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你遲到的許多年》:既未遲到,也未缺席

彭三源
2018年11月01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未遲到,也未缺席

  圖為《你遲到的許多年》劇照。

  風塵一路四十年,華夏騰飛賦新篇。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了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電視劇推薦參考劇目,首批入圍的30部作品已播或待播。梳理入圍作品不難發現:在中國這片大地上,這些作品所呈現的內容每天都在真實上演,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歷程的縮影。這些故事因改革而生,隨時代而興,踏著時代節拍,為一代代砥礪前行的奮楫者鼓起勁風。這不僅是對40年恢弘歷史的觀照和回望,更是對美好生活、家國情懷的謳歌與禮贊,也為中國電視劇創作指明了方向。

  本期,我們特邀入圍劇目《你遲到的許多年》編劇,談一談創作體會,或管中窺豹,對創作者產生些許啟發。

  ——編 者

  近日,由黃曉明、殷桃、秦海璐、曹炳琨等主演的電視劇《你遲到的許多年》在湖南衛視黃金時段和騰訊、愛奇藝、芒果TV三大網絡平台同步播出。這部劇播出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作為編劇之一,我深感榮幸。

  關於改革開放40年的故事,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要完成的一次敘事。敘事,總要有個角度,有個切口,有那麼幾個與眾不同的人物……這時,總制片人劉毛毛邀請我一起改編《你遲到的許多年》。《你遲到的許多年》根據嚴歌苓的小說《補玉山居》改編,於我來說,算“借瓶裝酒”。

  在網絡搜索“鐵道兵”,會看到這樣一句話:“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在中國人民革命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和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拋頭顱洒熱血,櫛風沐雨、披荊斬棘、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流血犧牲、氣壯山河,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和建設事業做出了不朽的貢獻。”熱血沸騰、豪情萬丈,但落實於電視劇創作,身為創作者更要從中篩選和提煉出要表達的主題、要細化的故事脈絡、要構建的人物形象。

  “逢山開路,流血犧牲”只是這個故事的起點。1984年裁軍,40萬鐵道兵轉業,某鐵道兵“老虎連”的連長沐建峰和戰友們一起脫下軍裝的那一瞬間,站在人生的第二個起點時,一個在時代大潮中摸爬滾打並成功登岸的創業畫卷徐徐展開,這才是本劇真正想表達的故事。

  “改革開放40年”的敘事疊加上“鐵道兵轉業”,兩個宏大的詞匯容易給故事敘述帶來困境,所以編劇的工作,並不是求大,而是求小。

  所謂“小”,是指在宏大歷史背景中,每一個個體都是渺小的﹔所謂“小”,是要看見他們每一個人,真實地生活於每一寸光陰中,寸寸可供撈摸……這也是我的寫作信念與創作堅持。

  小,才能看見浮沉。漸漸地,資料沉了下去,時光也沉了下去,曾經逝去的一切開始靜靜地浮現、演變、捕捉、呈現……

  轉業后的沐建峰和戰友們,曾經迷茫,曾經不甘,曾經不知所從,但被改革開放的潮流推動著,慢慢地走向實業興邦,走向自主研發……他破產過,歸零又來過,沒有經驗,慢慢摸索,一點點地試探,摔下去再起,再摔再起,吵過鬧過,甚至在情感上分崩離析,可是心裡總有舍不得放下的一個叫“堅持初心”的詞,咬咬牙再忍一忍,就忍到了熬過至暗時刻豁然開朗的瞬間……這既是戲劇的必然也是人生的必然,這是那一代人真實走過的道路,個體如此,國家亦如此……漸漸地,沐建峰、莫莉、趙益勤、王劍雲、文婷們的故事好像本來就存在過,從時空中撈摸出來,成形了——這是一個轉業軍人在商海中沉浮、在感情中輾轉、在成長路上迷失自我,最后回歸初心研發出先進通信設備的故事,也是呈現小我夢想和大我情懷、個人奮斗和國家需要的故事。

  走過上個世紀80年代的年輕人,心裡都曾經裝著一首歌,叫《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鄉村處處增光輝。啊,親愛的朋友們,創造這奇跡要靠誰?要靠我,要靠你……”念念不忘的那個念想,用了兩個20年,在近40年后回報了孜孜不倦為之辛勤奮斗的中國人。

  在網絡播出的劇集彈幕上,我關注到一條網友留言——“我外公就是鐵道兵,耳朵震聾了,但始終為此驕傲”……是的,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個體是渺小的。但是13億多共同奮斗的個體是偉大的,有13億多人為之奮斗的國家更是偉大的。聽著這首歌,寫著這些奮斗者的故事,頭腦中想著熒屏背后更真實、更感人的奮斗者群像,不禁熱血沸騰、熱淚盈眶。

  對於劇中人的個人情感歸宿來說,命運中的那個“他”(她)可能遲到了。但是對於曾經走過那40年道路的我們,既沒遲到,也沒缺席,我們躬逢其盛,奉獻了我們的青春、最好的時光,並將見証更美好的未來。想一想,這真是我們的幸運。

  (作者為電視劇《你遲到的許多年》編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