的市場空間。

有關數據顯示,從2013年至今,中國互聯網泛娛樂市場每年增長率近40%,2017年已達到了4000多億元。2018年,將會達到5000億元。而驅動5000億元規模的市場,電影IP將是不可或缺的產業動力。西影集團60年來積累了300余部電影IP,這為西影在影視創作、影視小鎮開發等領域,提供了強大的創意資源和品牌優勢。

“電影是通過塑造人物,講好故事,用光影藝術打動觀眾,讓消費者買單。商業是通過環境營造,用獨具個性的產品和服務打動消費者。拍電影和做商業的共同點就是:讓消費者動心。尤其是在消費者年輕化的趨勢下,如果你的經營空間缺乏創意,提供的服務單一,很難取得商業上的成功。”陝西西影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石偉說。

聚集優質伙伴

機遇挑戰並存

電影圈子與生俱來的文藝氣質以及完善的影視復合業態,也吸引了眾多產業伙伴的目光,他們也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勾勒了與電影圈子的合作構想。智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樹源就向記者表示,他們想依托電影圈子,打造一個屬於中國自己的電影主題酒店,“進入酒店,每個房間都將擁有獨具一格的電影情境,抓住消費者的心就從細致體貼的服務做起”。百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啟軒則希望將經典的IP融入每一道菜品中,打造一個影視跨界合作共享共贏的全新業態。樂目奧賽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智希望在電影圈子裡成立一個槍支主題文化博物館,“博物館內還原真實存在過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跡,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歷史與文化”。

目前,探索影視文化與旅游休閑深度整合,建設影視產業園、影視IP主題文旅小鎮,已成為國內各大影視企業延展影視產業鏈條,實現影視利益最大化的普遍選擇。尤其是在老廠區改造利用領域,影視產業鏈條構建、影視產業服務平台、影視文化旅游市場培育及實現產業綜合收益方面,均面臨很大的市場競爭。對此,俞孟紅表示,在“產業+”成為時代共識的市場環境下,影視文化產業、影視文化旅游產品需要不斷創新、升級,尤其是產業配套的完善和商業環境的優化,將是電影圈子重點關注的課題。

當下,中國已進入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的關鍵期。在眾多電影力量中,創造了西部電影風尚的西影,以一代代西影人銳意改革、敢為人先的精神,一路走來,風雨兼程。在電影文藝大繁榮大發展的今天,依托電影圈子,西影的發展將帶給人們更多的期待和驚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