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庸的商業版圖:小說發行3億冊 版稅收入超千萬

2018年11月01日07:41 | 來源:重慶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庸的商業版圖: 書卷鑄就黃金屋

  南岸區,書店裡擺放的金庸作品。 記者 唐小堞 攝

  10月30日,一代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金庸)駕鶴西去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作為金庸鐵杆粉絲的市民段維華翻出電視劇《天龍八部》看了整整一個通宵。他在朋友圈寫道:“今晚看通宵,以此緬懷金先生。”

  金庸的作品常年持續暢銷,被改編成的影視劇和動漫游戲的熱度也多年不減,作為承載幾代人回憶的載體,其文化價值無法估量。豪爽的金庸也從來視金錢如無物,比如在1998年,金庸隻收取了一塊錢的版權費就把《笑傲江湖》的版權授權給了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但不可否認的是,金庸的書,鑄成了一座輝煌的“黃金屋”。

  市民通宵看《天龍八部》緬懷金庸

  10月30日晚,住在渝北空港新城翡翠城小區2棟的市民段維華,在網上翻找到金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2013年版《天龍八部》,坐在客廳從第一集開始看起。10月31日凌晨,他在朋友圈發帖:“今晚看通宵,以此緬懷金先生。”

  10月31日上午10時,記者聯系上段維華時,他已坐在辦公室上班。他說,昨晚他看了一個通宵的電視劇。“准備中午補瞌睡。”他說,金庸去世,作為金庸的鐵杆粉絲,他不能為金庸做點什麼,就用另一種方式緬懷。

  “金庸的小說陪伴了我整個高中三年,因為金庸小說的影響,我從理科改讀了文科。”段維華說,他是1997年讀的高中,那時沒有電子圖書,更沒有手機,隻能從學校外面的租書店租來看,他在高中三年將金庸的小說看了兩遍。

  另一位金庸鐵杆粉絲,市民賈小峰告訴記者,金庸的小說、電視劇他都看過三四遍,甚至他女兒的名字都和《天龍八部》的人物王語嫣差一個字,名叫賈語嫣。

  按理說90后的女生不喜歡打打殺殺,但是生於1992年的女生鞠欣月卻是一個例外。

  “初中語文老師是一個金庸迷,受他影響,我也成了金庸的粉絲。”她說,現在自己家裡有全套正版的金庸小說,僅這些小說書籍就花了3.1萬元,光是其中一套精裝的《笑傲江湖》就花費了5800元錢。

  金庸作品集掀起熱賣潮

  金庸逝世的消息傳出后,便在人群間掀起了一股緬懷大師的潮流。記者走訪重慶市內多家書店發現,目前金庸作品已經被擺放在顯眼位置。在南岸區的新華書店裡,金庸作品被單獨分區展示,並打出了“江湖還在,大俠已遠”的宣傳海報。新華書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銷量最好的是《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

  而在西西弗書店龍湖源著天街店,記者看到,《金庸傳》《金庸師承考》等圖書與眾多暢銷書陳列在了一起。“我從朋友圈看到金庸去世的消息,還是有一些吃驚,雖說我不是金庸迷,但是金庸的小說卻看得最多。”正在西西弗購買金庸小說的市民代林兵說,他從初中開始接觸小說,第一本小說就是《射雕英雄傳》,到高中畢業,他已將金庸小說看完。他准備把金庸的小說全部買一套回家。

  據重慶西西弗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金庸作品的銷售多年來一直具有持續性,多為套裝銷售,套裝書價格在200到1900元左右,其中《金庸作品集(新增珍藏版)》較受歡迎,全套有12部共36冊。

  與此同時,不少書店紛紛推出紀念金庸先生的活動。記者了解到,位於南濱路的精典書店擬於11月3日晚上舉辦一場紀念活動。而新山書屋則將在11月1日晚上舉行“天地孤影任我行”主題讀書會,分享金庸小說的閱讀體悟,與查大俠道別。而南之山書店也正在策劃相關讀書會,預計會在11月中旬舉行。

  線上的熱度也同樣不減。記者從當當網上看到,首頁已經有“向大師致敬 金庸”專欄,其中部分作品已經出現了售缺情況。當當書店副總經理郭建明向記者透露:“從10月30日晚上開始,金庸作品就開始陸續缺貨,目前隻有一些單集在售,全集已經缺貨了。”他介紹,朗聲舊版賣得最好,其中《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是最受歡迎的作品,相比新版圖書,未做修訂的舊版則更受讀者青睞。

  根據當當網數據,10月30日開始,UV增長相比30日前高達55倍,“金庸全集”“金庸作品集”等相關詞搜索量增長超80倍。

  小說作品

  四入作家富豪榜 2010年至2015年小說版稅超千萬

  2010年,金庸小說重新在內地出版,當年的中國作家富豪榜上,金庸就以350萬元版稅居第12位﹔2011年的中國作家富豪榜上,金庸仍以220萬位居第19名﹔到2014年,金庸在該榜以330萬版稅位居第27名﹔2015年的榜上,金庸又以850萬版稅位居第17名。從2010年到去年,金庸四入該榜,僅入榜這幾年的版稅收入合計起來已經超過了千萬元。

