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庸喜愛的金庸劇角色:周迅版黃蓉 劉德華版楊過

陳慧
2018年11月01日07:3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金庸劇,金庸也有

  翁美玲和黃日華演的《射雕》很經典。

  金庸認為周迅演得聰慧和嫵媚。

  金庸和劉亦菲、黃曉明合照。

  古天樂版《神雕》也獲金庸稱贊。

  鄭少秋和汪明荃曾經在節目中展示金庸先生寫給他倆的題詞。

  金庸認為馬浚偉版康熙(右)演得最神似。

  過去數十年,金庸小說屢屢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不同年代的人有自己喜愛的版本,當70后覺得翁美玲版“黃蓉”最古靈精怪,80后覺得朱茵版“黃蓉”最嬌俏時,90后李一桐卻憑著最新版“黃蓉”成為“虎扑女神”。其實,金庸生前對不同改編版本的角色也有偏愛,能獲得他本人贊賞的角色,其實不多。

  偏愛周迅版黃蓉,

  也為翁美玲的機智打動

  據不完全統計,《射雕英雄傳》是金庸小說裡電視劇改編最多的一部作品﹔而每一次改編關於演員的爭論最多。尤其黃蓉一角,先后有米雪、翁美玲、周迅、朱茵、林依晨、李一桐等人出演,金庸生前也發表過自己的看法。

  2003年,他受陝西衛視邀請出席《華山論劍》電視節目,大會把最為內地觀眾熟悉的三代“黃蓉”——翁美玲、朱茵、周迅的劇照展現在金庸面前,由他題字。最后金庸把“俏皮”給了翁美玲,“乖巧”給了朱茵,“聰慧”和“嫵媚”都給了周迅。同年7月,金庸應邀到杭州大劇院出席演講,談及《射雕英雄傳》時,再次為周迅飾演的黃蓉打氣, “對於《射雕英雄傳》,大家看過1983年香港版之后印象很深刻,但是把這次的跟翁美玲的那次拿來比一比,我想一定會發現,現在的比以前的好,周迅比翁美玲漂亮多了。”外界由此認為,金庸還是更偏愛周迅版的黃蓉。

  不過,TVB開拍1983版《射雕英雄傳》時,翁美玲的一個舉動給金庸留下深刻印象,當即拍板她來演“黃蓉”。原來當年TVB曾公開招募女主角,金庸以作者身份參與最后面試評選。彼時是落選港姐的翁美玲獲悉后,靈機一動換上古裝,手拿柳條,雙手抱拳向金庸作見面禮說:“桃花島島主之女黃蓉拜見金大俠。”雖然當時覺得突兀,但金庸認為這樣的翁美玲,俏麗得來又帶點狡黠,正是自己筆下的黃蓉。

  喜歡劉德華版楊過,稱贊劉亦菲版王語嫣美

  在剛剛結束的2018西湖IP大會中,金庸作品《神雕俠侶》高踞“20年中國影視文學作品榜”第一名。各代的楊過和小龍女,也創下自己的黃金年代。1983年劉德華與陳玉蓮合作的版本,好評度幾乎無人能及,劉德華更一度承認自己唯一一次投入真情的合作者就是“姑姑”陳玉蓮。對於金庸離世,劉德華感傷不已,表示“金庸老師是武俠小說世界的奇人”,還透露自己成立”天幕”時,創業作品《91神雕俠侶》就是由金庸親自命名。

  事實上,金庸公開表示過最喜歡的《神雕》版本也是劉德華與陳玉蓮這一版,“我覺得還是劉德華和陳玉蓮拍得比較好。”對古天樂與李若彤版,金庸評價也不低:“古天樂演得很認真。”但2006年談及黃曉明版,金庸竟然表示:“他好像在演一個很浮夸的小青年,好像在勾引師傅一般,那我就不喜歡了。”評價一出,曾引發黃曉明與劉德華雙方粉絲的罵戰。而黃曉明前日發文懷念說,“小時候我的武俠世界就是金庸先生創造的世界。主人公們武功高強的同時也有自己的准則,他們執著、善良,還有那種無法打敗的精神,這些都對我們人生觀、事業有著深遠的影響。金庸先生去了天堂,但他的俠客精神將永存人間。”

  對於兩度出演自己作品的劉亦菲,金庸倒是屢屢夸贊。看過劉亦菲出演的《天龍八部》后,金庸點評:“如果不是你演王語嫣,幾千幾萬觀眾說金庸胡說八道,你演了之后,大家才知道世上真有這樣的美人。”而后還欽點對方出演《神雕俠侶》小龍女一角,在看過《神雕俠侶》片花后,金庸對劉亦菲表現非常滿意,“劉亦菲的一些鏡頭表演得很哀怨,雖然神情是默默的,但看起來讓人心碎。”劉亦菲前日也表示,很遺憾幾年前和老先生的見面成為永別,“感謝他帶來這麼多震撼人心的作品。”

  為鄭少秋汪明荃題詞,也為馬浚偉版康熙辯解

  在精力尚可的時候,金庸對自己的改編作品總是盡可能關注,早年間出演作品的明星都得到過他本人的提點。像香港電視史上第一部改編金庸的電視劇,是1976年佳視的《射雕英雄傳》,當時出演“郭靖”一角的白彪透露:“金庸先生當年有來探班,跟我說選角方面,覺得我跟米雪都非常適合。”

  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無線“狂熱”翻拍金庸劇時,鄭少秋與汪明荃先后演出過《書劍恩仇錄》及《倚天屠龍記》,獲得金庸題詞感謝,還說:“觀眾很滿意,我自己也很滿意,感謝你們把我的作品演繹得這樣好。”值得一提的是,金庸也很喜歡1979年石堅版的金毛獅王,曾親題“神堅如石”贈予對方作紀念。

  其他改編作品裡,金庸曾說,周星馳是“韋小寶”不二人選。事實上,不少明星都出演過《鹿鼎記》,像1984年劉德華就與梁朝偉合作過《鹿鼎記》,1998年TVB再翻拍,找來陳小春與馬浚偉合作。不過當年有媒體狠批馬浚偉版康熙“穿起龍袍不似太子”,金庸聽聞后為之平反,認為馬浚偉版是演得最神似的康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