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大咖

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峰:沒有黨和國家的支持就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

2018年10月3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Q:海航在立足海南本土特色、打造有影響力的民族品牌中,都做了哪些努力?

A:回顧25年發展歷程,海航集團面臨發展中的各種困難,是黨和國家一貫的關懷與支持,讓海航這樣的民營企業逐漸成長。作為海南本土企業,海航是在改革開放、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大背景下,也是在中國民航改革開放40年大潮中,涌現出的世界級品牌。海航因時代而生,因時代而發展。海航始終不忘初心,擔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聚焦主業、去杠杆採取了一系列提升措施。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健康發展,積極投身到海南的社會經濟發展建設中。

創業25年來,海航集團打造了海南航空 “金字招牌”﹔擁有渤海金控這個世界第三大飛機租賃資產平台﹔在海南省投資重大項目48個,包括三亞新機場、美蘭機場二期擴建、博鰲通航產業園等﹔在海南積極發展旅游、離島免稅等業務。這些都是海航著力打造的品牌。

未來,海航集團將繼續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百年老店”,努力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為建設海南自貿區貢獻力量!

在海航的發展中,我們始終牢記海航始終扎根海南、深耕海南,致力於回報瓊島熱土、回饋海南人民,為社會做點事,為他人做點事。截至目前,海航集團在海南省企業共有86家,員工約2.9萬人。此外,海航集團始終將履行社會責任作為企業發展戰略之一,在社會公益領域累計開展公益項目超過100個。扶貧領域,國際層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合作,支持開展“亞非婦女及女童教育保護”、“加納學校營養餐”、“Change For Good”等項目。在國內,長期開展“海航光明行”、“海航至善井”、“海航送愛回家”等扶貧相關公益項目。今年9月13日,海航集團再次榮獲由民政部頒發的第十屆“中華慈善獎”,我國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也是對海航社會責任品牌的褒獎。

Q:海航做了哪些工作,讓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海南?

A:海南是海航生長的沃土,沒有海南這塊熱土,不可能有海航。海航集團打造的每一個品牌都深深地刻上了海南的烙印,都是在宣傳海南本土品牌,讓更多人了解海南。

海南航空是海航集團聚焦航空主業,25年來精心打造的核心優質航空品牌,今年連續第八次蟬聯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榮譽,在“全球航空公司TOP10”排名第八位。海南航空以真情服務和最美微笑迎接全球旅客,同時承擔著讓世界了解更美好的海南這一神聖使命。為海南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提供優質的航空相關產品和服務,是海航回饋海南,傳播海南品牌形象的重要舉措。

“要想富,先修路”,“要開放、上民航”,海航充分發揮航空運輸主業優勢,搭建起海南通向世界的“空中橋梁”。

航空線作為海南與世界溝通的核心紐帶之一,在促進海南與世界互聯互通、推廣海南,探索建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立25年來,海航集團持續投入資源,大力拓展國際航線,投身國際旅游島建設,構建支撐海南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達通暢的航線網絡。海航以海口、三亞兩個國際機場為支點,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空中樞紐。目前已開通海南往返泰國、意大利、老撾、柬埔寨等國家及中國澳門等地區的航線共計14條。

近年來,海航集團連續開通了海南直飛曼谷、萬象、金邊等東盟國家首都以及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重要地區航線,同時開通海口=重慶=羅馬航線、海口=悉尼直飛航線,打破海南省洲際航線網絡空白。

未來五年,海航還計劃新增40余條海南始發國際航線,將海南地區的國際航線數量提升至56條,將海口打造為面向日韓和東南亞國際門戶樞紐、搭建歐美澳等主要入境旅游客源通道,為海上絲路南海門戶樞紐建設貢獻力量。同時,我們將挖掘三亞市場潛力,在鞏固和加密現有國際航線的基礎上,將積極拓展新航線,適時開通三亞至重點東南亞城市航線,輔助海口國際樞紐建設。

25年來,海航集團始終牢記、感恩海南省委、省政府及海南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未來,我們還將繼續扎扎實實做好經營,用實際行動回饋海南、讓世界了解更好的海南。

Q:您近期出訪了荷蘭和捷克,參加了中荷經貿論壇以及中國投資論壇,請介紹一下這一次出訪的情況,有什麼感受?

A:能夠參加總理出席的中荷經貿論壇,與荷蘭、捷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共同探討實現可持續互聯互通,共商合作策略,既是海航的榮幸,也是海航充分發揮主業優勢,堅定不移服務國家戰略的體現。

這個月我參加了幾場活動,10月11日,我在昆明拜會了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阮省長希望海航進一步將雲南作為重要發展基地,讓祥鵬航空扛起雲南航空品牌,共同推動航空相關產業發展,實現雲南省與海航集團的全面合作的良好局面。10月13日,我與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李明舉行了會談,雙方當天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這是海航集團與遠洋集團深化戰略互信的良好開端,也是拓展合作領域、擴大合作成果的重要起點。10月16日,我在荷蘭海牙、捷克布拉格先后參加了中荷經貿論壇以及中國投資論壇,並受到捷克總統澤曼的接見,與荷蘭、捷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共同探討實現可持續互聯互通,共商合作策略。我們一致認為,航空運輸是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海航將以此次出訪為契機,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有關企業合作,為互聯互通邁上新台階貢獻力量。

Q:您剛才提到了航空運輸是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請您介紹一下海航集團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舉措和重要成果。

A:海航要繼續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行穩致遠,架設促進沿線區域互聯互通的空中橋梁。

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航空運輸憑借高效、快捷、便利的優勢,是促進區域間全方位互聯互通的主力軍。海航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投身民航強國建設,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行動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未來海航還將繼續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9月初我在北京參加了中非論壇北京峰會,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表示,支持非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海航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投身民航強國建設。截止目前,集團旗下境內外航司共開通“一帶一路”航線120條,2017年運輸旅客逾512萬人次,2018年1-8月運輸旅客逾473萬人次。

目前海航服務“一帶一路”具體舉措主要包括三個方面:1.海航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合作,推動政策溝通,加強政策對話和協商,深化經濟合作,增進政治互信,達成合作共識﹔2.戰略布局物流領域,建設物流基地、推動“一帶一路”國家貿易暢通﹔3.積極履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社會責任,推動民心相通,未來海航將繼續聚焦航空主業,深化戰略轉型,充分發揮航空主業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以海航在非洲的發展情況為例,我們利用航空主業優勢,中非基金利用資金和非洲資源優勢,與加納SAS金融集團合作,並邀請加納國有背景企業入資,共同投資組建加納AWA航空公司。加納AWA航空是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的第一家民用航空企業,是中非航空合作領域的重要裡程碑,目前運營良好。截至2018年8月,已佔加納國內民航市場超過90%份額,已成為加納盈利的航空公司。這個公司大量的雇員都是當地的非洲朋友(員工總數283人 4名中國籍 11名其他國籍 其余全部是加納籍)。在非洲擁有多年發展經驗,跟非洲人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沒有黨和國家的支持就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未來,在習近平主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方向引領下,共建“一帶一路”將開啟新的征程,海航集團願與各方一起攜手共同繪制好“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