  重慶誠意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劉軍告訴記者,每本書的版權費都不一定,這就要看書的暢銷程度、作者的名氣、書的內容等。“正常情況下版權費有兩種計算方式。”他說,一種是約定版稅,一般是5%~15%不等,按照標價×出版冊數×版稅比例支付作者。還有一種是買斷,一次性支付給作者一筆稿費,書本的收入就和作者沒有關系了。一般來說,買斷的價格會比較高,從幾萬到十幾萬不等。但像金庸這樣的大師級版權費,無論是約定版稅還是買斷版權費都很高,一部小說的版權費上百萬都很正常。

  改編作品

  小說改編成百余部影視劇 游戲平台耗資千萬購改編權

  據記者統計,僅由金庸作品改編成的影視劇就有100多部。影視化的作品需要具備哪些特征?

  重慶市網絡作家協會主席袁銳表示:“首先,它必須具備一定的人氣。例如金庸的作品出版后銷量特別好,擁有大量的粉絲,在這種情況下,再改編成影視化作品就沒有很大的風險。其次,必須有很好的故事。能夠被影視化和翻拍的作品,其文學造詣、情節設計等方面必須有突出之處。金庸的作品之所以會受到關注,在於他對國學的研究特別深入,並且對歷史細節等信手拈來,這一特點融入到了作品中,形成了他獨有的風格。”他指出,金庸作品的主線通常較為清晰,風格獨樹一幟,並且精神內核豐富,體現了明顯的俠義精神和悲天憫人精神,這些都容易引起讀者共鳴,也是值得其他創作者借鑒之處。

  重慶重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唐先生介紹,2013年小說影視改編版權在每集10萬~30萬之間,到了2014年,很多小說如《鬼吹燈》《朱雀》《盤龍》都賣出了每集破100萬元的價格,高的甚至達到了200萬元每集。

  業內人士介紹,金庸小說的改編版權按照市場價算,肯定會高於每集200萬元,但具體多少,還沒有人計算並整合統計過。不過,作為性情中人的金庸卻對版權費不很看重,如1998年,金庸隻收取了一塊錢的版權費就把《笑傲江湖》的版權授權給了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

  除了小說和電視劇,還有手機游戲改編權。記者獲悉,在2013年,某網絡游戲平台就耗資千萬獲得了金庸多部著作的手機游戲改編權,涵蓋《天龍八部》《鹿鼎記》《雪山飛狐》等多部重量級金庸著作。

  成就

  金庸小說發行了3億冊

  曾列香港百富榜第64位

  查良鏞,筆名“金庸”,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寧人,1948年移居香港,1955年開始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小說屢被翻拍為影視作品,享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贊譽。

  據不完全統計,金庸小說發行了3億冊以上,累計翻拍的電視、電影則超過了100部。金庸不只是一個武俠小說家,還曾創辦香港著名報紙《明報》。

  《明報》創辦時,資本僅10萬元港幣。到《明報》1991年股票上市時,其市值已達8.7億港幣,金庸獨佔六成。1992年,金庸以12億港幣的資產,名列香港百富榜第64位。

  聲音

  金庸搭建了一個

  平台型IP商業模式

  金庸為什麼賺錢?為什麼長期賺錢?著名管理專家、《溝通金字塔》作者姜維認為:“金庸搭建了一個平台型IP商業模式,並有四大特性支撐,所以才紅火至今不衰。”

  他指出,金庸的作品具有四大特征:

  第一,長生命周期。武俠文學本來就是超越現實的,但金庸更有遠見的地方在於他在小說中不帶個人情緒,而是集中刻畫人性的深刻和豐富,從而使得其作品的生命周期和范圍大大延長。

  第二,系列化產品。靠一個產品紅一輩子在現代社會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形成不同風格的產品線,構成一個產品族,那麼總有一些產品會得到一些受眾的喜愛,總有一些產品會適合某個階段、某種載體,從而可以穩健經營。現在成功的汽車、手機廠商其實也是這樣在做平台型產品族,其中總有幾款會是爆款。

  第三,多樣化載體。金庸武俠產品的基本形式是圖書,但與時俱進擴展到電影改編、電視改編、游戲改編,以及相關的品牌衍生產品,這樣既擴展了影響又帶來交叉銷售,形成良性循環。

  第四,迭代的版本。金庸定期對全系產品進行修改,適度變更故事情節和語言調性,以更符合當代讀者口味,如同互聯網時代的迭代原理,使得其產品族活力常青。

  金庸商業模式的這些特性,很值得做IP的創業者、文學和藝術家們學習借鑒。(首席記者 鄭三波 記者 唐小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