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俠筆落,江湖猶在——金庸身后的"影視江湖"

2018年11月02日07: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俠筆落,江湖猶在——金庸身后的“影視江湖”

  新華社杭州11月1日電(記者段菁菁)要是沒有金庸的故事,華語影視界可能要少了許多精彩。作家金庸傳奇謝幕,一位影視評論人的一句話引發了觀眾的集體共鳴。

  憑借15部武俠小說,金庸既創造了中國文化的武俠江湖,又給予中國影視產業不盡的靈感和素材。

  1958年,由香港峨眉影片公司出品的《射雕英雄傳》拉開了金庸武俠進軍影視界的序幕。從此,幾代觀眾就與這個江湖密不可分了。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邵氏公司拍攝了二十余部金庸電影,這些電影雖取景簡陋,卻成就了金庸武俠電影創作的第一個黃金時代。1977年的《天龍八部》、1980年的《飛狐外傳》、1981年的《書劍恩仇錄》……都曾在香港影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到了上世紀90年代,由香港導演徐克主導,對金庸作品進行了大膽改編,留下了《笑傲江湖》《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等新武俠浪潮的經典之作。此外,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以帶有后現代色彩的視角重構金庸,王晶指導、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也帶給觀眾別樣感受。

  對影視人而言,金庸作品本身就是誘惑和挑戰。金庸小說和武俠影視專家陳墨說,無論故事內容還是文化意蘊,金庸的武俠世界都很難容納在一部影視作品裡﹔而將想象性的文字轉化為具象性的視聽語言,以滿足觀眾的想象,也成為金庸武俠反復被搬上大銀幕小熒屏的重要原因。

  香港導演賴水清共執導過5部金庸武俠電視劇。提到對金庸的印象,他說:“金庸將畢生所學、所懂、所識融會貫通,注入作品中,所以在武俠小說中能看到歷史、宗教、武學、醫術等,傳達著他心中的江湖、俠義和愛情。”

  “從文學作品到影視劇,金庸為武俠世界樹立了規則。”曾創作電影《新龍門客棧》的編劇何冀平認為,金庸給了編劇、導演很多啟發,“他善於寫人物,這在以前的香港武俠片中並不常見。”

  約40年前,金庸作品改編的影視劇開始走入內地觀眾的視野。

  “20世紀80年代,曾出現過三四家影視公司的發行人員守在機場出口處,隻為能夠第一時間拿到金庸武俠影視劇錄像帶拷貝的盛況。”曾在上海文化局音像出版社工作的新文化傳媒董事長楊震華回憶當年,仍感懷萬分。

  在內地影視創作尚未繁榮的年代,黃日華和翁美玲主演的1983版《射雕英雄傳》在內地創造了萬人空巷的收視狂潮,“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成了那個時代人們深刻的記憶。

  可以說,金庸武俠影視劇培養起了內地第一批武俠影視劇觀眾。而后,隨著內地影視產業開始發力,金庸武俠也成為國產武俠劇發展起步的重要推手。慈文傳媒副總裁趙斌說,正是從張紀中版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傳》等開始,內地電視劇在華語武俠影視中有了一席之地。

  “也是以金庸為起點,慈文傳媒、華策影視等民營影視公司在這十年裡爆發式發展。”趙斌說。

  多次改編金庸作品的華策影視,目前已是中國最大的電視劇制作公司之一。提及金庸,華策影視董事長趙依芳充滿敬意:“我們非常尊敬金庸先生對中華文化尤其是武俠創作的貢獻。過去、現在、直至未來,金庸武俠將一直是華語影視最重要的IP財富。”

  趙依芳認為,每一代人對金庸武俠都有不一樣的解讀。

  據不完全統計,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共計102部,包括36部電影和66部電視劇。

  而在金庸身后,仍有一批已經啟程、尚未面世之作。正在籌備電影《飛狐外傳》的導演張紀中說:“我們力爭把這個電影拍好,拍成精品,把金庸的味道拍出來,以此來紀念我永遠的良師益友金庸先生。”

  大俠筆落,他身后的影視江湖猶在。“希望用好作品來紀念金庸先生,能成為所有影視人的創作信條。”陳墨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