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大咖

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佔杰專訪

2018年10月3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目前,海爾生物醫療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規劃是什麼?

首先,在健康“一帶一路”方面,我們創新疫苗網方案,應用於全球兒童及時、安全的疫苗接種,目前已累計挽救500萬非洲兒童的生命,守護全球2億兒童健康。

針對非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薄弱,電力供應缺乏,安裝維修服務缺失,導致疫苗安全無法保障,疫苗接種率極低的現狀,我們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聯盟共創,創建了全冷鏈、全天候、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構建了從生產、運輸、清關、配送、安裝、維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態體系,保障疫苗安全接種“最后一公裡”。其中創新研發的太陽能疫苗冰箱,完全太陽能驅動,不需電力,一次蓄冷,保溫長達5天,為非洲兒童提供最強有力的保障。該產品已經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WHO) 23項嚴苛檢驗,獲得WHO/PQS權威認証,成功入選世界衛生組織(WHO)採購目錄,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長期供應商。

目前該方案已擁有全球30%的份額,與全球疫苗聯盟中的48個國家建立合作關系,進入包含一帶一路沿線的78個國家和地區,累計裝機運營120000台,今年我們就一次性在印度安裝了11000台疫苗冰箱,在埃塞俄比亞安裝了3000套太陽能疫苗冰箱。為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兒童提供健康保障。

我們還搭建了涵蓋疫苗網、血液網、生物樣本網等物聯網生命共享平台,致力於為每個人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便捷的健康服務。下一步,我們將以疫苗網方案為基點,將血液網、生物樣本網等方案復制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這不只是企業價值的實現,更是海爾的一份社會責任,去守護全球健康事業。

2.是什麼推動海爾生物醫療實現由產品向服務,向平台生態的轉型升級?

我們原來是為用戶提供產品,伴隨用戶需求的不斷迭代,促使我們要實現產品向服務、向平台生態的轉型,物聯網技術創新是推動我們轉型升級的技術支撐,人單合一模式是我們轉型升級的文化引領。

第一點,原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招標體系和方向是供應商隻提供產品,但是到實際使用中,卻出現了到貨無人安裝,或者損壞了無人維修等問題,用戶就需要我們提供包括生產、運輸、安裝、維修、養護等全生命周期的生態體系服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採用共創共贏的方式,滿足了用戶的需求,創造了用戶價值並樹立了產品方案的差異化競爭力。

第二點,非洲國家基礎設施薄弱、電力短缺,我們就克服了很多困難,創造了全球領先的完全不用電力,直接太陽能驅動的疫苗冰箱,現在根據用戶需求的不斷迭代,我們正在由太陽能疫苗冰箱升級為太陽能疫苗冷庫,把體積做大,存儲更多。

第三點,我們在海爾人單合一模式的引領下,以交互代替了原有的交易, 5月,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剛與中國政府建立外交關系,我們就利用10月在該國舉辦的西非免疫規劃大會這個交互平台,與其衛生部建立關系,獲得用戶認可,並決定選擇海爾疫苗網方案。

3.在海爾生物醫療創生物科技物聯網平台生態轉型中,如何踐行人單合一模式的?

人單合一作為物聯網時代的管理模式,是指導海爾生物醫療向平台生態轉型的文化靈魂。

以疫苗網小微為例,當拿到聯合國組織“全球免疫規劃項目”這個大單后,我們疫苗網小微搶單組建,事前算贏,用戶付薪,激發了小微的創業激情和動力。

非洲很多鄉鎮接種點條件惡劣,衛生院醫務人員都要去140多公裡的縣城裡取疫苗,我們的創客,不畏困難,“車坐船”送冰箱,將太陽能疫苗冰箱送達鄉鎮接種點。不僅配送到位,還安裝調試好,當地化工程師Aris。是我們在埃塞俄比亞的創客,他主要負責安裝調試疫苗冰箱,當疫苗冰箱安裝完成、交付使用是他最開心的時候﹔他們不僅在房頂安裝好太陽能板的同時,還將接種點的房屋也一起修繕,真正做到了與用戶零距離。疫苗冰箱的安裝,由原來1000台,3年都沒裝好﹔創造了現在3000台太陽能疫苗冰箱9個月安裝調試好的速度。我們通過合作共創,吸納了更多像Aris這樣的當地創客,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體現了創客價值和用戶價值的合一,實現了疫苗網生態圈的共創共贏。全球疫苗網的成功實踐,是人單合一模式跨文化、跨領域的一次復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