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社會各界哀悼金庸:經典傳世 俠義長存

2018年11月01日07: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傳世 俠義長存——香港社會各界哀悼金庸

  新華社香港10月31日電(記者郜婕 戰艷)著名作家金庸30日逝世后,香港社會各界紛紛回顧他在文學創作、中華文化傳承、新聞事業等多個方面的成就,對他的離去表示深切哀悼。

  金庸在20世紀50至70年代創作了15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被視為開創新派武俠小說先河、影響中國乃至全球華人社會流行文化的重要作家。

  香港作家協會主席黃仲鳴表示,金庸的武俠小說將傳統文學與通俗語言融合,用字精簡鏗鏘,描述細膩,言簡卻意境深,令人耳目一新。其獨特的風格將武俠小說推上一個新高峰。

  金庸的武俠小說不僅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海外流傳,還屢被拍成影視作品,廣受觀眾歡迎。

  曾在電視劇《神雕俠侶》中飾演楊過的劉德華對金庸逝世表示不舍。他說,金庸老師是武俠小說世界的奇人,他的離世絕對是武俠世界的一大損失。

  曾參演電視劇《書劍恩仇錄》和《倚天屠龍記》的鄭少秋表示,在他心目中,金庸是值得敬仰的長輩,其武俠小說無人能及。他說:“我以前見過金庸先生。他對人和藹,又有修養。他永遠在我心中!”

  同樣參演以上兩部電視劇的汪明荃對金庸逝世表示惋惜和不舍。她說,金庸是才子,在文學方面有很大貢獻,作品影響全世界華人。她當年能飾演金庸筆下角色,覺得很榮幸。

  金庸曾供職多年的《大公報》31日發表社評說,金庸和他的武俠小說,可能是近代全球華人社會流行最廣、影響力最大的人物和文學作品。他一生著作等身、名滿天下,最大成就應在於兩方面:一是開創現代新派武俠小說先河,二是為中國文化傳播作出貢獻。

  社評說,金庸的武俠小說不僅有武有俠、有情有愛,還融入了豐富的中國歷史文化和詩詞書畫知識,令讀者體會到國家民族大義以及處世為人的哲理,大大提升了武俠小說的層次和地位。其作品中大量描述,包括名山大川、武術流派、親情人倫以至服飾、飲食等方面,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普及版”。

  金庸一生獲頒榮銜甚多,包括國內外多所知名高校的榮譽院士、榮譽博士、名譽教授等。曾向他頒授榮譽文學博士榮銜的香港樹仁大學30日晚發表聲明說,該校師生對金庸逝世深感哀痛。

  樹仁大學常務副校監胡懷中表示,先生的逝世使中國文化界痛失一位地位尊崇的創作家。他在中華文化、藝術及新聞方面的斐然成就,對全球華人影響深遠。他是學生終身學習的榜樣,他創作的武俠巨著和角色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金庸生前擔任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榮譽主席,為香港新聞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聯會特致唁函表示,先生留給香港新聞界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銘刻在媒體同仁心中。

  金庸於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紛紛發出聲明或唁電,表示哀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